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魚

作者  aponli@kkcity.com.tw (夜夜打B的大學生),         看板  movie
標題  國片影展
時間  KKCITY (Thu Jun 13 20:24:43 2002)

《熱帶魚》
    國中生阿強最喜歡的就是電玩快打旋風,一天他發現小男孩道南遭到綁架,他本想救出小男孩但是自己反倒被一併綁走,但是綁架的兩個歹徒竟然死了一個,剩下一個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只好將兩個肉票帶回老家,展開了一段奇異的旅程。

========================================================

發信人: chelate.bbs@ptt.cc (無機天書~>.<~),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一部年代滿久的電影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2 21:15:03 2004)

片  名:熱帶魚(1995)
導  演:陳玉勳
演  員:林正盛、林嘉宏、文英

得獎紀錄:
第32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女配角獎」
第48屆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費比西獎」

========================================================

作者  lush.bbs@bbs.cis.nctu.edu.tw (穿"羊毛衫"的男孩),     看板  movies
標題  Re: 熱帶魚.....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ue Mar  4 19:24:50 1997)

看到這部片時,除了從頭笑到尾外,還覺得很感動.

說這部片是臺灣近十年來很重要的一部電影,應該不為過.相信"熱帶魚"在未來臺灣影史中,可以佔有重要的地位.

就我個人的意見,在臺灣電影工業中,繼侯孝賢將臺灣電影帶入國際後,"熱帶魚"的出現應該是國片的另一個轉淚點(也許有人會認為侯孝賢先生要偉大得多吧?!Anyway).

其實"熱帶魚"中,並沒有運用什麼複雜的技巧,只是很平實的敘述一個富有想像力的故事,並用了一群很生活化的演員,加上在故事中穿插許多對臺灣社會現象的關懷,用幽默的方式,諷刺現今一些無奈的台灣人的悲哀,片中許多主題其實都滿嚴肅,但是陳玉勳卻用極幽默的手法處理,讓人看完後若有所思,卻又不沈重.

整的來說,我會認為"熱帶魚"很重要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它為國片開創了一個新方向,國片自從侯大導演出現後,便一直擺脫不了悲情色彩,臺灣導演們拍了一大堆技巧性高,藝術性高,但是卻充滿沈悶,悲情的作品,偏偏這種片很容易得獎,這也是國片常令人覺得總是叫好不叫座的原因.

臺灣導演很會拍藝術片,說難聽一點有些自命清高(sorry!!其實我沒有惡意),不屑拍易於被大眾接受的片,搞得市場上只有朱XX導演的國片會賣錢(朱導演還曾在媒體上表示他以此為傲),弄得真正喜歡電影的觀眾對國片失望透了.

其實臺灣導演似乎都只在乎拍出一部"品質好"的電影,至於有沒有人看,就再說了,反正在國外得獎後,能拿到輔導金,就很風光了,成就了導演自己的豐功偉業,卻犧牲了整個臺灣電影市場.他們都忘記電影主要是拍給觀眾看的,但是臺灣比較有水準的的導演,在拍片時卻常忘了觀眾的存在.所以我覺的,不是觀眾放棄了國片,是國片導演放棄了觀眾.

"熱帶魚"的出現,清楚的告訴大家,喜劇不一定要像朱導演的低級笑料,好的電影也不一定要那樣沈悶.在國片市場中,觀眾並沒有消失,只是隱藏起來而已,國片還是有希望的!!!!

P.S. 語氣有些激動,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