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小漁

作者  Audi.bbs@bbs.cse.ttit.edu.tw (翹課王子),             看板  movies
標題  i電影傳真】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少女小漁
時間  大同秘密情人資訊站 (Sat Nov 30 03:03:03 1996)

 [電影內容簡介]

小漁今年大概二十四歲,從中國大陸來紐約只有一段短時間,在唐人街的衣廠做非法勞工,為了擺脫生活上的困境,終於在老板的介紹下,安排了小漁和年近六十的義大利老頭MARIO 假結婚。

小漁跟MARIO 結婚雖然是假的,婚禮後大家以為只要等綠卡出來,問題便可解決,雖知竟然有移民官來查。MARIO 立即叫小漁暫時搬到他家住,開始時非常不習慣,但小漁是一個安靜溫純的女孩子, MARIO 也不能對他怎樣,兩人開始認識對方。

RITA和MARIO 在二、三十年前結婚,兩人分開了很久,但是卻沒有離婚。RITA是一個酒廊歌手,一直在各地流浪。每次回到紐約還是 和MARIO 在一起。

移民局終於叫MARIO和小漁面試。MARIO特別到工廠通知小漁,她提前放工跟MARIO去慶祝。MARIO身體早已有問題,經常咳嗽,而且心口痛,只是這次病得較嚴重。

見移民局當天,MARIO 特意打扮整齊, 小漁終於取得綠卡。MARIO  努力地寫自傳,但他身體真的不行了。小漁同情MARIO,盡量想為他做點什麼。這時候MARIO已安靜地逝去,最 後小漁拿起MARIO未完成的自傳細讀,忍不住淚流滿眶。

========================================================

作者  peiyun.bbs@mic.ee.ntu (咕哩咕哩), 信區: movies
標題     少女小漁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Thu Apr 27 14:02:46 1995)

昨天去看了少女小漁,留下了很深的悵然若失在心中。

我覺得張艾嘉導的這一部片實在不錯,風格與李安的飲食.男女大不同。在飲食男女中,真的就是看到飲食與男女。也許中國菜的烹飪技巧很吸引外國人,但在本國人看起來只是大宴與小酌的差別罷了!而男女的部份,分合之間倒有一點笑鬧的成分。看完了可以很輕鬆的就走出電影院!

少女小漁不太一樣!整部片由小漁這個角色貫穿。劉若英雖是新人但演技卻令人折服,連ㄊㄨㄛ宗華這個新生代小生都遜色不少。

小漁的純真與善良,讓人心惜,為了能得到綠卡與江偉一起,小漁與六十多歲的老外Mario假結婚真移民。Mario原是一潦倒、虛擲生命、數時間過日子的老人。也許他在小漁的身上看到了純真、奉獻、善良、青春,對他的殘餘生命造成了改觀。而江偉的善妒、佔有與不信任,卻漸漸讓他們的情愛蒙上陰影,片子結束在下樓梯與車行漸遠之聲中。真的令人悵然若失.....

據說,張艾嘉在導這部片的時候幾乎和美國的工作人員起衝突,主要是因美國人在意時間就是金錢,而張艾嘉為了得到一個在午後陽光灑灑走出公寓的鏡頭,就等了三天。實在是一部刻劃很細膩的影片!

不過,我覺得一個小漁回身哭倒的鏡頭有點突兀!但瑕不掩瑜,是值得欣賞的國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