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部落觀後感

發信人: "東璟" , 看板: movie
標  題: 夢幻部落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Jan  6 19:56:59 2003)

《夢幻部落》觀後感     文/林東璟

◎關於愛
什麼是愛?在一段感情中,付出與獲得該如何計算?愛,就是不斷要求對方同樣付出與承諾嗎?

泰雅族青年瓦旦回到都市的工地,取回多年前因工傷所遺落的皮夾,回到工地,外籍勞工已是勞動力的主流,翻開皮夾,除了當日的薪水外,還看到他與情人里夢的合照。

過去,里夢在溪邊戲水時,看著魚兒在她腳邊徘徊,她問瓦旦:「你會像這些魚一樣,待在我的身邊嗎?」瓦旦像魚一樣,游向她,親吻她的腳踝,雖然曾經如此相愛過,然而,選擇別離的人是里夢。

瓦旦決心尋找里夢的足跡,發現里夢曾與平地人舊書店老闆在一起過,還生了小孩,書店老闆以為組了家庭、有了小孩之後,幸福從此就來了,沒想到,里夢還是跑掉了,被他大罵為水性楊花的女人。

承諾,是對兩人關係的重要激勵,但,承諾並不保證天長地久的到來,在真正的平等、純粹關係中,任何一方都能依照自己的自主意志終止這段關係。

里夢生了兩個小孩,一男一女。女兒瑄瑄在動物園兒童遊樂場工作,她有個關於媽媽和哥哥的故事,生活中不知向誰訴說,只得打電話到「男來店、女來電」交友中心向陌生人傾吐,「你要聽故事嗎?不聽請掛斷。」

里夢遇到過很愛她的男人,但是她似乎無法付出一樣多的情感,後來還是選擇離去,沒想到里夢的兒子繼承了男人的深情,他認為「愛是藍色的,像海一樣深。」

他在大學時愛上同校的女生,可是對方也無法付出一樣多的感情,最後他選擇在海邊自殺;事後,身為妹妹的她,拿著哥哥的信,面帶憤怒地轉交給哥哥所喜歡的女生,彷彿在責怪那位女同學辜負了哥哥的愛。

但是她自己呢?她又如何面對別人的「愛」?每天,兒童遊樂場的另一位男同事會拿著包好的禮物和卡片,默默放在她面前,不料,她帶回家後就隨手一丟,連拆都沒有拆。直到有一天,那同事跑去她家敲門大吼:「妳為什麼不理我?妳拿了我那麼多禮物,妳憑什麼瞧不起我?」

然而,送人禮物就是愛嗎?隔天,她把禮物全裝在塑膠袋裡,拿去還給同事,「我沒有拿你的禮物,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拒絕)而已。」

紀登思說:「如果把親密關係看成是要求持續不斷的感情密合,這的確形成壓迫。但是,如果把它看成是平等的雙方對彼此關係的交易協商,那就有完全不同的意義了。」

◎關於失落
導演鄭文堂接受《新台灣新聞週刊》訪問時曾說:「片中人物的不快樂與貧富無關,而是來自孤單。」

在「男來店、女來電」交友中心中,唯一願意聽女孩說故事的人是小莫。小莫還沒當兵,平時在日本料理店上班,並且認真練習日文,外貌俊俏的他,也從事性交易的工作,恩客初次與他見面時,還以為小莫有日本血統。

小莫學日文的目的之一是為了去東京,去東京留學或自助旅行嗎?不是的。他去東京是為了找媽媽,那個當年拋夫棄子的媽媽,小莫希望在東京街頭遇到媽媽,當面用日文羞辱她!

紀登思說:「對於自己的感情和經驗,向朋友傾吐的比向愛人傾吐的還要多,這就表示你很可能對於和愛人的關係有所保留。」一般人常認為,生活中互動最頻繁的人(也許是愛人、家人或同事),必然也是最瞭解我、最能與我溝通的人,這兩者在統計學上的「相關係數」或許很高,但其實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在資訊時代,最能跟自己溝通、願意傾聽的人,可能是遠方的友人,也可能是電話線路另一端的陌生人,或是網路上認識的網友。影片中,小莫願意聽瑄瑄說故事,當小莫聽過故事之後,心靈似乎漸漸被這夢想所填滿,他需要故事、需要精神寄託,恩客沒有故事,性交易很難再進行下去;

到最後,小莫與瑄瑄相約去山上看小米田(而不是去東京),那片連瓦旦都忘記風吹過小米田的聲音的土地,而他們連彼此的容貌都不知道,卻憑著夢想,搭著同一班火車出發……

◎其他
文本反映社會變遷,觀後感則反映觀眾的心境,觀賞同一部電影,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感想,這些感想會反映出一個人這一陣子的精神生活重心。同行的友人就認為,愛情在這部電影中只是很浮面的東西,原住民的處境才是重點。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導演鄭文堂表示:「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能反映出,當人們用多數人的價值觀強加於少數族群的身上時,少數族群所受到的傷害,世界上很多少數或弱勢族群的重要傳統、甚至是族群就因此而消失。他強調,影片中除了表現原住民的失落外,也希望能表達現代社會中感情的失落。」

而根據《新台灣新聞週刊》的報導,在談到媒體把本片的焦點鎖定在關懷原住民時,導演阿堂也說:「這是一部劇情片,不是紀錄片……。」他想表達都市人共同的生活處境與失落感。

◎延伸閱讀
1.于美芝,〈【夢幻部落】得獎 原漢共享孤寂〉,《新台灣新聞週刊》第339期,2002年9月21日,頁82-84。

2.中央社,〈夢幻部落在威尼斯影展首映 原住民題材受注目〉

3.《親密關係的轉變》讀後感,http://www.sophia.co.il/honeyer.htm

4.在影片中,瓦旦愛唱「誰能禁止我的愛」,當瓦旦躺在人行道睡覺,而小莫出場時,電影背景音樂就從「誰能禁止我的愛」漸漸轉移到西門町商家熱鬧吵雜的音樂,並且夾雜著店家用麥克風叫賣的吆喝聲。這首歌的歌詞如下:

誰能禁止我的愛 早已說明白
我願夜夜長不睡 月下總徘徊

愛是不能言傳 愛是不能替代
沒有人能夠禁止我的愛
沒有人能夠阻礙

為了要見你一面 不管風雨來
夢境也好見一面 訴一訴情懷

誰能禁止我的愛 等到春又來
既然春來花又開 不要再徘徊

愛是不能言傳 愛是不能替代
沒有人能夠禁止我的愛
沒有人能夠阻礙

為了追尋你的愛 苦苦地等待
今夜來到我身邊 才知情似海

200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