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簪子

作者  davie.bbs@bbs.fhl.net (大衛),                        看板  movie
標題  銀簪子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Mon May  7 12:14:26 2001)

導演:蕭菊貞

兩千年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首映
兩千年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
兩千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回鄉偶書 賀之章

想家是個什麼樣的心情?思念又是怎麼樣的愁緒?在外漂泊四十年是怎麼樣渴望家庭的溫暖?闊別四十年踏上朝思慕想家園的情緒又是何等的悲喜?

母親疼愛的么子,從湖南遠赴南京讀書投靠大哥的少年,在兵荒馬亂的時期,錯失了讀書的機會,想隨著移防的軍隊回家的打算,又再一次的因著局勢,輾轉經過福建,而落腳台灣。

生活的困頓,失去家人依靠,常常因著想家而躲在棉被痛哭,他們日夜期盼回到自己的家鄉,卻化成無盡的淒涼。

當地人認為他們是外來者,因為不認識他們而怕他們、不喜歡他們,他們把最青春的年華貢獻給了國家,卻換不回思念落腳棲息的居所。

當他們歷盡千辛,踏上思念中的家園時,發現思念卻已天人永隔,經過時間的距離,母親、大哥已逝,答應寒暑假一定回家奉養母親的承諾,成了心中永遠的遺憾。這個家鄉已經不是昔日思慕的家鄉,昔日所思念的,竟是一個永遠回不去的夢。

母親的遺物只留有一個平時髻髮用的銀簪子,這趟歸鄉旅程,四十年的思念和盼望,卻只能像這把簪子,永遠留在心中最深最深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