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

作者  handsomebb.bbs@bbs.cs.nthu.edu.tw (斷掌心‧剔紅情 看板  movie
標題  望安-桂花巷【經典寫實文藝片】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Feb 22 11:35:19 2002)

這是我看完桂花巷整理的小記:

陸小芬主演  陳坤厚導演  蕭麗紅原著  望安的  《桂花巷》

剔紅小時便失去父母,與弟弟剔江寄居舅舅家相依為命,原對江海有愛意,但因弟弟的死而嫁給桂花巷大戶瑞雨,產下一子惠池,越數年,瑞雨出外收租逢肺炎發作因而一病不起,不到數日便一命嗚呼了,剔紅一介婦人,惠池年幼,於是大伯接掌家中財務。

其間剔紅與一女戲班小生曾有點曖昧,但旋即消逝,剔紅的陪嫁丫環新月和管糧的阿柱因夜半教惠池吹簫做樂,阿柱被剔紅逐出家門,不久,剔紅發現大伯因抽鴉片,傾盡許多田產、房舍,於是換掉總房孝叔,找到自己表弟阿順代為掌管財務,並忍痛將惠池送到日本唸書。

約莫十年後,大伯去世,剔紅收留伺候大伯抽大煙的春樹,也因胃痛而染上大煙,曾與春樹出軌一次,便有了身孕,之後春樹因竊剔紅手環,而被大人抓去,離開辛家,正巧惠池從日本回來,剔紅也將懷有身孕的事告訴惠池,惠池並不因而大怒,反而同情母親遭遇,帶剔紅至日本產下一女,桂子,返回台灣,隨身丫環新月也在三十多歲時嫁給了成功以種茶立業的老實人阿柱。

是命運的安排,年至六旬,在一次燒王船的大拜拜中,聽聞捐王船者為到日本經商致富回鄉的江海伯,回想自己六十五年來的一生,自小失去了父母,及長,唯一的弟弟又落入魚腹,出閣後,也與短命的丈夫相處不到十年,自從兒子到日本唸書之後,也是聚少離多,惠池也在唸帝大之後到剔紅去世前,從未與母親相處,其間與戲班小生、大煙僕的曖昧,早先與江海的一段青梅竹馬,構成了一個斷掌女人坎坷沈浮的一生。

剔紅如老太太所說的嫁給了富貴人家;江海實現了燒整船冥紙給剔江的心願;瑞雨如相命師所說的活不過三十歲;新月如願嫁給了白手起家的阿柱;一切都是天註定。

任達華、周華鍵、庹宗華、李志希、陳淑芳、林秀玲、陸小芬的精湛演技,演活了這個望安桂花巷的女人的一生,一部寫實文藝片。

~ 桂 花 巷 ~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箏打斷線
隨風浮沈沒依靠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低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蕊卡歹嘛開一擺    偏偏春風等不來
只要根頭還原在    不驚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軀桂花命    若來想起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註定
往事何必轉頭看    甲伊當作夢一般
啊........甲伊當作夢一般

========================================================

 作者  handsomebb.bbs@bbs.cs.nthu.edu.tw (望安 - 桂花巷),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望安-桂花巷【經典寫實文藝片】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Feb 24 14:56:12 2002)

周華鍵飾演瑞雨...即剔紅第一任丈夫,死於肺炎。

任達華飾演江海...即和剔紅、剔江一起長大的朋友,曾與剔江練過八家將,是剔紅年輕時喜歡的對象...在剔江死後,為剔江灑一蘿框冥紙到大海...並立志將來事業有成後燒一整船冥紙給剔江,果然在戲末,江海伯經商回來,就捐了一艘王船,也就是戲末的燒王船....

戲末是整個劇情的濃縮,包括一些沒出現過的片段,
像是剔紅裏小腳的事情....
還有剔紅看到剔江死時,剔江七孔流血...
江海跳八家將....
和瑞雨洞房花燭夜...
瑞雨受風寒將死....
和孫翠鳳在一起...
送惠池出國...
和春樹抽大煙...
在日本生下桂子...
新月出嫁給阿柱.....
小桂子叫『o kaa chyan』 (超kawaii ne)
這一切都夾在燒王船的背景中及桂花巷主題曲中播送.....

真是超經典又能代表台灣文化的電影呢!!!

========================================================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館  明天  週三晚上六點準時開演  桂花巷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Feb 17 22:49:27 2004)

『胃氣都是憂悶過度所引起的,十多年的苦,只有娘能受得了。』---惠慈

很高興我們終於把觀影的角度放在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我們將從民初開始,一路細數台灣的歷史,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與故事。第一部電影我們為大家選了陳坤厚導演的【桂花巷】。

陳坤厚是台灣八零年代電影新浪潮的首席攝影師,因為受人文導演李行(【秋決】)的影響,他的鏡頭特別有一股溫柔敦厚的氣質。本片是他轉型當導演集大成的一部作品(我個人私下認為陳導演拍的最好的一部電影是【小爸爸的天空】),片中優異的攝影取鏡以及電影配樂如此賞心悅目,使得觀影經驗美輪美奐。

故事改編自蕭麗紅的小說。蕭麗紅本土而優美的文字藝術,以及她對鹽田地區風土人情的細膩描寫是台灣文學寶貴的里程碑,【桂花巷】、【千江有水千江月】(聯經)皆是她膾炙人口的作品,在【桂花巷】中,她更批判了社會體制對女人無情的壓迫,即使在女性主義論述當道的今日,蕭麗紅說的故事仍比論述有力量。

【桂花巷】從主角剔紅斷掌的「宿命」開始,鋪陳出她命運多咎的一生。我們一方面看到一個孤苦無依的貧苦女孩攀附權勢,直至最後享盡榮華富貴;一方面卻看到她親人散盡,高處不勝寒。斷掌的宿命其實不是天意,卻輕易地被剔紅拿來詮釋她在性別體制中掙扎求生的艱辛過程。在劇情的鋪陳上,我們看到社會對女性三從四德的嚴厲要求。

較讓人感動的,是我們看到剔紅與女僕肝膽相照的姐妹情,以及她們對權力結構的了然於心,還有強悍的對抗。但這種對抗在整個性別體制中仍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整部電影,導演用門窗還有圍牆的景框,「框」住了主角的每日活動,隱喻的體制的侷促,以及人心的煩悶(而片中浮蕩而無所不在的情欲,就是紓解這種煩憂的出口)。

此外,【桂花巷】教人感動的還有她對「人情」溫柔的頌揚,不管是女僕新月、兒子惠慈,還是那兩個堅忍守候不忘承諾的男性(新海及阿柱),他們如此地執著於情義的價值,並以一生的努力實踐(雖然這種實踐仍是在體制權力結構的脈絡中)。這也是剔紅能忍受那麼多非人待遇(綁小腳、守活寡),一路還能堅持到最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