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時光--網友討論-1

發信人: SsSy.bbs@bbs.cs.nccu.edu.tw (SEIJYO#7),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美麗時光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Sep 22 14:05:16 2002)

:  喔 對了 誰記得阿偉他姐姐出安寧病房的第一句話跟他說什麼?

 說實在的
 The truth is...
 就像這條臭水溝一樣
 In such a stinky ditch
 那麼多的垃圾和一堆爛人
 full of garbages and fucked up people
 我怎會覺得不快樂呢?
 why should I feel unhappy about anything?
 其實....對我來說
 In deed, for me...
 去習慣一些事情......也是一種美德
 to get used to such things... is a virtue itself.
 這也是姊姊放棄治療之後
 This is what sis told me in the hospital
 在醫院跟我說的第一句話
 right after she gave up the therapy.
 只不過
 It's just that...
 習慣一大群的垃圾......是需要耐心的
 To get use to all these junks... requires a little some patience.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小偉唸姊姊的遺書:

  我開始討厭這個家....離開這個家一陣子....
  從小我記得家裡總是吵架的聲音   自從媽媽離開以後
  我開始討厭這個家   離開家裡到外面一段時間
  我完全忘記了這個家  直到我發病那一天
  爸爸你在醫院看著我  我突然覺得  我才像是這個家的人
  我要走了  我欠這個家太多了  雖然我比小偉早到這個家一分鐘
  身為大姊的我  永遠會想到我可愛的弟弟跟妹妹
  還有疼我的阿婆跟爸爸你  我希望下輩子還能做你們的孩子
  永遠陪著你們  陪這個家  陪大家
  離開你們  姊姊

========================================================

發信人: bestoftimes@kkcity.com.tw (美麗時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美麗時光 觀後感
發信站: KKCITY (Wed Sep 25 02:14:16 2002)

雷驤 [名作家、藝術工作者]-------------

這部電影的敘事涵蓋一個人口眾多的家族,之中至為密切的兩個表兄弟的遭遇。起初看片子,角色的人際關係我們不是很懂,還有客語、台語、中國方言交錯流通,我們一概看字幕加以瞭解。這也毫不阻礙觀眾的興趣。故事中基本的日常生活相的焦點流轉,而我們的興味所在,正是想「弄清」這些角色的關係原委。

小的時候我初習作文,老師出題目曰:「我的家人」。

老師解說道:如果作文從「我的父親是個男人,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然後依次寫到母親、姊妹的形貌個性等等─此是最劣等的描寫家人的法子。

老師接著提出一種比較高妙的關於「我的家人」的寫作法:即文前並不一一直接介紹家人,而設計一項發生在家裡的事,通過事件的演變,家庭成員都有機會顯露他們各自的個性、處境與反應。還記得當幼時的我好生羨慕,雖然一時學不會,這堂課的啟示終生難忘。

張作驥新片[美麗時光]對於「家人」的敘事法─確乎依著此法而展開,先不管既已存在的關係全貌,只把情節一路鋪排開去,觀影的人在各場面上辨識、揣度彼此間的關聯、事件背後未敘之事,以及可能卻未必連續發生之事。

話說回來,此法絕非張導專屬,當代的戲劇、文學、電影表述,這算是普通的手法罷。

末尾表兄弟倆終於淪為討債公司小弟(前面的表述已經使此一情境附生血肉了),「工作」中殺人必不可免,而殺人者被仇家追殺,也係通俗情節,然而,《美》片中兩種相異的結局重複替代,顯示出生還者道德補償的心理。

========================================================                                                      

發信人: sunline.bbs@ptt.csie.ntu.edu.tw (再見‧寂寞‧換日線),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作驥‧美麗時光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Sep 25 22:40:40 2002)

會到電影院看《美麗時光》,完全是因為很喜歡『范植偉』這個演員,因為『來我家吧!』的演出,讓我對他有深刻的印象,加上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介紹,就決定走進《美麗時光》一回。

老實說,我並不愛看這類作品,有時候覺得它太艱深難懂;有時候又覺得它所陳述的內容,是我不知道怎麼去懂的東西。所以,我很努力的不去想它到底要講什麼,我只是看一部電影而已!

2002.09.25是一個討厭的雨天,這是我在入秋後的台北,第一次讓大雨打在臉上而覺得疼痛!只是,當我看到小偉和阿傑淋著雨時,快樂的樣子,想起小時候,每次的下雨天,不管雨的大小,不管天氣的冷熱,總是很任性的不穿雨衣在路上恣意的奔跑的快樂,總覺得這樣的快樂,離我們好遠好遠了!

或許我們在年齡增長之下,忽略我們最單純的想望,或許一場雨,就可以讓沈入人群中的笑容,再次浮現在我們尚未蒼老的臉頰上!你說,會不會我們因為這麼一個故事,開始不去討厭雨天,開始不去想雨中我們會是什麼狼狽的模樣,可以很單純的喜歡下雨,就是單純的喜歡,不用任何一丁點不重要的理由。

老實說,你要問我看了電影的感想是什麼,我居然什麼也說不出口,我只知道我坐在電影院裡,身體有某些地方因為下雨而淋濕,後來小偉和阿傑跳入混濁的大排水溝裡,我整個人冷起來,卻看著他們在水裡隨著水波一沈一浮,雖然冷,但卻有一種像是自己也落入水中的那般悠游!

關於哲哥與小敏的愛情,總以為那是最幽微的狀態,一樣的習慣,一樣的水族箱!那種愛情,是不是在兩個人的心裡也一模一樣呢?小敏說來生還想當這個家的孩子。因為末期的癌症,讓她本來用逃離面對家庭的心情,轉而變成『回家』的動力!

我開始思考她會不會也想再跟阿哲在來世相遇呢?我們總在愛情的最開始去預約什麼,但我們卻都沒有想到一段愛情除了正常的相知、相守,或者慘淡的吵架、分手之外,還有一種東西叫作『死別』呢?

其實,這部戲有著很多的黑暗面,充滿一些不得不存在的無奈,只是,這樣的無奈裡,總覺得有什麼安排。不是非得用那樣的手法,去突顯一想表達的意念,但就是可以很輕易的從這些無奈之外,找到一些可以會心一笑的震動!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去形容《美麗時光》那麼,我會用張作驥導演說的一句話──『或許時光是由短暫停留的回憶而組合的。』我們可以去選擇我們要的時光裡,依著什麼樣的回憶去拼湊;我們更可以用我們的記憶去左右未來的時光是否美麗。

我們常常遺忘生命裡最美麗的時光,常常用最灰暗的悲傷,去替代我們的記憶,再引用一段張導的話:『自己的一切就是下一個記憶的開始,或許現在就是存在的開始,或是結束的盡頭,開始去想想一個屬於自己………美麗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