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門,聽完易智言導演的演講後...

發信人: Cosmos.bbs@bbs.cs.nccu.edu.tw (Forever friends), 看板: movie
標  題: 藍色大門,聽完易智言導演的演講後...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Oct 12 00:23:52 2002)

易導談了很多,但我想先引述他的一段話(我保證完全不是原版,我記憶力不好:p):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給學生一個很奇怪的觀念,好像什麼東西都一定要有意義,好像你會問,梵谷的向日葵有什麼意義,巴哈的樂曲有什麼意義,電影中許多的表現手法有何意義。但是為什麼它一定要有意義?」(雖不是一字不漏不改,但大意是如此。)

片名”藍色大門”,為什麼是”藍色”?請不要問這問題,因為導演他自己也不知道。但他有說”藍色大門”有未來充滿希望的意思。我自己有另一個看法,”藍色”通常會代表憂鬱,”大門”則是一個開始。”十七八歲的青年人開始接觸到思考到一些以前未想過的問題,對未來的不確定讓他們產生憂鬱感;”藍色大門”即是代表他們開始憂慮的心情。

    (有自己想的見解之後,再聽導演自己的說法,就感覺很好笑^^,有時導演自己無意放的一個元素,可以讓某個影評家大加讚賞。其實導演原本根本沒這意思。)

關於演員,陳柏霖(20),桂綸鎂(18)都是導演在西門町發掘的。當初每一個角色都至少有兩個人以上的候選人,他們經過兩個月的表演訓練,最後由導演宣布由誰擔任這角色。(因為兩個月的訓練,他們很熟悉劇中人在那一個場景需要那一種心情。)

關於被減掉的部分,有二十多分鐘。90%是陳柏霖的戲。減掉的原因是製片認為有些東西觀眾會看不懂(其實很好懂,但是他們是指所有可能來看電影的觀眾。),因此將電影支線減掉,只保留易克柔的這條主線。

    當然若是完整版,大家會更了解陳柏霖的生活及他的成長。但是電影也不會變的那麼”乾淨,陽光”,因為陳柏霖的部分有些也滿黑暗的(失戀,受傷,發洩,抑鬱的心情)。減掉好還是不減好?沒有定論。如同導演說,藝術不像運動,你跑九秒九一定勝過跑十秒的人,但是藝術不是85分一定勝過82分。(所以導演說他下輩子要做運動員。)

就我來看,電影版有一種清新乾淨明亮的風格,若是加上被減掉的部分,反而不能像電影版一樣這麼”美”。

關於其他花絮,”我叫陳柏霖,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喔!”,”易智言,天蠍座,O型,游泳隊,但不是吉他社。”吉他社只是導演想到就寫下去的東西,沒有什麼意義。尿尿分岔?那也是想到就寫,而且在各國放映時,每個國家的觀眾都笑,可見這是一個”宇宙性的笑點”(導演曰)。

關於選擇師大附中做為場景。導演的考量,第一必須是台北的學校(因為工作人員都在台北),第二,必須是男女合校。最後是師大附中和中山兩個學校做最後挑選。因為師大附中的場地費較便宜,制服是藍色(中山是米黃色),校方很配合,所以獲選。在電影中出現過的臨時演員同學全都能免費看藍色大門作為酬謝。

關於同性戀的這一個部分。導演沒什麼關於同性戀的知識,他當初會將易克柔設定為同性戀的原因是想讓他和張士豪之間有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這並不算是一部探討同性戀種種的電影。

  關於票房,已經賣到六百萬,一週比一週多人去看。原因是網路上大家口耳相傳。不像好萊屋電影有錢花幾百萬砸廣告費,國片只能用這種方式去宣傳。根據導演說法,十年來已經沒有這麼賣座的國片。當然這也和電影內容有關,這是一部大家都看的懂的電影,內容是絕大多數人都經歷的十七歲。

    導演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國片有更多好的電影出現。導演也不排斥希望看帥哥美女的人來看,他認為電影原本就能給予不同觀眾群不同的東西。想看帥哥美女又何妨?

關於還沒看過藍色大門的人,請到電影院看看吧,不論你是想看帥哥美女,想支持國片,想看一個有意思的故事,想研究易導演的電影,或想娛樂休閒一下,我保證藍色大門都能滿足你的需求。

========================================================

發信人: angeline.bbs@kulu.twbbs.org (- 等待青春剝落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色大門,聽完易智言導演的演講後...
發信站: 咕嚕咕嚕火鍋站 (Sat Oct 12 01:21:12 2002)

謝謝你的筆記    我也來做一點補充和修正

> 好像你會問,梵谷的向日葵有什麼意義,巴哈的樂曲有什麼意義,電影中許多的 
> 表現手法有何意義。但是為什麼它一定要有意義?」
> (雖不是一字不漏不改,但大意是如此。)

這一段的重點在於導演鼓勵觀眾多用感官
當你嘗試用語言或文字去解釋你看到的東西時
你很容易就弱化官能

>  關於演員,陳柏霖(20),桂綸鎂(18)都是導演在西門町發掘的。當初每一個角
> 色都至少有兩個人以上的候選人,他們經過兩個月的表演訓練,最後由導演宣布
> 由誰擔任這角色。(因為兩個月的訓練,他們很熟悉劇中人在那一個場景需要那
> 一種心情。)

藍色大門是去年暑假拍的   當時陳柏霖19歲 桂綸鎂17歲
由於兩個月的表演課   使得劇中主角變得很熟
可以輕易演出相熟的朋友   其中吻戲很少排練^^;
因為導演要在正式來的時候 可以保留那種青澀的感覺

(剪掉的部分   想知道的朋友可經由小說補強)

>  關於選擇師大附中做為場景。導演的考量,第一必須是台北的學校(因為工作
> 人員都在台北),第二,必須是男女合校。最後是師大附中和中山兩個學校做最
> 後挑選。因為師大附中的場地費較便宜,制服是藍色(中山是米黃色),校方很
> 配合,所以獲選。在電影中出現過的臨時演員同學全都能免費看藍色大門作為酬
> 謝。

是中正高中 不是中山
易導另外還有一個考量   就是校內的建築   他認為中正的
校舍"曲曲折折" 有藤蔓迴廊   很像南方的"美少女"
附中的校舍分部則像豆腐 南樓 中正 新北 東西二樓
一列一列很整齊   有大家閨秀的感覺
而且附中有個頗有年紀又漂亮的標準游泳池
晚上打起燈來看的美 不是拍操場或足球的夜景可以比得上的

>  關於同性戀的這一個部分。導演沒什麼關於同性戀的知識,他當初會將易克柔
> 設定為同性戀的原因是想讓他和張士豪之間有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這並不算是
> 一部探討同性戀種種的電影。

是孟克柔 不是易克柔:Q
另外導演有說 他想處理男女生間單純友誼的問題
他不認為兩人認識就是要馬上陷入情網的

想到再補充:)

========================================================

發信人: skyingfish.bbs@ptt.csie.ntu.edu.tw (藍色大門很好看),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藍色大門,聽完易智言導演的演講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Oct 12 19:49:30 2002)

: 這一段的重點在於導演鼓勵觀眾多用感官
: 當你嘗試用語言或文字去解釋你看到的東西時
: 你很容易就弱化官能
  印象中之所以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有人問說
  導演要怎麼去表達現在年輕人的心態..

  導演的意思是
  希望觀眾能將接受到的Signal(我對這個字印象深刻)排開
  基本的心態是不變的     現在的我們傳簡訊 打bbs
  以前的他們寫小卡傳來傳去
  但是那種擔心、害怕、後悔的心態是不變的

: 另外導演有說 他想處理男女生間單純友誼的問題
: 他不認為兩人認識就是要馬上陷入情網的
: 想到再補充:)

  另外 導演也回答了最後孟克柔提到媽媽和體育老師的涵意
  其實導演並沒有太過於去定義說媽媽或者是體育老師是什麼意思
  (也提到了現在的學生太過於去在意『意義』這個字)
  想表達的應該是 青少年 -> 發現自己 -> 進而湍測未來
  想對自己身份的一種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