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傳說觀後感

提要: 聖石傳說觀後感
------------------------------------------------------------------------------
From: pete.bbs@e2.hfu.edu.tw            00-01-22

嗯 這齣聖石傳說是真的粉好看,不管是傲笑紅塵的真,青陽子的忠,素還真的智,全都表現的活靈活現,當然更不可一提的是那非善類的搞笑。

人物刻畫的入木三分,像骨皮先生這樣的人物在現實的社會,我們也時有所聞,像劍衛與如冰的愛情悲劇也令人動容。

但唯獨兩點我無法接受,第一就是為何私自處死青陽子,雖然他風采不在但他的光明磊落確實非所有霹靂的英雄好漢所能匹敵,真的是一大俠好漢,我只能送他幾字聊表吾心,『昔日龍腦青陽子,今日淪落素下屬。大展鴻圖志未伸,電影功成命星損。』

雖然把他的死塑造的壯麗非常,但我還是要說還我青陽子,要死叫傲笑紅塵那沒氣度的先天人去死,死我的青陽子幹麻!?

第二就是三傳人的戲份怎麼那麼少,這真的有點浪費說。三傳人刻的那麼傳神,竟然一場武戲下來就消失的無影無蹤,真的讓人有一種意尤未盡的感覺。

抱怨那麼多我還是要說,聖石傳說確有其引人入勝之處,至少它讓我看到了大霹靂的用心,國片市場的新希望。千萬別告訴我你還沒看過,因為那你就太落伍囉!

嗯最後看聖時的片尾似乎有意要拍續集。如果是真的我發誓在我有生之年將全力支持大霹靂,
我愛黃老大!我愛大霹靂!!

------------------------------------------------------------------------------

發信人: mhkog.bbs@bbs.cs.nthu.edu.tw (雪月冰心), 看板: palmardrama
標  題: 聖石傳說觀後感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Jan 20 01:34:39 2000)

在看完等待已久的聖石傳說之後,是有不少感想的,只是這些感想好壞參半,雖然優多於劣,不過可能眾人把這篇文章看下來後還是會有一點小小的受傷吧,所以先在前面提醒了.

不可克服之因素:
 1.由於我們做法矛盾和奇怪電檢尺度的新聞局作祟,   導致原本三個小時的電影被剪成九十六分鐘,所以一些預告中精采的畫面不見了(真詭異,電視反而能播?) ,然後一些過場的部份也很倉促的跳場去了,這個非戰之罪可略過.

 2.雖然片中用了最先進的AC-3音效,但由於首映的戲院硬體太差 (我是在華納威秀看的) ,完全感受不到震撼性的音效和壯闊的音樂,這個是戲院的問題.除去這兩個部份, 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聖石傳說本身的一些優缺點了.

劇情方面:
由於考慮時間和國際市場 ,聖石傳說所用的是一個簡單易懂的劇本,也因此在剪掉近一半的影片後,我們看到的仍是相當完整的劇情.

就同樣以簡單劇情來說,聖石傳說比起狼城疑雲是精彩多了, 當然武打方面是加分不少,但要寫到五~十分鐘就得安排一場精彩的武打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以前有不少跟風的武俠電影幾乎是為武打而武打,武戲很多沒錯,但無聊),這方面值得給霹靂拍拍手.

關於人物方面 ,不管是布布迷或非布布迷多少都會有一點意見吧.首先是青陽子的部份,雖然他已經變成素還真的小弟了 ,但連"邀約之結"的含意都想不出來實在也太辜負龍腦的美名了.

以錄影帶的劇情來看我是不太能接受,但就電影的出發點來說我可以理解.對於非布布迷或外國人而言 ,他們並不太會知道青陽子的過去,

而為了要突顯素還真開場的智慧必須要有個對比,這個責任自然就落在青陽子的身上了.在許多的電影中 ,經常會出現這種看不出聰明與否但有情有義的小弟 ,以熟悉度入門的這種安排是有利於他們進入布布的電影之中的(只是倒楣了青陽 ^^bb) .

三傳人只出現在開始的魔魁大戰中, 想進電影院中看三傳人的布布迷或許會覺得不滿足吧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這個故事的時間戲裏戲外都短了些(戲外三小時,戲裏三,四天,又沒有秦假仙,素還真和青陽子怎麼找三傳人啊).

如果這兩個問題各位都可以釋懷的話 ,再來就是討論劇本上的一些小瑕疵了.

如果說這個劇本是為了讓沒看過霹靂布袋戲的觀眾觀賞為前提而改編的,關於劍如冰的年紀問題倒可以稍為包含一下,因為根據錄影帶的劇情,劍如冰要長到那麼大至少也要五,六年以上(算她剛出現時十歲好了),可是就在傲笑感嘆她是個單純善良少女的下一場, 骨皮先生馬上就說:"我養了她二,三十年...",當時真的是笑翻全場.

另外片中文戲的部分不會讓人覺得沉悶要歸功於非善類的搞笑,傲笑的諷刺及素還真的示好,非善類可說是霹靂史上最可愛的反派,而且難得聽到黃大大用國語來幫反派搞笑,非善類的確是營造的非常成功的角色.

傲笑和素還真的笑點部份則可能會是這部電影的隱憂 ,因為這部份也佔了電影不少片段 ,知道來龍去脈的布布迷們或許笑的很開心,但沒看過霹靂的觀眾呢?很有可能不知道我們在笑什麼,或著感覺不是那麼好笑,如此扣掉武戲的部份,文戲方面會感到沉悶恐怕是必然的,有一些觀眾覺得不好看可能會是這種原因吧 .

還有一些錄影帶中就常發生的問題 ,如素還真被傲笑刺的肩破血流渾身是傷,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完全沒事了,我們有在看霹靂的人還可以戲稱"果真是素神人也!",沒看過的一定覺得很扯 ,至於"我命休矣"這句話布布迷就更不用爭論了 ,布袋戲中只要說出這句話沒幾個會當場掛掉的(跟說"誇口!"就會掛掉的慣例相同),

還有前面都沒出現,專程出來給素還真幹掉的劍無言,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剪片所以前面沒出來 ,不然我實在覺得這人是為了這場武戲才生出來的,當然你也可以說是伏兵,或是為了讓骨皮先生變身才做此安排也說得過去 ,只是真的太突兀了一點.

之後傲笑對劍上卿的戰鬥,劍上卿自顧自的表演了一堆破壞神功,然後突然冒出一句:"傲笑紅塵,想不到你的根基如此的淺薄 ",如果不是剪片的話誰來告訴我怎麼一回事啊?

傲笑站在原地沒有動,兩個人也沒有接觸到啊.最後的戰鬥結果雖然合理,但多少給人虎頭蛇尾之感 (如果我是那種喜歡看大決戰的觀眾一定會大喊騙錢^^), 不過傲笑迷應該會看得很高興吧. 一般來說,武俠片最後的決戰應該要慘烈長久一點,結尾則要短暫而意境悠遠才對,

可是由於傲笑劍上卿之戰過於簡單 , 相形之下之後的回憶畫面就有過長之虞,造成尾大不掉的感覺 ,而且最後傲笑隻帆遠颺的畫面是使用CG的方式處理 ,一如"心動 "的結尾一樣有人覺得美有人感到怪,這個則應該是屬於導演的問題了.

武打方面:
聖石傳說的武戲對我來說並不是屬於創新方面的驚喜,比新奇天宇給我較多,比擬人金光較強,那聖石給我的驚訝是什麼呢?是真實.

整部片子可以發現幾乎是以兵器交鋒為主,除了刀劍看起來比錄影帶中有質感許多外,在交鋒時那種力與美,金石交鳴的感覺都遠較現在所看過的來得真實太多,

此外武打時場景的破壞也對真實感的賦予功不可沒,一般錄影帶中頂多是斷斷小樹枝,砍斷一塊保麗龍,要不然就是穿個洞,拿幾塊大保麗龍石頭丟來丟去罷了.聖石中做到的卻是一樣的戰鬥十數倍於錄影帶中的破壞,而且感受的到劍氣的銳利破壞的細緻,這是要花無數的心力和極多的成本才辦得到的效果

(放天問石的地方一下就炸了,鳴劍山莊幾百萬的場景也根本是建來炸的,沒看到山莊完好的鏡頭,可是又雕飾的那麼細緻,可見其花費和求好心切),事實上光這方面就值得布布迷們進戲院去觀賞了,因為看電視是絕對感受不到那種真實的.

就三傳人戰魔魁的部份,姑且不論魔魁是否敗得合理,魔魁出招的威力在大螢幕表露無遺 ,雖然有人比較喜歡三傳人的三教絕招,尤其是小釵的般若懺,但是大約在十五年前港劇"七彩如來神掌"中就有類似的畫面表現,所以儘管我是第一次看也並不會有太大的驚奇感.

但是對新一代的觀眾來說這些CG畫面的呈現的確是夠炫麗了,特別是地獄谷的全CG場景和特效,堪稱全片最令人感到驚險的武打片段(同樣的"風扇絞肉機"的吸人手法在魔鬼總動員或成龍電影中有表現過,吊橋的處理也屢見不鮮,但我依然肯定聖石這裏的拍攝手法),

傲笑御劍的帥勁也讓全場讚嘆連連.,不過蠻可惜的是地獄谷崩毀的畫面實在假了點 ,感覺有點像把電視遊樂器的遊戲畫面拿來電影院放一樣,終究這是國內動畫公司的第一次,還無法和好萊塢相比,但有這種成績算是可喜可賀了,下一部應該會更好才對.

音樂方面:
伍佰為聖石傳說所譜寫的原聲帶是相當好聽的一張專輯,其壯闊磅礡的氣勢實在該找一間硬體設備頂級的戲院好好觀賞才不至於浪費了大好的音樂.在武戲方面伍佰的配樂貼切的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文戲方面則略有不足之處,為何呢?

並不是伍佰的音樂不好,而是情境搭配的問題.聖石中骨皮先生的定位如何各位應該都清楚,可是有幾場對手陰謀戲照常理該是灰暗壓迫的沉鬱配樂,可是我耳朵聽到的卻是輕明的中快板,這..bb,

看完後和友人討論,沒想到她的評語比我還苛(因為她是專門在研究布袋戲配樂的),結論是伍佰的音樂雖然好聽,但現代感還是重了點(就像是梅爾吉勃遜演"英雄本色"一樣,好看是好看,但感覺還是怪怪的,現代感太重了),不過電影中負責安排場景音樂的其實是要負比較多責任的,還好這種境樂不搭的情形只有兩三幕而已,大體上還是相當不錯的.

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給尚未觀賞的布布迷們一些意見,有了心理準備,或許自己去看時會覺得沒有我說的那麼多缺點,也或許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吧 .當然這些也是給霹靂的一點建議,

由衷的希望第二部會比第一部的成績更出色 ,我想聖石傳說的票房能賣座的話,對整體布袋戲界都會有好處的,至少那些出錢的公司會願意多出點資金來提升製作 ,更重要的是布布迷們也將不再是少數民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