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 -- 黑狗來了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聞天祥 -- 黑狗來了
時間  批踢踢實業 (Sat Apr  3 12:14:15 2004)

黑狗來了     導演:尹祺

演員:蔡振南   林美秀   丁寧   柯淑勤   李炳輝   太保   陳慕義
于冠華   陳純甄   張克禮   閃亮三姊妹

【黑狗來了】是一部有潛力成為出色的「台灣黑色喜劇」的電影。

荒誕諷刺的劇情,從嗜賭如命、欠債未還的男子(太保)偷欠條賴帳被抓包,命在旦夕之際,謊稱當年為了拯救債主黑狗老大(蔡振南)而失明的父親(李炳輝)不幸過身,因無 錢葬父才出此下策。黑狗老大由怒轉悲,要求親自前去靈前致意。

這下可好,為了圓謊,男子只好把老爸送到鄉下弟弟家,然後布置了一個假靈堂哀悼。而覺得事有蹊蹺北上搞清楚的弟弟(陳慕義),是個想要轉行當道士的警察,也被捲入這個漩渦,一起演孝子。最後整件事情產生了推骨牌般的效益,謊愈扯愈大,戲也愈演愈誇張。

【黑狗來了】的劇本結構頗為完整,角色眾多卻性格鮮明,逗趣的劇情與對白,一針見血地嘲諷了因利勢導的台灣社會,為了錢財、活命,甘犯人倫禁忌、甚至抹滅自身尊嚴的病態心理,卻因為喜劇的手法,而不至於成為嚴肅的訓話,反而透過幾位甘草演員活靈活現的詮釋,讓人物的小奸小惡,充滿了可信度與吸引力。

其中最搶眼的是飾演弟弟的陳慕義和弟媳的林美秀這對夫妻活寶。尤其是以本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林美秀,一舉手一頭足都是渾然天成的喜感,讓這個經營電子花車的歐巴桑的鋒頭,完全蓋過不注意就被忽略的閃亮三姊妹。李炳輝、蔡振南、太保和丁寧,也算恰如其份。

不過「鄉土」部分的成功,也凸顯了本片在基調上的一些問題。當劇情轉向男主角的妻子(柯淑勤)發現負責靈堂布置的葬儀公司代表竟是初戀情人(于冠華),兩人舊情復燃的部分,油然而生的「文藝腔」,就破壞了全片節奏的統一性。加上本片採取年輕男孩的敘事觀點,其「青澀」的角度也和全片大辣辣的「誇張」調性不合。

亦即過度強弱分明的成績,讓本片距離一部完熟的黑色喜劇還有相當努力的空間。但有林美秀出現的部分,幾乎是近年罕見的極佳喜劇示範,而讓本片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