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黑暗之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時間: Thu Dec  9 23:57:03 1999

「黑暗之光」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三
導演:張作驥    主演:李康宜

        參加這個活動三年了,前年的「河流」看得我滿肚子火,去年正慶幸「洞」沒入圍,免受兩小時荼毒,今年又來個「黑暗之光」。聽說導演張作驥是侯孝賢的助手出身,「黑暗之光」果然有台灣新電影風格,長鏡頭、慢慢推進的鏡頭、遠遠的鏡頭、灰暗又模模糊糊的鏡頭,是那種睡了一覺恍惚醒來,鏡頭還在那裡的電影。

        本人向來對台灣新電影敬謝不敏,例如楊德昌、蔡明亮、林正盛就是本人的拒絕往來戶,給我五千元請我看我都不去。今年看了侯孝賢一些舊作,例如「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南國再見、南國」等,再加上去年的「海上花」,居然給我看出一些趣味來。除了「南國」還是看不懂之外,其他各片倒覺得滿不錯。

但我覺得侯孝賢的電影好,劇本佔了很大的因素,如果沒有吳念真和朱天文劇本中,那豐厚的
人文精神,侯的電影中也不會有那股特有的韻味。雖然「黑暗之光」的劇本得到過新聞局的甄選優良劇本獎,可是恕本人低能,看不出這劇本好在那裡。

        對,「黑暗之光」就是這種看了以後,會讓觀眾懷疑自己的智商是否陡然變低的電影,否則為何看不懂導演拍些什麼東西?

       懷疑自己的品味是否變差,不然這部得到東京影展大獎的電影,為何自己一點也不覺得好?

       會讓觀眾覺得自己是否沒有幽默感,不然為何那個低能兒一再耍白痴,"Fall in Love"個沒完,大家笑哈哈,而自己只想逃離戲院?

       我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好在何處,我只知道就是這種「得獎電影」,把觀眾全部從國片電影院趕到西片電影院裡去!

        這片子寫盲人,寫流氓,寫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女主角短時間內,失去男朋友,失去父親,又生活在環境雜亂的家庭,和一群不是瞎子就是白痴的家人生活。應該很可憐吧(至少要引起觀眾一點情緒共鳴吧,不然為什麼片名要叫"黑暗")!

        可是導演說故事的方法實在不讓我覺得女主角有什麼可憐?她還不是一樣活蹦亂跳?她和父親有什麼感情嗎?那種既盲又病的父親死了,對她不正是一種解脫嗎?她和男友深深相愛嗎?男友死了再釣一個不就得了?反正當初這男友還不是自己主動釣來的?

        我也不想猜那頂假髮有什麼象徵意義,聽不懂台語還要混黑社會的士官學校輟學生又有什
麼意義,在海邊拿石頭拿棒球打又象徵什麼,"黑暗之光"指的又是誰?導演一下丟一點這個給觀眾,一下丟一點那個給觀眾,觀眾在台下忙不迭的解題,還要自以為很有趣。真是夠了!

        拜託台灣導演不要再拍這種電影了,除非你們嫌台灣的電影死得不夠徹底。

        觀眾不會因為你們是賣房子還是賣屁股去湊錢拍出來的電影,就會捧場進戲院看。說到此忽然想到,今年民生報設計的制度不好,是先蓋章才進電影院看電影,集滿六個章才有最佳影片的總投票權。

        以前是先看完電影才蓋章,那樣才能確實保證觀眾全部看完(至少在電影院裡坐到完)。明年如果再倒楣碰到這種睡死人不償命的電影,反正章也蓋了,一定要落跑,他們總不能把我叫回來把蓋上的章劃掉吧,哈哈哈哈。

        以上觀後感是本人最忠實的意見,筆者每個月至少看六部電影(不含第四台和錄影帶) ,今年叫得出名字上過院線的台灣電影全部都看過(反正也沒幾部),上得了檯面的港片也幾乎全看過,會這樣痛罵一部國產電影實在是太生氣了,我寧願多幾部像「女湯」、「條子阿不拉」、「徵婚啟事」、「愛情來了」這種電影,至少大家都看得懂,看得懂才願意花錢進戲院去看,看得懂才不會被嚇到,下次還願意買票進戲院看國片。台灣片要的是票房不是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