失去過愛情的人才能懂的... <孤戀花>

發信人: recent@kkcity.com.tw (野薑花粽), 看板: movie
  : 失去過愛情的人才能懂的... <孤戀花>
發信站: KKCITY (Thu May 26 18:00:56 2005)

孤戀花 /周添旺 /楊三郎 1952年發表

風微微 風微微 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 靜靜等待露水滴
阮是思念君伊
暗相思無講起 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 月光暝 夜夜思君到深更
心消瘦無元氣 為君唱出斷腸詩
蝴蝶弄花也有時
孤單阮薄命花 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 月斜西 真情思君君不知
青春欉誰人害 變成落葉相思栽
追想君的真愛
獻笑容暗悲哀 期待陽春花再開

*  *  *  *  *  *  *  *

  畫面從一片動亂開始,我看到五寶怔怔看著樓梯上的三郎,對於這一路去台灣的茫然不確定,當三郎拉起她的手,她臉上一抹笑,是確定了!然而,單獨面對鏡中的自己,仍是不確定:身世,異鄉,幸福?最終她還是下了船,回到阿姐的身邊。當阿姐打開門,抱住淋得全身濕的五寶,是心疼,是開心,是覺得該要放手,是不想放手。當五寶死在她懷裡的時候,她很後悔:

  ”什麼都好,你想作什麼都好!我讓你們在一起”

  當收音機裡傳來”我是林。三。郎”,阿姐很開心,她終於可以幫五寶完成她的心願,這是她對她的愛,最後能成就的事了。她抱著骨灰,聽著三郎作給五寶的歌,又或是三郎抱著五寶的骨灰痛哭,是了,那是長年沒有終結的愛,這個情景,讓我想起<夜奔>:

  ”望家鄉,去路遙,望家鄉去路遙”當少東逃回美國,在唐人街聽到這戲曲,他以為真是林沖,卻發現那只是冷冰冰的唱盤,在燈光昏暗的夜晚,他哭得痛徹心扉。

  又想到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朔太郎帶著亞紀的骨灰,十七年,他還是沒法放手,他說:才十七年。

  所以,當阿姐又遇到娟娟,”就叫我阿姐吧!” 我在想,她又矛盾又開心吧?開心有個人可以讓她付出她的關心,但當娟娟喊她阿姐時,她也免不了想到五寶。所以,娟娟換上了五寶的紅色旗袍,其實是二個記憶的重疊。

導演及編劇的安排也真是厲害,居然也就安排娟娟穿著這身衣服被柯老雄強暴,喚醒了娟娟被爸爸強暴,懷了孕卻當街汙辱她未婚懷孕的記憶,娟娟發狂殺死了柯老雄,拿著菜刀衝進房的阿姐也傻了,娟娟瘋了。

  電影的最後,安排在高雄眷村,阿姐在路上巧遇當年同在五月花陪酒的麗君,麗君嫁給了一位外省公務員。

  ”不要告訴他我們當年的事,就當沒有發生過。妳沒有遇見過我,不要來找我,懂嗎?”

  洗盡鉛華,悄然離去。

*  *  *  *  *  *  *  *

  三位女主角也真的都演得很好!!

  袁詠儀。除了五寶離開三郎淋著雨回到她住處那場戲之外,有一場戲我十分地印象深刻:三郎初見五寶就很喜歡她,而後到百樂門找她,當時彈鋼琴的師父沒來,三郎志願幫忙伴奏,當雲芳看到五寶與三郎相互笑臉盈盈,一臉吃醋卻又要裝沒事的樣子,呼吸卻急促了起來。

  李心潔。在電影版裡,若是相對於電視版,五寶的戲份似乎不多。李心潔的眼睛好厲害!我是說,好會演!除了和三郎在樓梯的那一場戲,和袁詠儀擁抱的那一場戲,演得極好。現在再想,不由自主地讓人也想起<見鬼>及<救命>。

  蕭淑慎。也是演得好!!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拍<孤戀花>的同時,有許多關於她的負面消息。不管負面的消息,蕭淑慎在<孤戀花>裡的確很賣力地在飾演被爸爸強暴,然後十分宿命地接受自己作為陪酒女的娟娟。

當她抽著煙,跟總司令(袁詠儀)說:”一切攏是命啦!”還有她喝著酒時,以及和柯老雄作著愛時的的無望眼神,的確深刻地感受到她的無望了。極好!

  庹宗華。對於他唱<孤戀花>唱得挺好有些驚訝,不過似乎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裡。他也好會哭呀:在船上找不到五寶的心情,期待五寶也跟著雲芳一起來聽他的新歌發表,卻發覺愛人已死的寒愴。

  戲裡其它老演員也都演得很好,落後的上海望族-李昆/媽媽桑-邱秀敏/雲芳的房東-丁也恬。

  編劇也是作家的蕭颯老師也厲害!在原著裡,五寶和三郎並不是一對戀人,蕭颯老師把他們寫成一對,讓整個故事由雲芳及三郎串接起來。 :)

  陳小霞老師的音樂當然更是不用說!!

*  *  *  *  *  *  *  *

  現在我只看了一次試映片,我想,它應該也是部後勁很強的電影。在看的過程中,一直注意到三位女主角的服裝,都好漂亮呀!一些老東西都極有味道,廚房裡的圓型鉆板應該很難找了吧?還有三輪車。

  我真心地相信,戲外的努力必定多過於螢幕前所呈現出來的。而我也認為<孤戀花>是失去過愛情的人才能懂的。

  台灣的電影,己經漸漸開始”可以被看懂”,也許沒有千萬鉅資的大場面,但有著這塊土地的文化,希望大家都能夠支持<孤戀花>

*  *  *  *  *  *  *  *

  同性之愛是電影裡的一個點,但是,其實並不重要。面前的那個人能讓你真切地心跳,那才是真的。

  推其它的國語同性戲劇:《蝴蝶》《逆女》《孽子》《夜奔》《童女之舞》《藍色大門》《那年夏天的浪聲》

*  *  *  *  *  *  *  *

後記:

  戲外一定比戲裡精采吧?!!我和朋友曾經有機會路過二二八公園意外看到<孽子>的劇組。那是飾演阿青的范植偉逃家,雨夜裡在公園遇到飾演龍子的庹宗華的一場戲。

那場戲在螢幕上看大概不到十分鐘,可是我們蹲在旁邊看了將近二個小時,那時候開始知道拍戲的辛苦:打光,噴水用掉了一台水車,天氣很冷,演員們全淋濕了,全部的工作人員喝雞湯禦寒。(因為雞湯好香啊!好嫉妒!~>.<~ :P

更多的資訊與評論 盡在

孤戀花官方網站 http://www.tsaofilms.com

孤戀花評論站 http://homepage.ntu.edu.tw/~b88401015/tsao/comment.htm

孤戀花(文/Lynn Ying
轉載自藍天使的翅膀
1247240749/2005051714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