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人

作者  DorisSu.bbs@cia.hinet.net (寂寞的冬夜海浪),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昨天在公視看到"原鄉人"...
時間  中央情報局 (Tue Mar  5 01:27:26 2002)

※ 引用【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的話:
: 原鄉人,李行導演,秦漢、林鳳嬌主演。
: 主題曲由鄧麗君主唱。(我覺得很好聽呢   ^_^)
: 本片於民國七十年左右拍攝。

我也覺得這片子好棒  在網站上找了一些關於原鄉人的資料
裡面有些情節都好感人  如他二兒子的猝死  阿誠(鍾理和)
帶著小女兒在他墓前  講的那段話就好感人  讓我哭了起來
不過太悲了  有點奇怪的是  我是看了後面大部分
網站故事介紹是說叫"原鄉人"的原因是因為鍾理和夫婦回到了大陸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1-11/24/content_132282.htm
在那裡住下  後來才回到台灣美濃
可是我看他們都是住在美濃拍攝的部分
是有改編劇情還是怎麼一回事呢?請回答吧~謝!

========================================================

作者: fans.bbs@bbs.kimo.com.tw (菊花夜行軍),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昨天在公視看到"原鄉人"...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Tue Mar  5 02:15:35 2002)

原鄉 這是一個廣東的地名...也就是六堆客家人的故鄉
六堆就是泛指屏東 美濃地區的客家人  所以就叫原鄉人...
片初  鍾理和回美濃帶平妹一起去大陸  唯有這樣才能結婚
因為同姓  而當時正處日據時代  後來日本人被趕走了後
他們就回台灣了  而這時所拍攝的場景即是在美濃所實地拍攝的
最後他也再美濃去世了....

========================================================

探訪“原鄉人”的家鄉  
新華社記者  范麗青  何自力   2001-11-24


    90歲高齡的鐘平妹安坐在自家門前的一張藤椅中,正午的陽光照在她梳得一絲不茍的蒼蒼白髮上。“鐘平妹”這個名字曾隨著名臺灣鄉土電影《原鄉人》一起傳遍海峽兩岸。“原鄉人的血必須流回原鄉”,這句鏗鏘的話語也隨著臺灣著名鄉土作家鐘理和的同名小說一起,深深打動了海峽兩岸的人們。

    走進高雄縣美濃鎮尖山——鐘理和筆下的“笠山”,山腳下層層綠樹環繞著鐘家白色的住宅和“鐘理和紀念館”。美濃景色依舊,只是鐘理和已長眠地下40年,他的妻子鐘平妹也步入了耄耋之年。

    紀念館是在鐘理和逝世19年後由臺灣作家林海音等發起籌建的,是目前臺灣民間最具規模的文學紀念館。館中展示著鐘理和的文稿及有關資料,他的藏書、剪報、書信、日記、照片,以及生前的寫作用品等。

    鐘理和出生在日本殖民統治臺灣的時代,在家人堅持下自小接受私塾漢學教育。他曾在致朋友的信中寫道:“隔岸的大陸上正是五四之後,新文學風起雲涌,象魯迅、巴金、老舍、茅盾、鬱達夫等人的選集,在臺灣也可以買到。這些作品幾乎令我廢寢忘食。”盡管當時在異族統治下,想以中文立身,是何等的艱難,但鐘理和還是走上了這條路。

    緊挨著紀念館的是鐘家的住宅,房子早已翻建過,一棟白色的二層樓,門前開滿了玫瑰色的蝴蝶蘭。門上有一副醒目的對聯:“芝蘭自啟山川秀,松柏長留天地春”。鐘平妹老人見有陌生人走近,睜開了微閉著的眼睛。聽說要採訪,她搖了搖頭說:“身體不好不接受採訪。

鐘平妹原名是“鐘臺妹”,因為鐘理和在《原鄉人》這部以他倆愛情故事為原型的小說中稱她為“鐘平妹”,人們幾乎忘掉了她原先的名字。

    1932年,18歲的鐘理和在父親的農場認識了打工的鐘臺妹,很快便愛上了她。但按照客家傳統,同姓之間不能結成夫妻。于是鐘理和心中遭受殖民統治的苦悶和著叛逆精神一起爆發,他決定帶著愛人回到臺灣同胞心中的“原鄉”——祖國大陸。“原鄉人的血必須流回原鄉,才會停止沸騰。”

    1940年,鐘理和帶著鐘臺妹繞道日本進入滿洲(現沈陽),邊寫作邊謀生。第二年又攜帶出生不久的兒子來到北平(現北京),出版了唯一在生前出版的小說集《夾竹桃》。

    “我們是從北京來的。”記者試著與鐘平妹老人攀談。“哪來的?北平啊!我在那裏住過6年。”老人家一聽“北京”就來了精神。“我們住在前門附近,住的是四合院,與人合租的。”老人還記得那時的情形:“我看孩子,理和上班、寫書。”

    直到日本投降後,鐘理和與鐘平妹才于1946年回到臺灣。因受到臺灣政治環境的影響,他的大多數作品未能公開發表。寫作于1959年的《原鄉人》得到作家林海音的幫助,得以和一係列作品一起相繼發表。

    1960年8月4日,46歲的鐘理和肺疾復發,血染稿紙,溘然辭世。1980年,臺灣導演李行把《原鄉人》搬上銀幕,獲得極大反響。此後,鐘理和的作品大量出版。在大陸,從1982年起,鐘理和的作品也開始面世。

    不過,在越來越商業化的臺灣社會裏,文學在失去新聞炒作的賣點後仍然寂寞。鐘平妹告訴記者:“前幾年來採訪、參觀的人很多,現在很少了。”老人家身體看上去還算硬朗,耳不聾眼不花,每餐能吃半碗米飯,少量蔬菜和肉。北平的景象在老人記憶中已模糊了。但她仍關切地問道:“聽人說北平的城門都拆掉了?都做房子了?”

   “後來回過北京嗎?”記者問。

    老人搖搖頭:“離開後就沒回去過。”又說:“身體不好不能去。曾經有人邀請我和兒子去北平看看,兒子說現在要轉飛香港,不方便,怕我經不起。”

    “等直飛了,我就去看看北京。”臨別了,老人家還興致勃勃地補充說。

    告別鐘平妹,走出老遠再回頭時,老人依舊揮著手,映襯著鐘家大門上的那一副對聯。


http://ppt.cc/6z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