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二一 真實又令人悸動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台北二一 真實又令人悸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Jun 21 18:16:07 2004)

有一天我坐進台北市最大的單廳戲院裡準備看電影,燈已經熄滅,大銀幕上播放著「特洛伊:木馬屠城」的預告片。

坐在前面的一對上班族情侶,在驚心動魄的戰爭畫面和立體聲效之中,小聲說著:「下次來看吧!」「好啊,好啊,接下來還有那個『明天過後』、『哈利波特3』!」「對呀,對呀,都要看啊!」這時,我心裡突然浮起一種充分理解但是又無奈的感覺。

包括我在內,這城市裡的年輕男男女女,每天面對著工作的無聊、失業的恐懼、情愛的變動,還有新聞媒體上無窮無盡的燒殺擄掠,周末一到,上電影院看一部五色聲光的娛樂電影,大概就是身心莫大的歇息。這也就是為什麼好萊塢鉅片可以一部接著一部,一波接著一波,潮水般像我們襲來,捲走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元新台幣,然後退潮而去。

我只是在想,如果在這塊土地上真真切切生活的年輕男女們,他們的恐懼、無奈和哀愁,讓他們不斷地來到電影院尋求短暫的安慰和解脫,那麼,到底有沒有什麼樣的電影,可以好好記錄他們面對現實生活的這些點滴心情呢?

難道說,古希臘的傳奇武士、大不列顛的少年魔法師,或是美利堅的氣象科學家,真的道出了什麼我們心裡的話?

難道說,企求一部講我們自己的故事,感動我們自己的感動,離開戲院之後還能咀嚼再三,甚至因此對生活有所啟發的電影,是如此遙遠而不可得?

不幸中有幸,在台灣貧瘠的電影生產環境中,總還是有創作者認真、甚至有點頑強地想要記錄生活在這個複雜社會裡的人們。就在暑假檔期一波接著一波的好萊塢鉅片浪潮之下,又有一部台灣電影試著想要逆勢前進了,那是楊順清導演的「台北二一」。

「台北二一」是楊順清繼「扣扳機」之後的第2部劇情片作品。過去多次擔任楊德昌導演作品的編劇工作,楊順清在「台北二一」除了繼續展現他流暢精湛的編劇功力之外,在導演和敘事手法上也愈臻熟練。

電影故事講的,就是你、我,還有我們身邊無數台灣年輕男女的生活遭遇:畢業幾年了,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換人談戀愛?要不要結婚?要不要買房子?……我們哪個人,不問這些問題?

也許你偏好在好萊塢小品愛情電影中,像是「西雅圖夜未眠」和「電子情書」,感受時濃時淡又帶點無奈苦澀的城市情愛況味;或者喜歡「我的野蠻女友」能夠讓你哈哈大笑,笑中帶淚。無論如何,我都推薦你去電影院欣賞一下「台北二一」。

我想,我們都很久沒有體會,當銀幕上面講的是你、是我,或是你我身邊好友的故事的時候,心裡面會有怎樣的悸動。而這樣的悸動,不但湯姆漢克和全智賢都沒辦法給,更不用說打扮成
希臘武士的布萊德彼特。

跟過去十幾年來台灣電影給人的抽象晦澀印象不同,最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年輕導演,努力地想要在電影品質和觀眾需求之間謀求平衡,拍出既好看又有社會意義的電影;這是值得珍惜和注意的新「優質」台灣電影。

除了你我的捧場之外,如果政府可以想辦法多多鼓勵這類電影的創作,絕對比得奧斯卡獎拿一億元這種畫餅充飢式的政策,還要實在的多。

2004.06.21 中國時報   ◎文/魏玓

========================================================

發信人: flyflyflyfly.bbs@ptt.cc (再見了七年!!!),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台北二一 真實又令人悸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Jun 22 15:26:36 2004)

下文有包含電影情節

有些人覺得台北二一不值得看
我卻對台北二一特別有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我年紀比較大(雖然才25)
跟主角一樣有一段七年的戀愛

在生活台北的人們
很多人是像小瑾這樣表面光鮮
但背後有許多不同的壓力

也有很多人像阿宏這樣
必須面對生活的壓力 不是能常常去看一場250的電影
不是太貴 而是錢可以花在更有用的地方

好萊塢的電影很精采 但是離我們很遠
台北二一卻好像隨時發生在我們身邊
記得有人說過 畫鬼最容易因為人們都沒看過鬼
畫人畫狗最難 因為這是人們最熟悉的事悄

像我的好朋友也是努力工作
當一個便利商店的店長
有一個交往五年的女友還是他國小同學喔
人帥帥的 穿衣服也很好看

但背後有  女生今年想要結婚 加上自己家的經濟壓力
還有女方的家人 也要求希望他們要有房子 所以還有房貸
他還有一台車
而便利商店店長一個月大約二萬八到三萬五
我想的不是“明天過後“會不會有龍卷風、大海嘯
而是他們結婚我要包多少?

小瑾 談了七年的戀愛
她希望不只有愛 她還希望有一個歸宿
有一幕 她問她妹 有沒有想過要離開這個家
離開 父親游手好聞 母親跟債主昆爸有特別的情傃
      大哥是通緝犯 而家裡還有一個佔著她的床的大哥女友

七年了 對我來說七年大約是我的 1/3的人生
一個女孩子 七年一直愛著她的男友
而男孩卻一直面對金錢的壓力
業積不好 晚上要打工 也許他考量現實
也許他害怕面對現實的挑戰
但對小瑾 她卻要面對自己的人生決擇

原本 她覺得愛可以克服一切 所以她想幫阿宏訂個套房
但阿宏的人生觀 以錢為重 以現實生活為重
她也慢慢的被同化了;她與陳董的感情就是如此

從小瑾對她同事的回答就知道:
『我覺得愛情與時間無關,只要他會跟我結婚』(原意大約如此)
她放棄了跟阿宏一起努力 因為阿宏不願跟她一起努力
她只好接受阿宏的觀念 接受現實

但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我覺得 她迷失了自己的路

小瑾跟阿宏吵的東西 我常發生在我的身上
只是每次我都只能看到阿宏的那一部份
看著台北二一,看著小瑾的那部份
好像看到 之前女友的另一面
一樣會迷失 一樣會困擾

而阿宏這條線
從一開始 面對錢的壓力 到可能作成生意有收入了
他想要第一時間告訴小瑾 想讓自己的女友不再受苦

阿宏不是不愛小瑾 而是人生有些事 如此巨大
讓你無法抵擋 阿宏會害怕
車子被調走、女友家人要十萬塊
車子突然被撞爛 、原本的生意又沒了
聽起來沒什麼
但比25歲小的人 誰的存簿裡有超過二十萬呢,我想應該不多吧

而對一個送花還要撿垃圾筒內不要的阿宏
當意外來時 又有誰擋得住 也許阿宏就是怕這個吧

一直覺得日本客戶是因為有錢
所以才可以享受生活才說風涼話 的阿宏
日本客戶俊有不同的想法,他覺得台灣人就是什麼都先想到錢
不願意先去了解自己 珍惜什麼 想要什麼
為此觀念 他們還大吵了一架

很多事要等到失去了後悔了才知道去珍惜

像小瑾等阿宏知道了她的外遇
才知道 她對阿宏的愛是如此的真實

像阿宏直到聽到了電話留言
才知道 他自己的態度
造成小瑾的迷失 也以為失去了這段感情

也許也像是振筆疾書在期末考被當危機時
突然下一個25分的題目
剛才覺得不會考而沒仔細看
卻考出來的感覺

阿宏不願意像是房東和王姊一樣
為了一時的意氣用事 而錯過了彼此
最後他回來了

不知道其他人覺得如何
不過我覺得在我的心裡
如果有機會能夠改變
我也不希望 一段彼此相愛的感情
因為人生的波折 而失去了它原本的光輝

人生就一連串的選擇  而我們怎麼才能作出最好的決定
看著電影 看著別人作的決定 看著別人決定後所走的路
想著自己 真正面對選擇時 又會如何選擇?
這不是看電影的bonus嗎?

P.S 我並不覺得台北晚九朝五不好看
如果不只光看性的話 應該可以看到不少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