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門 電影觀後感

發信人: TLight@kkcity.com.tw (微明之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movie]藍色大門 電影觀後感
發信站: KKCITY (Sun Sep 29 22:23:44 2002)

    (此下文章主段落有輕微的劇情)

    藍色大門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一部藝術片,因為我到他的官方網站上面看簡介根據照的時候感覺上畫質有點...說不上的怪怪的,因為一般感覺上電影劇照的色澤比較明亮光鮮,所以一開始覺得是藝術類型的電影。不過後來看movie的討論有人說是一部校園青春愛情文藝片。

    所以,當友人約我時,我一開始就是抱著看一部愛情文藝片的心態去看的,不過當我看完,我覺得這部電影跟我想像的樣子差很多,這部電影感覺上風格反而有一點點像是小號的『美國心玫瑰情』、『夜奔』、『大紅燈籠高高掛』這樣的敘事片。

    第一個讓我注意到的是他的聲音,不曉得是因為看多外國片已經習慣於華麗緊湊的外國風格,一開始看藍色大門會覺得他的聲音聽起來真的很像是那種口白紀錄片,聲音很乾淨,幾乎沒有什麼配樂跟四周環境的聲音,就算有配樂也都是那種很輕柔的音樂,絕對不會有類似動作片那樣震撼的聲音出現,算是蠻成功地搭配了電影的內容。

    第二個是他的演員,男主角是陳柏霖,女主角沒記錯是叫桂綸鎂,演員挑選的非常成功,我是不知道陳柏霖的實際年紀,但是我覺得他把那種「頭腦簡單、思想單純,想耍帥耍屌卻又帥不起來屌不起來」的高中生飾演的很成功(或是說,這是他實際的本性?)

    劇中他有許多的表情真的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副小朋友的神情,我覺得他把那種高中生特有的輕狂傲氣與青澀稚氣表現的很成功。

    但是我認為整部電影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其實是飾演女主角的桂綸鎂。今天男主角如果不是陳柏霖演,也許還可以蠻容易地找到別的演員取代他的表現,但是桂綸鎂飾演的功力實在是太成功了,他把劇中孟克柔少女的心境跟矛盾的角色扮演的很傳神,雖然說導演在之前有多少留下一些暗示,但是我覺得他把那個身份的特色表現的非常傳神。

    看完電影後很直接地給了我兩個感覺,第一個是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的高中生活。

    這部電影一開始走的雖然是愛情文藝路線,但是實際上我看了卻是一直在笑就是了,畢竟自己也離那個年紀有段距離了,所以劇中男女主配角作的行為在我的眼中很理所當然的會覺得十分幼稚,但是回想自己以前的高中時代,自己腦中所能想,眼睛所能看到的東西也不就那麼幼稚嗎?

    當男主角突然冒出一句「我叫陳士強,天蠍座O型.....」或是告訴    女主角他困擾已久的問題竟然只是尿尿的問題時戲院中總是會冒出一陣輕笑聲,其實劇中人物也並不是在搞笑,而我想觀眾其實也不是因為電影中的人物而笑,而是因為男女主角的行為勾起了觀眾心中某一部份的回憶,那種有關自己過去的單純,不知世事的簡單,才讓觀眾會心一笑的吧?

    第二個感想卻是一個很沈重的主題。

    身份認同,其實這個主題我想大多數進電影院的觀眾或許能體會的很少吧?電影中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女主角對著男主角說著:「你只要是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尿尿不會分岔你就覺得你是一個很幸福的小孩了。」

    這是多麼多麼簡單的思考,對一個異性戀傾向的小男生而言腦袋會思考的東西還可真的是非常的簡單,當女主角在牆上不停寫著「我是女生,我愛男生」時她其實心中是不斷在自我與現實掙扎,那種苦澀有的時候對於牆壁另外一邊的人來說是一個很難想像的過程,而這個時候男主角在牆上寫了什麼東西呢?

    「陳士強到此一遊。」鏡頭中如此短短的一瞥真是道盡男女的不同與異性戀者跟同性戀者在成長過程中的所經歷的過程差異,相對於女主角的糾結與苦澀,男主角的心境顯得是如此地單純與簡單,陳士強陽光般的開朗個性在這個時候反而帶給我一股淡淡的悲哀,彷彿有一種夏蟲喻冰的遺憾。

    最後片末,我覺得有一段話講的也很棒,當夏天就要過去了,怎麼好像什麼都沒做到的時候,你留下了什麼,就會影響你日後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

    以前我曾經覺得,男生如果要交女朋友,還是等當兵後才比較容易交到穩定持久的伴侶,可是現在我覺得,假若抱著現在交往以後也不可能有結果的想法而不願意接觸愛情其實也蠻傻的。

    因為每一段愛情的走過,或者說每一段人生經驗的走過都會在你的生命中留下些什麼,無論最後有沒有結果,這些東西都會讓你慢慢地成長。有的時候之前的失敗與經驗,其實是在為你之後的愛情與人生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