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網友討論-3

發信人: Palaung.bbs@bbs.cs.nthu.edu.tw (雲之南),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好看的國片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Sep 26 00:40:43 2002)

最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國片 張作驥的美麗時光

一開始覺得這片子有點老套    兩個莽撞少年在複雜的討債公司,
黑道間周旋(甚至毫無周旋的智慧與能力)
也就是故事題材在國片裡面是常見的

整體感覺也不脫國片給我們的印象---
"絕望 苦中作樂以及灰暗"(引自小野的文字)
老實說,當我看到片子的四分之三時,真有說不出的失望
可是....最後的結局卻是讓整部片子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
虛與實 陸地與水中 一切紛紛擾擾(或該說前面的3/4)
都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除此之外,不同於忠仔或黑暗之光著重於故事的鋪陳
這部片子花更多的心思在畫面的美學設計

總之這是一部水準不差的國片

========================================================

發信人: vivant.bbs@bbs.fcu.edu.tw (THE BEST of TIMES),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的德安美麗時光
發信站: 逢甲資訊網(SkyNet) (Mon Oct 21 00:39:57 2002)

這部戲我覺得 賣點在沒有賣點 沒有主題
說好看的人 說的出好看在哪裡? 我想並不
因為好看的因素在於個人的思考 想什麼就是什麼
像是詮釋出阿傑的魔術  想到 每個人都有背後自己的故事
當結束故事結束你習以為常的事情的時候
你會難過 因為你覺得自己不存在著

像碎碎唸的阿傑的爸 提著皮箱帶帽子哭泣 好笑卻也有意思
張導是要我們看到角落生存的人們麼?
小弟 我的弟弟 過世了 逢人就講的阿基
..... 弱智的人看到最直接的事情 臃胖地髒髒地惹人嫌了一點
晾衣服阿麼唱的什麼歌~~~~~平常的事情 那樣生活的他們

也許我們有過 現在還有人在過    一家人不知是否能一餐餐一起吃
吵鬧的吃上幾百幾千次?? 那桌上真正在演的人 也許是阿傑吧
看完我還真覺得'髒話'離我們很近   也想胡罵幾句 那樣簡單的人
簡單的想法 他作的挺成功 我著魔模仿起來

姊姊死的時候 真或許 死是那樣一回事
書信裡 到發病的時候 才認家   這些都是瑣事 不用提
那魚缸的意義 只是一處擺飾 而我們習慣看看他怎樣游

我覺得最妙的地方   應該是 再一次 重回阿傑被殺那裡吧
我想表達的   小偉也想去相信阿傑的魔術 而他們跳下去了之前
覺得不可思議有人自殺的臭水溝   阿傑的爸爸
伏筆地說出跳下的像你 爸爸也相信... ...魔術?

結局在海裡 看到水族箱的世界
而他們像是隨著自己在水族箱外手指的弧線游行
美麗時光 是想像的 是魔術 在悲劇發生和停止之時
美麗時光 是不加思索的 是不懷疑現實的 即使豬不會變成黑色
沒有惕勵人心的作品 留下不散場的沉重戲迷
張導也許是個龐雜的人!!   我說不出好看不好看!

========================================================

發信人: chenboy.bbs@ptt.csie.ntu.edu.tw (聯合公園頭號樂迷),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的影評~~美麗時光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Nov  7 12:17:33 2002)

    雖然在這部電影先前就已上了院線放映
    但由於金馬影展的特映場及導演映後座談
    讓我有機會得以探究這部口碑極佳的影片
    與其說和導演對談帶給我的新鮮感受
    影片本身所帶給我的震撼才是真正獲得的驚喜

    片頭一開始呈現出各種語言穿插的大宅院著實令我驚艷
    張作驥以樸素平實的手法自然刻劃多語言融合的面向
    范植偉在片中客家語言的口白也使這部片充滿著族群色彩
    而大家庭貫穿全片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本片一直能看見小偉(范植偉飾演)和阿傑(高盟傑飾演)
    在身處這個大家庭中的複雜情緒(壓力衝突和關愛)

    而張作驥在本片再度以水作為片中角色找尋自己生命的出口
    就像黑暗之光中李康宜跳海及本片兩位主角
    跳入水溝卻望見一片美麗的大海

    當中悠遊的情景也顯露了主角所幻想的美麗時光終於得以實現
    而片中大宅院裡的水族館和小偉姊姊前男友哲哥家中的水族館
    也象徵角色心中極欲跳脫現實生活的無奈
    (例如小偉姊姊在垂死邊緣掙扎的鏡頭結束後
    隨即出現水族館的畫面便令人強烈感受到這種情緒)

    當然本片中出現幫派以公司名義招募新手的劇情相當引人發笑
    幫派不但有所謂的副總還有專門催討債務的業務部
    讓我想到柯波拉的教父幫派企業化經營的劇情
    張作驥巧妙呈現出台灣幫派場景和寫實的追殺過程
    可謂是相當精采

    影片最後則以超現實的方式表現出兩段式的結局
    小偉救與不救阿傑兩種決定引發出不同的想像空間
    若站在小偉的心境去看這兩個結局
    都能呈現出相當強烈的情緒張力
    也讓我這個張作驥電影的入門生不禁感到深深的讚嘆
    也讓我對國片製作與發揚光大都有著樂觀的前景

    主觀評價:4.5/5
    參考資料:FA和聞天祥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