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士無雙》:拯救國片?還是觀眾該被拯救?

發信人: zarathustr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國士無雙》:拯救國片?還是觀眾該被拯救?
發信站: KKCITY (Sun Apr  2 23:56:05 2006)

竊聽捷運車站內數名高中生真實對話如下:『去看電影好不好?』『最近有什麼電影』.『妳們有聽過「國士無雙」嗎?某某某看完說還不錯』.『台灣的片子唷?』『我不看國片的』『不然去看《正宗約會電影》,預告片看起來很搞笑』….

『我不看國片的』,如此決斷的話自高中生的嘴裡講出來,特別讓我痛心疾首,又無可奈何。必須承認這可象徵許多台灣觀眾看待本土電影時的心態。

眼看新銳導演陳映蓉率領演員群賣命的四處作宣傳,媒體節目上猛搶機會亮相,製造不少話題登上報章雜誌,公車廣告也老早橫行街頭,行銷宣傳策略上盡最大努力開闢戰區,堪稱近期國片最具市場野心的作品。

        然而,首週票房與預期有些落差之後,策略上改為示弱法以博得同情與關切:「告急」「搶救」「拯救國片」等字眼紛紛出籠拉票。

        這樣的操作手法我不便議論太多,但國片市場真的病入膏肓到需要搶救嗎?至少,在我帶著愉快心情步出戲院之後,回想上述高中生們的對話,我認為該搶救的是台灣觀眾的消費行為。

有多少台灣觀眾仍對本土電影抱持年代久遠的刻版印象呢:帶有負面意義的「藝術片」、只為得獎、看不懂、窮極無聊的悶…。如此偏見延續到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某種角度來說又被加強。

        即便近幾年,《十七歲的天空》、《藍色大門》、《愛情靈藥》、等皆為極年輕有生命力,無論在題材開闢,議題討論,編劇結構,敘事手法,早已擺脫台灣前輩新浪潮導演所留下的包袱與束縛.無奈觀眾受制約,受好萊塢商業資本洗腦已久,不願買帳。甚至一如這群高中生般,連看都不看就先漫橫屏除在外。喈呼!

回到電影本身。《國士無雙》相當具備市場吸金潛力,是十分傑出的娛樂片。我保證,絕對比《正宗約會電影》好看好笑,更值得闔家觀賞。

演技堅強的演員組合,《十七歲的天空》原班人馬,楊祐寧、金勤在本片的表現可圈可點,活靈活現的將乖誕荒謬的角色性格詮釋地令人印象深刻,舉止投足不時令人遙想周星馳、金凱瑞與卓別林等喜劇泰斗的身影。

         配合幽默風趣與周星星式惡搞Kuso、牛頭不對馬嘴的對白,靈活的鏡頭剪接,鬧的全場觀眾樂不可支,笑聲、掌聲迭起,不絕於耳。

        主要女演員各各賞心悅目,演技雖不一定上乘,至少表現稱職,中規中矩。尤其天心,飾演恍如《大事件》中陳慧琳的女警官角色,卻比陳慧琳擁有更多視覺上的賣點,硬是替本片增色不少。

劇本上,《國士無雙》恍如《愛情靈藥》加上《黑狗來了》。在年輕化、MV化的視覺影像語彙剪輯與敘事風格下,一語道破、一針見血地把玩擷取台灣畸形社會下種種弊病亂象,極盡顛覆影射之能事,信手拈來地將詐騙集團、媒體亂象、八卦媒體、財團黑幕等題材融入其中,遂揉合警匪追逐片、偵探片、搞笑片、黑色幽默類型片等要素,結合成為一部極為詼諧揶揄誇張逗趣討喜之作。

        劇情線索連貫十分合情合理、一氣呵成。故事鋪陳紊而不亂。時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情境。並順應「驚人大結局」的翻盤風潮,故事收尾猶如《奪魂鉅》最後躺在地上許久的屍體忽然爬起來變成幕後主導的兇手般令人錯愕。

        無論是抄襲還是賣弄文采,畢竟屬性商業電影,公式化的影像風格是必須,才是最容易令人接受的。

陳映蓉的《國士無雙》玩得很瘋狂盡興,許多面向來看的確十分雷同蘇照彬自邊自導的《愛情靈藥》.儘管,個人相當喜愛本片,但不代表它是完美無缺的商業電影。

        例如全片無論劇本、角色到影像構成元素都十分神似於星爺的作品。而在星爺迷共通的Kuso思考邏輯模式下,雖已很難感受刻意裝模作樣的「笑點」,免不了一些片段、鏡頭、對話仍顯得「為賦新辭強說笑」。

        前半段劇情緊湊,武打動作畫面拍得十分動人,追逐戲相當有張力。然而越到後半段,越顯疲弱老套,黔驢技窮,演員跑的意興闌珊,武打場面也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整體節奏頓失,稍顯冗長。所幸《奪魂鉅》式的大翻盤結局拉抬聲勢,收尾不錯。字幕後的秘密片段,是很棒的後戲,令人餘韻猶存,回味不已。

整體說來,《國士無雙》比起我看過的許多好萊塢二流喜劇片強上許多,不管內容、題材、對白、影像都是相當迷人的。

        如此棒的國片,如此用心的導演,如此敬業的演員群,與如此認真的大力行銷,國片需要拯救什麼?製片品質?劇本?演員?放映廳數?官員的腦袋?還是觀眾您對國片的信心呢?

========================================================

發信人: imagesimpact@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國士無雙》:拯救國片?還是觀眾該被拯救?
發信站: KKCITY (Fri Apr  7 22:40:42 2006)

※ 引述《Dupre.bbs@binary.csie.ncu.edu.tw (恨不得能清靜)》之銘言:
>     國片不是讓人看不懂 或是低級到沒人想看
>     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     我自己以前當愛國觀眾
>     但看了國片後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     最後 我也拒看國片
>     我想國片如果想挽回票房
>     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事
>     如果國士無雙真是好看的商業片
>     這樣的片子也得多拍幾片
>     才能挽回觀眾的心
>     國片加油吧


我也有相類似的感覺。

不是喊自由市場嗎?既然是自由市場,就是由觀眾來決定。

看電影是一種娛樂,當我花了錢又花了時間得不到我想要的結果,
那麼,我為什麼要支持國片?

倒不如我錢花多一點,得到我要的娛樂效果,又可滿足我的想像,
為什麼不?

我想,這是大家不支持國片的心態。

我想,
有一天國片不再用哀兵的姿態來行銷,我想就是國片成功之日。

但什麼時候,我們國片不用再會哀的來行銷呢?

支持國片,應該訂一個期限,不能每次國片出來
就要人家無條件支持,請問,我們喊支持國片多少年呢?
我們的國片有起來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從一開始
非常熱烈支持國片到現在不太想鳥的原因。

國士無雙是算不錯的片,是可以一觀的。

但是,請不要每次國片一出來,就要人們支持國片,好像讓不支持國片的人是不識貨、是民族罪人一樣,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背負振興國片的擔子,這個擔子不是業者必須努力抓住觀眾眼光要擔的嗎?這個擔子不是新聞局的業務嗎?

民眾可以響應個一兩次「我愛國片」的活動,但不能每次國片出來,都要人家支持,我認為,這是一種勒索。

一種金錢和時間的勒索。

不要怪觀眾為什麼不支持,要問的是,
「國片為什麼每次出來都要人支持?」

「支持之後,為什麼國片依然沒有起色?」、
「什麼時候國片才會自立自強?而不是用哀的?」、
「支持國片的呼聲和行銷手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停止?」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