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愛我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做我自己),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愛你愛我
時間  奇摩大摩域 (Thu May 17 23:04:32 2001)

導演:林正盛  主演:張震  李心潔  

儘管我不認為影展的結果是一部電影蓋棺論定的價值,但帶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光環,確實讓我對林正盛在【愛你愛我】的表現益發好奇。

當電影開始沒多久,李心潔與張震在捷運站前的空地對著水泥叢林大聲尖叫,不顧雨水打在他們身上,而攝影機繞著這對年輕身軀作三百六十度的旋轉運動時,我是驚訝的!

倒不是因為這個鏡頭的難度或創意(它確實是個很精彩的開宗明義手法),而是這一點都不像【春花夢露】或【天馬茶房】那個沈浸在過去與歷史的林正盛;而那股熱力爆發的快感,也實非【美麗在唱歌】擠在售票亭內不得伸張的女同性戀情慾所能比擬。

不過這個開闊與吶喊的解放,來得快,去得也快。隨著劇情的發展,李心潔還是步入了狹小的檳榔屋與錄音間,而張震也只能在頂樓違建與西點廚房,一高一低,卻同樣難以伸展的環境裡,不停揮汗。

大都市裡的窄小空間,年輕人賁張卻被擠壓的慾望,透過兩個人的愛情故事,形成本片的基調。

大部分時候,【愛你愛我】還是悲觀的。李心潔所愛慕的父親,根本是面目模糊又時時缺席的(大概沒人認得出來演她爸爸的是柯一正),只能靠張震的想像,變成一幅可愛的圖畫;而一味限制她的母親,則根本被她列為拒絕往來戶。

至於張震的角色,失根得更加厲害,整個家庭環境背景幾乎全被掏空了,不得而知也不重要,而他和高明駿的涉險與胡作非為,也看不太到深層的意義,只能勉強藉他想靠自己養活李心潔,作為一個稍稍成立的理由。

也許是我太多聯想,【愛你愛我】的小情侶,不禁讓我想起【黑暗之光】的年輕主角,恣意叛逆,卻不見得要世界懂他們,只不過張震與李心潔更具有都會感一點。而張震宿命式的死亡結局,則讓我腦海一直掀起陳以文電影的部分印象(【果醬】、【想死趁現在】)。

不過這都和林正盛過去作品給我的觀感不合,是作者自身的改變,還是觀者我主觀的發想,已不是那麼重要。幾個精彩的場面調度,凸顯了林正盛導技的突破,然而節奏儘管漸趨明快,但對於現實,他從底片流露出來的觀感,依然有較多的無奈。

這也讓我對本片的結尾,感到些許動容。摩托車上互相依偎的兩人,在偌大的街道上,自由地駛著。擁擠的建築、人潮、道德與交通規則,此刻全部退到鏡頭外面,讓愛情也擁有無政府狀態。

但這放浪的片刻,只是記憶或夢想,因為現實明明是透過手機聯絡不到對方的兩人,已經天人永隔。首尾對照,竟讓人有股莫名的哀愁,既是殤逝青春,也是對虛擲生命的遺憾,而一點自由的想望,竟也變得困難,則讓這部電影從簡單的愛情故事,伸出屬於社會的、哲學的觸角。

但【愛你愛我】的缺憾還是明顯的。張震與家庭、黑道、甚至麵包工作的關係,在剪出來的成品裡,效果不如李心潔這部份好,儘管有著「想養她一輩子」的動人動機,但缺乏角色間互動的張力與理由(特別是與高明駿之間)。

反觀李心潔對家庭的背棄與渴望,以及尋求友情、愛情、甚至經濟獨立的價值滿足,則立體得多。而本片最大的驚喜,也是李心潔完全出乎意料的表演潛質。除了天賦的青春魅力,近乎個人秀的高難度戀父演出與直接自然的情慾場面,讓這個角色除了具備明星光環,還有精彩的演技能量,值得期待。

作者:聞天祥    以上轉錄之電影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

========================================================

作者  estone.bbs@bbs.scu.edu.tw (倒數2046),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愛你愛我,有人看過嗎
時間  東吳溪城 (Fri May 25 05:30:43 2001)

這真的和以前的林正盛不一樣,但我怎能說服我自己
這真的很好看。喜歡一個傾盆大雨城市的感覺,
喜歡一種對著空中大聲吶喊的感覺。

彷彿熟悉的生活週遭點點滴滴,盡是面對那未來的不堪不想
不肯定。笑過就笑過了,開始遺忘,也許剩一點點的痛在心底‧‧‧

還要不時地看看手錶,究竟多久後才會散場,
幸好張震第一次不讓我坐立難安,
幸好還有蔡振南和戴立忍‧‧‧至少我,可以愛上李心潔。

========================================================

發信人: hedgren.bbs@bbs.nchu.edu.tw (我愛名牌),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林文盛的--愛你愛我
發信站: 興大天樞資訊網 (Fri Oct 19 11:55:14 2001)

還可以,但是覺得他想表達的東西,
青春的狂放,生命的不值,等等等,有些太老套了,
好像檳榔西施跟老闆之間的關係就只有情義,沒有剝削,
幫派中人都單純到會用汽車拉開提款機搶錢似的,
他把這個經濟關係美化到浪漫英雄的層次,
其實有些好萊塢式的愚蠢,也浪費了這個故式的其他面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