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茶房觀後感

作者: hls.bbs@bbs.csie.nctu.edu.tw (shinn), 看板: movie
標題: 天馬茶房不好看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Wed Feb 23 21:17:12 2000)

坦白說拍的不好    這部片擺明就是要演外省人欺負本省人
我不否認導演的誠意    可是在主題掛帥的前題下毫無說服力
門口阿扁的文宣讓本片更像綠色教學的莒光日
有限的預算讓本片看來窮酸不已
除了幾個老演員新生代如林強演的比片中舞台劇還假

最重要的是劇本毫無說服力  
看到代表外省人的鈕承澤在那裏張牙舞爪的竭嘶底里
一群不知靠什麼吃飯的舞臺工作者    還有一個毫不動人的
愛情故事    拉拉扯扯的"演"了九十幾分鐘

片終報收場的二二八實在沒什麼振憾力
試問你以一個老外身份來看這場失敗的台獨宣傳影片
你會看出什麼台灣意識的訊息
奧斯卡外語片沒入圍是正常----不是沒主題,是水準不夠
選它作代表的評審眼光真的有問題
台灣又不是沒好片----如黑暗之光

========================================================

作者: Huadragon.bbs@bbs.cs.nthu.edu.tw (催眠),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馬茶房不好看?!!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Feb 23 22:02:53 2000)

> 坦白說拍的不好
> 這部片擺明就是要演外省人欺負本省人
> 我不否認導演的誠意
> 可是在主題掛帥的前題下毫無說服力
> 門口阿扁的文宣讓本片更像綠色教學的莒光日
> 有限的預算讓本片看來窮酸不已

基本上我也贊成這位同學的觀點
我覺得在立場上太偏頗是這部片很不妥的地方
不從歷史和人性的角度出發,   反而從族群立場看歷史
對歷史的受難者缺乏同情和了解,  實在很不客觀,也很不公平

但是我覺得這位朋友說到的預算問題應該算是非戰之罪
我倒覺得在美術和音樂設計方面這部片很值得鼓勵
在有限的預算下能有這樣的品質和表現
該鼓勵的成就不能否認,   不過該接受評議的地方也應該指出

========================================================

作者: Phymetry.bbs@bbs.cs.nthu.edu.tw (魯蛋),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馬茶房好看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Feb 23 22:39:13 2000)

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影片真的是蠻難得的...................
從日本的管理到現在的光復,寫的正是台灣這一百年來的歷史

很難得可以在聽到那樣古老的只有我的爺爺會說的傳統台語.
聽著過去很有名的老歌,總覺得以前的歌曲寫的都很有感情..
意境都很美,也看到過去我們的祖先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

我想,其實一直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很想保護他們自己
原有的文化想用台語演一場戲,卻一直沒有機會演完,
真的是蠻可惜的...

到現在,這樣真正屬於這塊土地的東西也漸漸地式微了......
這樣或許是好,或許是壞,不過這部片讓我們有機會再回到過去
的世界,   真的是很難得的,很棒的一部片..........................

========================================================

作者: ccho@csie.nctu.edu.tw (ELECTONE BOY),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天馬茶房不好看?!!
時間: 王水內閣 (Wed Feb 23 23:41:32 2000)

我也覺得拍的不夠好,這個問題很多原因,暫不討論
吸引我follow的原因,實在是在於hls把本片拉到了族群情節問題

關於hls提到的關鍵重點,   所謂"擺明就是要演外省人欺負本省人"
我倒是覺得沒這種疑慮,也覺得這個帽子扣大了

本片我有機會看了三次,   電視版,春暉試映場,交大場

台灣的電視連續劇,   幾年前開始接觸國民黨來台灣前幾年
(民36~38年)的題材,  但看到的一定是很公平的:
『外省人打三個本省人,一定要有本省人也打了三個外省人』
這種表面化的族群平等才叫人做噁

本片的時空是描述到二二八那天之前的事情
翻開歷史,這本來就是事實,台灣人民多麼殷切期待祖國中華民國來
但那時候的軍人的確就是把台灣人民當成是一群  "被日本奴役慣
的人民","不知道祖國的犧牲,只會享樂的人民"的心態來對待的

本片沒有擺明誰欺負誰的意向,只是忠實陳述事實
又,本片從頭看到尾,我也看不出哪裡有在宣揚台獨了?
這第二頂帽子hls未免扣的太誇張了吧!!!!

另外,稍微來提一下鈕成澤的角色,  每每看到那段鈕承澤激動
槍殺日本人那段時,  心中只有難過大時代下的這些族群人物
鈕承澤也是悲劇角色,對他只有理解和同情
我對這個角色的厭惡感或怨恨感一絲絲都沒產生

當初那些軍人在年紀輕輕我們這種年紀
就被共產黨,日本人搞的生活顛沛流離,家人分散
會有此種反應絕對是正常
編劇在那段他和六叔在茶房裡的對話就讓人深深的感受到了

他可並不是殺完日本人臉上露出快樂表情
我們看到的是一種驚惶失措,甚至有點噁心的表情....

========================================================

發信人: mjmanson.bbs@ptt.csie.ntu.edu.tw ($#$#%$^皮夾掉了~~~>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下"天馬茶房"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May  1 13:49:44 2003)

不錯的片  只是 有些部分有點像舞台劇   就是說228事件
最後林強死了  他本來要跟蕭淑慎私奔   卻被一個士兵
(豆導)的流彈打中   而天馬師(戴立忍)也因白色恐怖被抓
他是那個地區的"教父"

========================================================


發信人: darkjedi@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天馬茶房
發信站: KKCITY (Sun Jul  6 19:59:34 2003)

※ 引述《naruhiro.bbs@bbs.thu.edu.tw (naruhiro)》之銘言:
> 為了練聽力,我在東別買VCD.
> 後來才知道,這部電影大部分是講台語的.
> 好久沒看真讓我感動的電影.
> 來這裡以後兩三次,花300塊(忘了多小錢)去看電影.

嗯,題外話,您好像非台灣本地人?^^;
敢問是打那兒來的啊?^^

> 不過那種美國的戀愛電影太無聊.而且字幕看不太懂.
> 沒想到39塊而已的電影這麼這麼有意思.

導這部的林正盛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導演,而且這部片當初好像
是代表台灣出去比賽的一部電影,有沒有得獎就不清楚了..

另外有很多好電影都被打進39啦99這種價位堆裡,除了撿便宜
很快樂之外,就有點感到有點無奈和尷尬...

> 我對台灣歷史滿有興趣.
> 我被這部電影滿感動的原因是,
> 從這個電影的片名也看得去來,
> 它跟二二八很有關係.
> 我沒 看 過二二八事件發現時候的情況.
> 當然電影裡的映像是再現而已.
> 不過我知道50多年前發生跟它同樣的事情.
> 非虛構的感覺然我這麼興奮.
> 我覺得這個電影很有藝術性.
> 譬如,
> 雖然這部電影的時代是50年前,
> 不過主角彈的吉他的音色很有現代感.
> 譬如,最後一個場面,,
> 在港口女主角等待男朋友,不過正在那時候,
> 他在別的地方的舞台上被殺了.在舞台上有一條船,
> 那條船叫 幸福號...
> ;;
> 我寫什麼???
> 我...看電影後真的好久沒感動.
> 所以我想在這裡表現我的興奮而已.
> 打擾了.謝謝.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當初也看得非常感動,有點想掉淚的那種感覺..

再加上個人現在仍在日本留學,一個人在外的看完這部片,那種對故鄉的熱愛與懷念,還有令人驚訝地一種牽絆感,令人不禁就深深融入電影當中,不時地體會到自己身為台灣人的感覺了...

首先這部片表現出了超乎我所能想像,台語歌曲的美感與韻味,讓原本有點小看台語歌曲的我重新認識了,台語歌曲可以表現出如此美聲,搭配上劇情描述可以如此令人動容...

像是敘事曲一般,每當我腦中響起那些歌曲的旋律時,就會想到電影的劇情,以及很多從小到大的事情,讓人回味再三,良久..

這部片把很多深深的悲哀處理得很淡,但是那種風聲鶴唳地恐怖與夜的深沉漫長,處理得非常深沉,以及掌握了一種留白的藝術,在電影結束後,把某種東西交給觀眾自己似的,不禁讓人覺得必須去思考些什麼..

當初第一次看到這部片的包裝盒(VCD),處理得很鄉土,很歡樂的感覺,本以為這只是一般的鄉土片,只是沒想到觀過內容之後,像是變奏一般,那種黃土色的歡樂就延伸變形,掩蓋了你我,也籠罩了所有的感情..

雖然說氣質不同,但不禁讓人與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相比較了,那種同中較異的感覺,就延伸,合攏,分離,延展,合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