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上花》觀後感

發信人: as.bbs@bbs.mse.nthu.edu.tw (陳金鋒是台南人), 看板: movies
標  題: 海上花
發信站: 清華材料【魔鬼的情詩】 (Fri Jan  8 23:45:14 1999)

    今天去看了海上花回來,果真是得獎的作品,很難去體會其中的涵義。

    就說它的結尾好了:沈小紅落寞坐在一旁,而旁邊的老爺,讓人還以為王老爺又回來了。真是無法說清楚的結束。讓我看得莫名其妙。

    整個劇是以各個場景,不停的切換,幾乎都是在黯淡的燈光下,讓人越看越想睡覺。而其訴說的主題,圍繞在老爺與倌人之間的關係,這大概要了解清末民初社會概況,才能融入劇情。

    記得從前曾看過「茶花女」裡面也是在述說社會上權貴包養高級妓女的情況,在這裡面發生真摯的愛情,但這對女者來講:是不容發生的事情。與海上花兩相比較,東西方世界裡,買客與女者之間用金錢構築的關係實難維持,倒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這部片的拍法實在是·······

========================================================

發信人: drew.bbs@bbs.cs.nccu.edu.tw (永遠),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看金馬獎之海上花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Wed Dec  9 13:56:07 1998)

  當初看韓子雲(不知有沒有記錯)的原著 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張愛玲改編的還好
  期待侯孝賢的電影
  (還是背叛了國片 不肯去戲院花錢 一直等到學校放映才看的)

  整部片的燈光 服裝 攝影 都太好了
  完全重現當時時代背景 真的是花大錢的片子 考究的絲毫不差
  大體而言都很佳
  藝術性強 得獎氣勢高  但不得不承認影片的沉穩
  逐布的平鋪直述 會讓步調過於凝重緩慢

  原音的呈現是我最贊許的
   (因為很多國片裡都有令人髮指的可怕配音)
  但若之前沒看過小說的人
  又怎能明白許多方言的意義和不知其意的專有名詞
  對於一般觀眾而言是很累的
  這也是為什麼它在坎城影展裡會失利的原因
  要外國人明白整部電影裡的表現,深意 的確太困難了
  看看得評審團大獎的"美麗人生"
  你就會知道台灣電影一直以來面對收視危機的癥結在那裡了

  還是表揚影片的藝術成就
  從灰濛濛的水煙看那時妓戶裡的百態人生
  確實突破侯導以往的題材手法
  可惜華麗性過強的包裝  演員的演出會被分散 光芒也相形暗淡

  劉嘉玲和李嘉欣的表現都很好
  梁朝偉角色性格過於壓抑 缺少煥發的戲感 不敵暗花之殺人條件
  伊能靜的客串倒也搶眼 不過與梁,高捷都一樣
  上海話說的太有原來口音  覺得劉嘉玲很棒 不過沒有自梳裡傑出
  而李嘉欣未被提名之因 可能輸在戲份 畢竟除了張蕙真出現較少外
  其他三位的戲份過於平均 不像楊貴媚,劉若英,
  李小璐般的貫穿全場  不過仍是很棒的....

  p.s.我也覺的羽田美智子的配音不影響全片
  畢竟不細聽實在聽不出來

========================================================

作者: luj.bbs@bbs.thu.edu.tw (水母鯨),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看過海上花嗎?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Fri May  3 00:53:46 2002)

【 在 terton.bbs@bbs.cis.nctu.edu.tw (terton) 的大作中提到: 】
: 海上花是一部"反電影"(通俗電影)的電影.
: 就好像"純文學"之反通俗文學.
: 若是抱著一般心情和一般要求去看它, 勢必情緒反彈.
: 劇情張力和電影藝術沒有絕對關聯. 沒有張力
: 是導演的安排, 在安寧中尋找另一種美感.
: 你看到終尾, 無論如何已有另一種藝術欣賞的
: 經驗沈澱於心中, 悄悄的開拓了眼光.
: 畢竟台灣不是巴黎, 台灣人普遍的美感淺薄,
: 吃罐頭藝術長大, 需要長期的培養美學.
: 海上花是一個好的開端.
: good luck.

就我看的幾部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戲夢人生)
海上花是我另一種侯孝賢經驗  我覺得導演是故意站在比較
全面客觀的立場去拍攝這個上海妓院的故事
因為刻意的客觀,所以三個故事的發展  我個人認為是比較片面

對於片中角色的心理狀態,
較少很完整的交待,幾乎都是一個鏡一個鏡的帶過
因此看完之後,所留下的影像都好像只是一個段落
而無法將這三條線彼此銜接,  所以會有點茫茫然的感覺
導演將鏡頭切得太碎了,是我較不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同樣以妓院為題材的片子,令我想到寺山修司的"上海異人娼館"
或許寺山修司的焦點比較集中,所以比較令人容易明瞭吧
當然,這兩位導演基本上是不同風格類型
並不適合放在一起比較!

我不曉得怎樣的定義才叫做藝術電影, 這也是
很主觀的個人判定吧! 很多人對藝術片的直覺反映就是看不懂,
想睡覺, 我喜歡看藝術片,非主流片,
大部份這類型的電影都比好萊塢片好太多,也深沈多了
只是,大部份的人都難以接受  在台灣,藝術和普羅大眾間
如何取得平衡?  我們的文化藝術素養不夠嗎?  我想人人心裡
都有個底。只是,別使藝術到最後卻向魅俗低頭了。

李安要開拍"綠巨人",唉~~~~~

========================================================

發信人: lcwm.bbs@crystal.pine.ncu.edu.tw (lcwm),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沒有人看過海上花?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BBS (Sat Oct  3 17:45:24 1998)

 我今天去看了早場,我有一種感覺.....霧裡看花!

 不可否認的,本片在藝術上的成就非凡,精美的服裝,考究的道具,昏黃的燈光......但是對於著重劇情的我而言,本片的劇本結構並不嚴緊,你可能會感到有時好吵.....划酒拳 ,姨娘們的喓喝,奴僕們進進出出......

全片以上海話發聲,感覺很特別,但是主角反而對白很少,尤其是梁朝偉,從頭到尾皺眉頭,我真搞不懂會何上妓院那麼痛苦還要去... 我對李嘉欣的演出最感到訝異,原來她還挺會演的,尤其是她的上海話真棒,她把一名精括括的妓女演得很傳神......

 羽田美智子的沈小紅演得最差,沈在原著中是任性潑辣無理取鬧的女人,羽田完全演不出那種驕蠻,加上陳寶蓮的配音,真是全然走味......聽說此角原屬意張曼玉演出,張辭演後,出資的松竹電影就找來後台很硬的羽田來演,我覺得這麼好的一個角色被她蹧踏真是可惜...如果是張來演或是由李嘉欣來取代,效果一定不一樣...

 想去看本片的人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設,以一種欣賞藝術鉅作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劇情看不太懂沒關係,感受一下清末上海妓院奢靡頹廢的氣氛也不錯......雖然看完之後我後面的一群人大罵搞什麼東西這樣就完了??,但我覺得這還算一次挺特別的經驗......

========================================================

發信人: "Noodles"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海上花"賞了我一巴掌!
發信站: SEEDNet News Service (Sun Oct  4 21:45:53 1998)

我在確定精神狀況一切良好下,才敢踏入中國戲院.

片頭一開始, 就見到一群男男女女吃飯划拳,聊一些我既感不到痛也覺不得癢的事, 類似這樣的畫面就佔了整部片將近 1/2.

另外一種畫面就只見到梁朝偉或高捷在兩三個不同房間跟不同妓女聊些五四三的事情, 這樣的鏡頭也佔了快一半時間.

整個戲院不斷傳出觀眾不安地燥動聲, 我也不停地變換坐姿, 希望讓自己舒服一點. 忽然間! 字幕出現, 燈光亮起, 我感覺就像被"侯導"賞了一巴掌------"沒那個藝術細胞, 也敢來看我侯導的戲!"

侯導啊!您可知道小弟我最喜歡的臺灣片就是您拍的”戀戀風塵”, 我的確不是”電影專家”,但是”戀戀風塵”的攝影,配樂,對白,把我的心情搞成跟男主角完全同步,那是我第一次在戲院裏流淚, 您讓我嚐到了"失戀"的痛苦.

而這部"海上花", 我卻絲毫感受不到任何的喜怒哀樂, 我只感到自己被壓擠到戲中那五個指頭就數得完的場景. 我從來沒看過一部電影沒有天空, "海上花"也算破了個記錄

========================================================

發信人: wwaaa.bbs@bbs.thu.edu.tw (飄浮於血海...), 看板: movies
標  題: 海上花的繁華與悲傷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Wed Oct  7 20:19:28 1998)

我不覺得有甚麼難懂,相反的,影片中的燈光打得很棒,營造而出的氣氛很容易就讓人不自覺地深陷影片中繁華又悲傷的世界,侯孝賢散列式地拍出主要三位名妓的日常生活,沒有明顯的故事性,卻像直墜時光隧道那樣,一步一步進入她們的時代..

劉嘉玲的世故與李嘉欣的精明都演得令人驚豔,特別是劉嘉玲,也許因為本身是上海人吧? 她的演出最是自然逼真,幾乎要和那些華麗的道具布景融合為一

反而是梁朝偉有點讓人失望,不知道是上海話對他來說真的太難,還是他自己並沒有積極強迫自己去學,他一開口就有點怪腔怪調,也許是抓不到上海話的腔調吧?

劇本安排他是個廣東來的大官,所以很多場戲他都講廣東話,和整個戲很不搭,總覺得他的部份有點突兀,但是有幾場沒有台詞只靠肢體與言表達情緒的戲他還是演得好極了, 喝醉酒後驚見自己最喜歡的沈小紅竟然姘戲子,那場戲拍得很棒演得很動人,

還有一段我不確定梁朝偉到底有沒有掉眼淚,但是光是他的身體他的表情就已經將他的傷心表現得很盡了...梁的角色如果戲份多一點也許很有發揮空間,雖然他和那些上流社會大爺們一樣,花銀子去尋找愛情,但是他面對沈小紅時又愛又恨的無奈感卻最讓人感動,然而他的表演似乎和其他演員都有距離,有點格格不入..

看"海上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侯孝賢來拍"紅樓夢"應該也是很棒的吧? 因為海上花成功的刻畫了不同的長三名妓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際遇,但是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政要啦?或是大集團的老板也有相同的感覺願意出資讓侯孝賢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