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網友討論-2

發信人: aoeaoe.bbs@bbs.ntnu.edu.tw (習慣~~等待~~),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徵婚啟示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Mon Mar 22 02:09:12 1999)

  生命是無常的  在這部片中我再一次感受到~~~
  劉若英她去做徵婚這件事時
  是因為他所愛的那男人已經離開人世了~~
  但是她並不知道~~  她還是很愛那男的~~

 僅管那男人已回到他老婆身邊  她當時認為~~~
  由她每天固定時間打電話去給他就看的出來~~~
  她只不過是藉由徵婚去獲得她想逃避的念頭~~~
  她對每個徵婚者都約在同一個地方
  就是她和那男的第一次見面的一家餐館~~

  她很害怕在她與徵婚者面談的時候  那個男人會突然走進來
  她很怕她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那男生~~~
  她並不知道她的擔心是多餘的~~~

  然和她徵婚的人呢???
  他們都是將自己直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
  而她自己呢???  她是以另一種身份去見他們
  一種她自己虛構的身份~~~吳小姐~~~
  她躲在暗處觀察  去觀察這些人~~~

  她真的會在這麼眾多的徵婚者裡找到她所要的對象嗎???
  我不知道  我想她自己也不知道~~~
 
一直到了結局  她厭倦了徵婚這件事~~~
  她知道這對那一些每天來和她見面的徵婚者  並不公平~~~
  很不公平  她給那一些人有了結婚的念頭與對象還有希望~~~
  但是對那一些人來說  她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和他們有結果的
  這不是很傷人嗎???

  因為她還是愛著那別人  她的心理只有那個人~~~
  這是她最後才發現  她本以為能忘了他  但她不能  萬萬不能~~~
  在最後當她得知她愛的人  也是愛她的人  已經不在了
  不在這世上了~~~  那種痛  那種苦  是無法用任何文字去形容的
  片子的結尾提供了觀眾  很大的思考空間~~~

  這一部片我覺得很值得去看一看~~~
  或許你會有不同於我的見解
  我認為國片或許還有成長的空間喔~~~
  不一定只有洋片好看喔~~~
  有機會去看看吧~~~

========================================================

發信人: Dnt.bbs@bbs.thu.edu.tw (沉舟),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徵婚啟事這部電影
發信站: 東海大肚山之戀 BBS 站 (Sat Apr 10 05:09:35 1999)

: 對於您對我的批評的批評  很高興能有如此深度的回應
: 有個問題是我一直難以明白
: 既然整部電影有個明確的主題   那又該如何去解釋化名徵婚
: 還有片子末尾的電話
: 這點實在頗令人覺得和前面的徵婚頗不能搭在一起
: 如果導演賣的是徵婚過程  那麼末尾的電話顯得就是一個累贅
: 如果導演賣的是女主角的心路歷程  那  這樣的徵婚
: 顯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 我不是主流份子  我的意見通通是偏見  哈...

拋開燃起的一點火藥味,我們來好好聊聊這部電影
首先,我們把整部電影看成是一個陳述,
不是伊索預言般的童話,它沒有預設的教訓
它呈現一個現象,這是所謂的忠實,  所以不見得
每個片段都有原因的  所有細節,只在您有感覺時才有意義
詩經是美好的歌謠,孔子強做註就不美了
然而既然要討論(雖然或許煞風景),容我說說我的看法

女主角的心態是片中頗讓人玩味的部分
它隱瞞了自己的身分,包括職業
醫師多少象徵著"理想的條件"(事實上我覺得是水準以上的條件),
名字則代表著自我,  顯然女主角不希望在徵婚中透漏這兩個訊息:
她和她的籌碼

所以女方是自我防衛的,不誠懇的,而徵婚則是虛假的
而且即便想結婚,她不如自己想像中有誠意
從她和心理教授的對話中,我們甚至不難發現
她是有點看不起徵婚的("說了你一定不信..")

片尾她在電話中提到,她不能在繼續面對徵婚對象赤裸裸的呈現
(因為它沒有相對付出)  面對盲者時也提到,其實她也很矛盾,
因為坐在對面的很可能是要相處一輩子的對象,

而她卻以虛假的一面面對他們.
(其實我們不也常隱瞞真實而猙獰的自我嗎?)

在公車上的獨白也提到,
有位徵婚者說,您根本是來嫌棄我們的嘛,看看更多人的不幸
是啊! 雖然女主角並非故意,但她就是這樣.
這是她佈的局啊,化名,欺騙就是這個局的前提!
(也當然它是主題的一部份啊)

然而這欺騙,敷衍絕非出發點,如果這樣這部電影就太狠了
這些只是女主角的無心之過,故事有另一個楔子,
一個烘托這淡淡的悲傷的前提   就是那場婚外情,
靠著一通通的電話錄音,故事在慢慢的理出頭緒
整個事件的開端,一些失意,一些空虛,和很多的徬徨無助
(她甚至還懷孕)  當這些是全部加在一個年約30的女人身上,
你猜她會有什麼好方法解決?

記得這句歌詞吧
"要不是在孤單的時候,你給我感動"(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這段情我想是很有說服力的開端,
沒人接聽的留言,我想這是很巧妙的安排,
讓女主角的感覺能充分的陳述,又避免沉悶的獨白

至於最後的電話,我想您可能嫌它帶來的結局太一廂情願
我認為那不是重點,婚外情的結局只是個交代,
重要的是點出女主角的投入,  藉由另一個女人,  說明她是
多麼的眷戀,徘徊,隱隱約約透漏徵婚的真相,所有態度的答案
強而有力的否決她從片頭開始努力編織的一切:

"誰知道呢?或許從今後就是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真的是想結婚了"  和她強調了N次的誠意云云
而那通電話也結束了那段婚外情,在我看來,
也隱約代表著陰霾的褪去  片中最後一通電話後
帶了許多的角色的鏡頭,一些電話錄音,  和一個陰陰的天空,
只是這些都是新契機的芽,不再是舊夢的纏繞!
他們看起來還不錯,不是嗎,連金士傑的歌聲也好像比較開朗了,

我想那天空,是將放晴的.

========================================================

發信人: "Johnny work" ,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徵婚啟事"觀後感
發信站: DCI HiNet (Thu Apr 15 01:33:40 1999)

其實它隱喻了現代男女對感情的低能
與對現實的無奈和肉體貞操的濫用及懊悔

是使我想大哭一場的好片
而我真的痛快的哭了一場

用力地呼吸中... 撰寫於文章 <3U3dZB$7f0@bbs.et.ntust.edu.tw>...
>
> 覺得這部電影的處理手法雖是比較爆笑
   (如一些女主角和徵婚者的笑料)
>  但是看完後卻覺得心裏很沈重,很悶....
>  有種揮不去的無奈深深埋在心中....
>  人生就是這樣吧....為了讓自己好過點....
>  找些事情來轉移注意力....以為這樣就看不見自己的弱點....
>  其實,傷口仍舊在,血一直流....
>  如何才能痊癒呢?

========================================================

發信人: carro.bbs@bbs.cs.nccu.edu.tw (想見你…每一天),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徵婚啟事"觀後感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Apr 17 18:12:18 1999)

     我覺得徵婚啟事算是喜劇收場,因為女生角終於不用再欺騙、偽裝自己,她發現了男友不再聯絡的理由,也看見自己的脆弱,如果男友太太不那麼一針見血地打破她的悲情,她或許還在自己經營的故事中,尋找那不可能出現的依靠。

     徵婚,是她在故事中加入的變數,希望用一個巧合來拯救失依的靈魂,就像小女孩期待仙女變出南瓜馬車一樣。但其實她是在擺佈自己,她是故事的主角,也是導演。

     來"應徵"的人其實都很真實,(女主角也自以為真實)他們呈現的是不同的個体對同一件事--婚姻or性--的看法很主觀,很諷剌,也很"人生",也滿足了我們偷窺他人想法的心理。

     更有趣的是女主角把他們都放在同一個時空的點上去和他們會面,很像是一個控制變數的實驗,讓整個事件中,個人成了最大的因數,其實生命不就是這樣?

========================================================

發信人: dreamkid.bbs@fpg.m4.ntu.edu.tw (我一定會考上!!!!!!!!!!!),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有人去看"徵婚啟事"嗎?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Wed Mar 17 02:54:10 1999)

嗯...今兒個和朋友去看了說...
相當不錯的片子...  配樂也做的很棒...:)

很多感想網友都發表過了...我就不多說了...
倒是座談會上陳國富導演談到為何都用臉部特寫拍攝時說...
電影的大螢幕提供了一個最好的機會...  讓大家可以用
比平常大上數十倍的方式去看到別人臉部的表情...
原來...臉部表情可以傳遞出這麼多訊息...

還有一位朋友要問問題時...
因為他站在最前排...鈕承澤就順手把麥克風借他發言...
沒想到他把麥克風拿了就走...全場都笑了...
偏偏他又問的是"為什麼參加徵婚的人個性都如此的奇怪啊?"
陳導演就打蛇隨棍上"你剛剛的行為也很奇怪啊...:)..."
"其實這些人的行為都是我們平常會碰到的,
只是我們沒去特別注意罷了"
嗯...我們都好像太少去觀察我們周遭事物了...

哈...不多說還說了這麼多...:P
不過還素要說...有人問奶茶啊...
為什麼在中間那段"#%@^%#$^%@&"後,她要躲在廁所哭...
她說...因為導演覺得跟所有的男人都是隔著一張桌子在交流...
好像少了些什麼...
便在其中安排了一個大家都覺得
"比較合理沒爭議"的人做較深入的接觸... 而隨著劇情推演到此...
家珍也累積了過大的壓力,便在此時宣洩出來...
所以也才會有後來那段"電話"...

美中不足的是...螢幕的大小和帶子間的銜接有瑕疵...
而且不少是出現在一些重要對話時...
陳導說今天看完片子後也發現了這些問題...
會在往後幾場想辦法解決...

嗯...今天因為早早蹺課去排隊...
剛好就被娛樂新聞SNG掃到...
我雖然躲了一下攝影機...
怕被人發現要考研究所的人居然跑去看電影...
結果...一回到宿舍就接到"關切"電話...哇勒...

不過啊...湊巧在3F遇到奶茶...卡哇依...:D~~~
趁著他們run待會SNG連線流程的空檔找她簽名...
她正在簽的時候,旁邊工作人員提醒她待會還有簽名會,
現在先休息... 所以接下來就先不簽了,
結果我們可能成了電影開演前唯一簽到名的人...
比起散場後的大排長龍...嘿嘿...不好意思啦...

最後提供些訊息給大家啦...
我今天4:30去排隊,大概排在25~30位左右...
還沒到5:30劃位時,隊伍早已穿過學者影城排到後面巷子去了...
後來吃飯時還遇到劃不到位的朋友...所以如果想看7:00場
(包括站位),建議5:30前一定要到比較保險...
不過是不是因為奶茶今天最後一天來所以人特別多就不知了...
往後幾天還是會有導演和其他演員會與觀眾面對面座談的...

還有買票時沒拿到贈送CD的...現場有賣...
憑票根...原聲帶150...手札80...海報250...
沒票根的加30...不過有時好像會懶得查票根...
原聲帶我聽了...
雖然短短20min...可是真的很棒...
我很喜歡這次的配樂...有點挑逗的趣味...:P

就降子了...哇...兩個鐘頭沒念到書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