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影評]藍色大門

發信人: shinystars@kkcity.com.tw (呆呆向前衝), 看板: movie
標  題: [聞天祥影評]藍色大門
發信站: KKCITY (Sat Oct 19 22:04:06 2002)

導演:易智言     演員:陳柏霖、桂綸鎂

電影詳細介紹     

八年前,易智言開拍電影處女作【寂寞芳心俱樂部】之前,找我談了一個十分特別的寫作計畫,表面上我必須交出一本關於這部電影的書,但他卻不干預也不影響我寫什麼。亦即他心甘情願讓作品成為我透視台灣電影工業的「檢體」。

你不得不承認他這樣做很冒險,搞不好我會掰出一本幫倒忙的書也說不定。寫了快一年,這本書才完成,後來吸引很多人找我作類似的事情,但我一個都沒答應,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恐怕沒有導演會像他一樣讓別人文字與他的電影如此平等。僅此一次,也算是我對他的回報吧!

不過因為各種因素,這本叫做「孵一顆電影蛋」的電影書出版一年後,【寂寞芳心俱樂部】才姍姍上映。也就是說,書並沒幫上電影什麼忙;更不划算的是,為了影評應有的客觀立場,我甚至跟他講明不會寫任何一篇關於【寂】片的影評。所以易智言遇上我,真的是半點好處都沒撈到。

八年後,再看到他第二部電影【藍色大門】,我相信他一樣希望我不必客套,我也不打算如此。但我真的要講,這部電影早就該出現了。

請別誤會,我絕不是否定【寂寞芳心俱樂部】的價值,事實正好相反,我認為這部電影在台灣真的被低估了(在海外至少還獲得鹿特丹影展的青睞,女主角白冰冰還從北歐得了一座影后)。

我的意思是台灣影壇需要這樣的電影,已經很久了。我倒也不是一竿子打翻這幾年台灣電影的成績,更不贊同什麼台灣電影被幾位在國際影展大出風頭的導演玩完了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但有個很明顯的事實是【藍色大門】開啟了一扇在台灣影壇關閉已久的門,那是一個製作認真之外,還能讓普羅觀眾可以認同、感動的管道。

【藍色大門】的故事沒什麼了不起:A愛B、B愛C、C愛A,這種三角關係在電影世界和真實人生都不稀奇;女生愛女生的同性戀曖昧,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但台灣真的好久沒一部清爽的小品,可以讓人坐在電影院裡,為青春的單純美麗、戀愛的喜悅、失戀的難受,好好感動一下了。

說來有點荒謬,這些年來台灣確實出了好幾部一新電影語言的傑作,但也有更多東施效顰或連最基本的電影語言都掌握不好就想向大師學樣的「紙老虎」。【藍色大門】不硬充胖子,反而凸顯了難得的輕靈與討喜。

嚴格說來,【藍色大門】有點太過「乾淨」,總覺得女主角和媽媽、體育老師,或者男主角除了游泳、女生之外的生活,還有一些想說而沒說出來的,稍稍減低了影片可有的厚度。不過以青春年少為題,這個傾向並不為過,至少瑕不掩瑜。

尤其他開墾了台灣電影近年完全荒蕪的園地,間接也對氾濫但質粗的偶像劇文化,提供了一種精緻的示範,尤其是在人物的塑造上。易智言向來對演員演技的開發,頗有自信,從陳柏霖、桂綸美自在又充滿青春魅力的表演中,確實看到這兩把刷子。而本片的攝影、美術、配樂,也都功夫齊備、不乏水準,統合得相當成功。

我非常期待這部電影能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不是因為我跟導演根本「淡如水」的交情,而是希望透過這部作品,能找回台灣電影與普羅觀眾溝通的能力。如果我們再把這部片放到更大的層面來看,我認為它與已經成功上映的【你那邊幾點】、【美麗時光】和即將上映的【雙瞳】、【夢幻部落】,無論併陳或合觀,都足以說明台灣電影「多元」的可能性;電影工業的枯萎,並非肇因於創作潛力的衰微,想要振衰起弊,問題應該很明顯的。

我還不至於鄉愿到跟易智言說:恭喜你拍了一部經典。我甚至以為那些有待填補的空隙,是他自己心知肚明的缺憾。但我真的要恭喜他拍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也希望台灣影壇盡快找回這個基本而且必要的能力。

正如男主角那件在午後陽光下閃亮著的花襯衫,【藍色大門】告訴我們,原來台灣電影也有這樣恣意青春的樣貌啊!

http://movie.kingnet.com.tw/comm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