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美麗時光之後的一點小心得

發信人: Delisaac.bbs@ptt.csie.ntu.edu.tw (張作驥好棒啊!!),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看完美麗時光之後的一點小心得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Oct  1 20:14:16 2002)

      這一部片真的了不起,我去看之前其實不抱期望,因為我相當喜歡黑暗之光,所以我不認為這部片會超越黑暗之光的成就,不過兩部片都看過的人應該可以明瞭:美麗時光與黑暗之光可說是一雙相輔相成的電影。

對水的愛戀、明亮的色調(當然美麗時光是比較明顯一點)、還有,那超華麗的結尾,以及張作驥在無力的世界中挖出來的那最有力的力量。

「美麗時光」這部片講的其實並不只是兩個主角的美麗時光,很多鏡頭都在在顯示出張作驥「認同」的美麗時光,高樓大廈之間夾著的眷村,宛如早期的台北城,這是台北的美麗時光﹔老榮民口中的龜山島、軍中的口令,是那些老兵們的美麗時光﹔阿偉崇拜的李小龍,代表著張作驥那一代迷戀偶像時的美麗時光(聞天祥語)﹔一哲家與小偉家那一模一樣的魚缸,象徵著小敏與哲哥的那一段美麗時光。

在場景的調度上,張作驥其實也用了很明顯的對比。「阿偉與小傑(小時候我媽都這麼叫我ㄟ)居住的眷村」和「凶神惡煞的流氓與臭水溝外的水泥叢林」讓觀眾很容易地認同了那光明的眷村,或著該說是真正的台北。

當然,本片不是沒有缺點,相較於黑暗之光,美麗時光中非職業演員的戲份實在是要少的多,可惜在座談會上沒有及時問張作驥。尤其是名角「阿基」,也許是黑暗之光中阿基實在是太搶眼了,這次在美麗時光裡張導很明顯的把阿基的戲份壓到最少的可能性,而其他角色也是如此,不知道這純粹是因為題材處理不得不然還是因為想要給范高二人比較大的表演空間?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結尾。還記得黑暗之光的最後嗎?康宜穿過長廊,小偉與從夏威夷回來的爸爸若無其事的回到家裡共聚,康宜開心的和小偉談笑,我看到的時候我根本看不懂,我媽也問我:「他們不是死了嗎?」,我只能聳聳肩回答:「我也不知道....」

            後來我媽出門,我一個人坐在沙發上回想,當我了解到那其實是康宜的超現實幻想時,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

而美麗時光的結尾我覺得用華麗來形容都不夠,那簡直是不可思議!不同於大多數電影的封閉結局,美麗時光是用魔幻卻又寫實的手法來承載二種結局的時間與空間結構。

            第一次,阿偉眼睜睜看著阿傑死在自己面前﹔第二次,阿偉作了與第一次迥然不同的決擇,他衝了過去,帶著阿傑逃跑,逃跑途中,阿傑的那一句「走這邊啦!上次走那邊被你害死!」,讓我哭了出來,張作驥不可思議就是不可思議在這裡,就這麼一句對白,讓看不懂的人一頭霧水,卻讓深知箇中滋味的人澎湃不已。

            最後,兩人跳進了臭水溝,但臭水溝裡,卻是一片清澈的熱帶海洋,阿傑身上的傷也好了,這是阿偉的幻想,還是阿傑的魔術?

我寧可相信後者。因為,他們快樂的神情告訴我,他們的美麗時光還長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