冏男孩

作者  h9856.bbs@bbs.is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心得]囧男孩-成長,從說再見開始。
時間  I-Shou University BBS (Sun Sep  7 15:02:07 2008)

網誌:http://blog.yam.com/h9856/article/17165356

最近的幾部新片似乎開始讓人看到國片市場的曙光,多虧了朋友的「強迫推荐」才讓我去看了不能說的秘密及本片,真的是得先跟她道個謝。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昨天,我才同朋友聊到,隨著年紀增長,勇氣正一點一滴地流失,完全無法回想起來以前的自己,究竟是為什麼可以活的那麼快樂,那麼地勇敢,遇到任何挫折都一笑置之,反正睡一覺起來又是新的一天,想不起來,也找不回那種感覺。總覺得眼前就是一片灰茫茫的世界,焦慮、貪婪、恐慌等種種負面情緒充斥體內隨著血液四處波動。

今天被拉著看了這部電影,影片播放的前期,我一直捧腹大笑,因為看著二號就好若以前的自己,我也是與奶奶同住的獨生子,小學時的玩伴就是隔壁住家大我三歲的哥哥,跟著他四處東奔西跑,見識到了好多東西,在他們相對成熟的外表下,那些人的一言一語都讓我深信不已。

到了中學,我找到了有如一號般存在的好朋友,吃在一起玩在一起,放學後就是到彼此的家裡鬼混,兩個國一生存到了一千元就買了車票到台北市去冒險,當然有過誤會,有過歡笑,也有過淚水,升了高中,跟彼此說再見,生命趨於平靜,在同學眼中變成文靜且沉穩的人;笑聲轉變成了從鼻腔壓抑而出的「哼哼」聲,我再也無法像二號那樣豪放的笑,笑到幾乎岔氣還得掩住鼻子才能止住笑意。

成長,是從我們每一次說「再見」開始的。(官方網站)

每一段再見的過程都令人感到悲傷與不捨,但--
分離,不一定悲傷;如果告別讓我們明白了一些事情,那麼眼淚會變成一種幸福。(官方網站)

曾經是那麼的純真,因為那份純真讓我對世界充滿了希望,但在成長的過程中,那種純真會被扼殺,只剩下醜陋不堪的現實。聖誕老公公是不存在的,這世界不可能有變形金鋼,別傻了,套上腰帶再拿起手機撥555,你永遠也不可能變成假面騎士,那只是商人要騙小孩的把戲罷。

所以夢想開始消散,雖然也浮出了新的夢想,但那些夢想都是市儈的,我夢想買一台BMW大七系列,我夢想交到一個像桂綸鎂一樣有氣質的女朋友,我夢想在左營區買一棟透天;我不再認為自己能夠成為黃金聖鬥士,看到小孩子披著圍巾大喊變身時,除了露出淺淺一笑,我不再跟著他們一起大喊騎士踢!!因為很可笑,但其實有一部份在對自己苦笑。

囧男孩不斷地在男孩的夢想與現實中交錯,我們隨著一號二號做夢,但又被一號父親的呆滯表情,二號父母的爭吵與推諉給拉回使人厭惡的現實。

電影到了後段讓我開始感到心疼,電影落幕以後,我不禁露出微笑,因為我回想起好多以前的趣事,當時曾經有個大哥哥在電動間告訴我們幾個小朋友說:你只要一直投,投到Credit 99時,就可以選出大蛇(KOF97),我們真的湊了錢投到99,卻發現那個渾球騙了我們。

接著踏出電影院,不禁嘆了一口氣,我已經一腳踏入異次元,再也回不去了。

我或許不是個成熟的大人,但我已經成了小王子眼中那醜陋的大人。

<節錄自小王子>
大人們喜歡數字。當你談到你新交的朋友時,他們從不會想知道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他們絕不會問說:「他的聲音好不好聽?他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他有沒有收集蝴蝶?」

他們只會問:「他幾歲?他有幾個兄弟姊妹?他體重多重?他父親賺多少錢?」

如果你跟大人們說:「有一次,我看到一棟漂亮的、粉紅色的磚砌房子,窗戶上綴滿了天竺葵,鴿子們都棲息在屋頂上。」他們絕對無法想像那棟房子到底長什麼樣子。你得說:「我看到一棟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然後,他們就會大叫:「哇!多美的房子呀!」

我得感謝導演與整個劇組,讓我在這90分鐘裡搭上時光機做了個美夢。

也感謝將這部片推荐給我的朋友。

「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當二號的父母親出現互相推諉責任時,二號帶點調皮地在人群中笑著,但我認為,他的心中是刺痛的,因為,我的家庭上演過一樣的戲碼,我也微笑著旁觀。

因為,除了微笑與遺忘,我們無法做出什麼抵抗。

========================================================

作者  ameo@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 囧男孩
時間  KKCITY (Mon Sep 15 23:31:50 2008)

囧男孩  Orz Boyz  2008 台灣 國語/台語 103mins Color 35mm
導演:楊雅吉吉
演員:李冠毅  潘親御  梅芳  馬志祥  阮經天  徐啟文

《囧男孩》的導演楊雅吉吉在103分鐘裡,讓所有的大人都回到小的時候,讓所有的大人不禁回想起小的時候所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悲傷的事情,還有一些既尷尬又無情的事情。很奇怪,這部電影竟然可以讓人又笑又哭,又想起童年的種種,既酸又甜的滋味。

義大利電影《屋頂上的童年時光》(Along the Ridge)與日劇《女王的教室》都花了幾乎百分之百的篇幅描寫兒童的成長歷程,但是台灣小孩難道就沒有因為成長所產生的困境嗎?台灣的兒童演員充其量只能演演廣告,賣賣可愛的臉蛋,或者是演演孫協志跟陳昭榮的小時候吧!因此《囧男孩》的出現,成為近幾年來最特立獨行的台灣電影,因為不知道有多久,都沒有看到完全以小孩子(或是童星)為主的台灣電影。

李冠毅飾演的騙子一號比自己的好朋友潘親御飾演的騙子二號高大許多,他們兩個喜歡把手捲成一個圈圈,在橋樑的孔道下面看著其他人留在牆壁上的塗鴉與文字,仔細的觀察這個世界。

導演一開始讓他們兩個用這種方式觀察這個世界,然後讓觀眾看見他們觀察世界,又像是要我們仔細的看看他們。我相信許多大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從來都不願意去聆聽小朋友的想法,然後還自以為是的認為這些人只是小孩子不懂大人在說什麼。

騙子一號大概只剩下騙子二號願意聽他說的故事吧!無論是書本上看來的,還是一號自己編的,只要有人願意聽,他就願意講。騙子一號除了比自己的好朋友二號還要高大,還更成熟。一號除了上課之外,下課之後還被老師留下,在圖書館裡黏書,其他的時間還得出外拾荒,照顧自己發瘋的爸爸。二號黏完書之後,跟自己的阿媽住在一起,父母沒有在電影裡出現。隔代教養的問題在此出現。二號的叔叔還將自己的小女兒托給自己的母親,母親不肯,便將小女兒丟了就走。

對一號、二號而言,不去安親班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他們兩個小男生時常看見一號暗戀的女同學(徐啟文飾演)提著黑色的琴箱,他們對這個琴箱充滿好奇,還說琴箱裡裝著一個屍體。

一號的父親提早謝幕,因為發瘋無法造故自己的孩子,或許是已經前往的異次元了;二號的父母親連出場都沒有。不久,女同學的母親死了,女同學臉上還是保持著微笑,二號有點純真的問(我朋友認為有些白目)女同學為何還笑得出來,只見女學生臉上的笑容漸漸不見,多了困窘。

導演的鏡頭殘酷,非得照著這個女生的臉這麼久,讓觀眾看更多他的尷尬、無奈。導演大概想要挑戰觀眾的偽善吧!絕大多數的人看見殘酷的事情,都想要把頭轉開,眼不見為淨。二號近乎白目的殘酷只是其一,大人們的殘酷就接二連三,他們都以為:反正他們不懂,混過去就好了。

一號說了「快樂王子」的故事,一個犧牲自己,完成其他人活下的夢想的故事。導演用了一些動畫來表現這個故事,恰如其份是一定的。又用動畫來展現一號謝幕的盛況,算是精彩。

最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一號與二號收集了很多電風扇,打算一同前往異次元的那場戲足以成為經典,衛生紙、棉絮齊飛,一號、二號,還有漂亮女同學快樂悠遊的旋轉。這是一場很棒,讓人意猶未盡。

導演楊雅吉吉在非寫實的戲、寫實的場景與動畫場的場景調度順暢且熟捻。台灣電影之前就已經在谷底,喜歡影像的創作者還是想的到出路。楊雅吉吉在拍這部電影之前,以拍電視劇、短片來鍛鍊自己,成就了這部《囧男孩》這部電影的精彩。值得一提的是,騙子一號與二號都是第一次演戲,演出自然,導演可居功。飾演阿媽的梅芳演技堪稱經典,絕不容忽視。

◢馬力秀。POWER☆★綜合台
http://blog.yam.com/ameo2001

☆★馬力秀。POWER◣→電影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sper09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