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愛情?!《台北二一》

發信人: sunline.bbs@ptt.cc (換日線), 看板: movie
標  題: 如果沒有愛情?!《台北二一》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Jun 16 10:26:43 2004)

台北城,微涼的夏夜,《台北二一》的試映會,有導演、有演員,還有幾乎坐滿的真善美戲院。我和朋友拿著試映會的電影票,坐在戲大螢幕前,等待《台北二一》的開演。由於是試映會的關係,幾個重要人物上台為這部戲的開場先做暖身。

在二一○四年,一百年後的人如果想要知道一百年前的台北是什麼樣子,希望大家記起的,不是只有大選驗票以及槍擊事件,還有這一部《台北二一》!導演在台上敘述著他對這部戲在一百年後的樣子。

我想著他在文宣裡的這麼一段話:『愛情在台北盆地裡,因著家庭的崩解、景氣的衰退和紛擾的人際糾葛慢慢蒸發,年輕上班族在這裡要談個戀愛是很辛苦的。對他們而言,工作辛苦可以辭職,愛情的辛苦卻很難瀟灑起來,因為沒有了愛情,生活還剩下什麼?

難道就像法國俚語中的「地鐵、工作、睡覺」嗎?』就是這麼一段話,深深的打動我,讓我在那一刻,坐在戲院裡,聽著他說一百年後的事情!

《台北二一》在輕快的吉他聲中展開,台北一○一的大樓似乎已經成為台北的標的,任何跟台北這個城市有關的故事,習慣性的將它當為一個故事的開端,或者穿插在故事的其中一角。

捷運的車廂和擁擠的小巷,女主角小瑾(林孟瑾 飾)和男主角阿宏(蔡信弘 飾)相繼出現,故事裡沒有太多的不平常,就像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情一樣(或許,是我們自己發生的狀況)!

阿宏像是一個強力吸引倒楣事的磁鐵,所有的衰事全都一股腦的在他的生活裡出現,我似乎回到那一段不順心的日子,靜靜的和阿宏一起體會那些事情!

工作不順、女友提分手、車子被吊、被房東A錢……事情統統發生在同一個時間點裡,俊(藤井俊充 飾)、王姐(王娟 飾)、郎姐(郎祖筠 飾)的存在,在衰事連連的情況下,精確的表現人性的溫暖!

在故事裡,俊是一個遠從日本來台的日本人,他的一句台詞,深刻的反映著台灣當下的社會狀態,那看似外來客的形容,卻是這部戲除了愛情之外,最能深入人心的一句話。阿宏在俊的話裡,頓悟了什麼,想起了什麼……

台北。我很眷戀的一個城市!除了南方的高雄之外,台北是我在這個島上,最愛的一個城市。我就像這對男女主角一樣,在這個盆地裡辛苦工作、為夢想而努力。慢慢的,我已經開始忘記,我為什麼來到這座城市?我快要遺忘這裡蘊藏著一些那些讓人感動的心情。

我幾乎有一股衝動,可以丟下這裡的一切,是回南方也好,是去哪裡都好,就是離開這裡!就像小瑾想要拋下她的家一樣,我也想拋下這裡。拋下這個名叫『台北』的地方!

導演不單單是要拍攝出他所感覺到的愛情,甚至是一些人性的基本面,都是我在這部戲裡看見的。複雜的人際關係裡,簡單的情緒;頹廢的敗金主義下,溫暖的人性;忙碌的雜亂生活中,最美好的愛情!

在電影結束後,我起身跟朋友說:還是太藝術了。

總覺得國片欠缺一點什麼,除了『實際』的感覺之外,少了一點鼓勵觀眾作夢或是帶著觀眾入夢的東西。

在《台北二一》裡,有那麼幾段的情緒掌控,實在是冗長了一點,而且在陳述的重點裡,沒有一個點的分量可以重要到是其他重點比不上的地方,總是在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之間,涵蓋所有要表達的東西,均分了所有重點的力量,而少了一點主軸。

最後的結局,其實讓我挺滿意的。很商業性的收場,很漂亮的結局,只有在那一刻我才感覺到愛情之於台北,是多麼重要的,也只有在那個瞬間,我才能感覺導演說的:『愛情即便是這麼辛苦、這麼無望,他們還是堅持著,像頑石般地坐在烈陽下,表面上是在解決一頓午餐,事實是在挽回一段感情。』的那種感動!

現實的生活,已經是實際到再不能實際的地步,如果我花兩百五十塊走進電影院,為的只是要看一場我平日生活就能看見的戲碼,為什麼我要花兩百五十塊,看那些得過無數獎項的大導演拍的不商業又不賣座的電影?

如果我可以花兩百五十塊,坐在電影院裡,好好欣賞我無法經歷的美好,或是我無法想像的殘酷,又或者是我無法感受到的快樂,兩百五十塊的票價,何樂而不為呢?

台北(台灣)應該是個迷人的小島!應該有很多很多除了『現實』以外的故事在發生,就像我坐在播放《台北二一》的白幕前,看著阿宏經歷的那些事情,雖然覺得『現實』的無趣,但是在最後那一刻,謝謝導演還給我一個愛情的美麗!

如果,沒有愛情。台北,貧乏不已!
如果,沒有人性。台北,不再美麗!

(如果你考慮要不要去看?我想我能跟你說,去看看,還不錯,很好笑、很有趣、很貼近我們的心!)

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導演/編劇:楊順清 
演員:林孟瑾、蔡信弘、郎祖筠、王琄、藤井俊充、司馬三三
廖慧珍、毛學維、馮翊綱、康丁、游啟東

文字邊境→www.sun-line.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