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計劃-網友討論-1

發信人: sasha.bbs@bbs.pu.edu.tw (sasha), 看板: movie
標  題: 推薦一部國片<殺人計畫>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Wed Nov  5 16:56:42 2003)

主  題:導演手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房間……..
"殺人計畫"是關於兩個小女生珍和晴之間黏黏膩膩的感情故事…
其實是關於每個人心中都存在的一個小房間的故事……

兩人感情很好的時候,珍像晴的守護神一樣,
兩人感情漸行漸遠,在暗處偷偷守著晴的珍,
反而成了晴擺脫不掉的惡靈。

本片希望用外在空間反映到內在感情的空間,
影片的前半段甜蜜黏人,後半段產生的壓迫感,
也希望營造一種驚悚有強烈壓力的調子,
使影片逐漸演變出兩種不同的風格。
前半段是個溫馨可愛的電影,後半段成了驚悚的心理劇,
這是台灣電影少見的風格。

所以在手法上有許多似真似假的魔幻調子,
甚至為營造後半段不安的氣氛,影片有一大半以上
用接近近來丹麥常採用的DOGMA95的拍攝方式,
手持且趨近自然光源的拍攝,來營造所要的氣氛,
希望最後完成也能給觀眾全然不同於以往國片的觀影經驗。

主  題:"殺人計畫"故事大綱

個性閉塞、長相平凡的珍,與陽光美少女晴是無話不說的好同學,
彼此分享心中的秘密,兩人有著緊密不容分割的感情。
在珍的眼中,她與晴之間好到如親姊妹一般,
珍就像守護神一樣時時刻刻保護著晴…兩人用漫畫、
角色扮演構築了一個炫目且華麗的幻想世界,珍深深陶醉其中…

但是,漂亮大方、聰明伶俐的晴在生活裡有太多的事物要分心,
晴還有著其其他他的朋友,珍為了保持兩人間獨有的默契而努力…
某天,晴在生活中,對珍一個不經意的背叛,
一回頭,珍已不再是守護神,
她幾乎成晴的背後,揮之不去…時時刻刻跟隨著她的怨靈…

看著導演剪來宣傳殺人計畫的片段
聽著導演介紹這個新的故事與薔薇之戀,   他是多麼認真,
且一次又一次的藉由不同的作品想要告訴我們---
回頭看看身邊的人吧,  不管是家人,朋友....生活週遭的人

是否你曾經有過一個這樣親密的手帕交
下課黏在一起,上課時傳紙條,回家還是電話聊個沒完
一起去廁所,一同逛福利社,連換體育服都可以共用一個空間
這樣無話不談的親密好友
從什麼時候開始
妳們漸行漸遠.........
回頭想一想吧~~他現在哪裡呢?!
也許現在連絡還不晚

11月底真誠的希望大家都可以進戲院----
一同感受這個也許曾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

『  曾經   你生命中最好的朋友
           形影不離的守護神
           卻在一個不經意的背叛
   一回頭  守護神已成了揮之不去
           背上的惡靈---------------BY瞿友寧2003』

========================================================

發信人: mvb.bbs@ptt.cc (覺  醒),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昨天...去真善美看了殺人計畫...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Dec  9 22:29:55 2003)

※ 引述《asami (真的好喜歡你^^)》之銘言:
: 身體不太舒服  還是騎了40分鐘的車去看了
: 沒有白跑一趟  我很開心  :)
: 一開始  感覺還蠻沉悶的
: 不過  好看的電影  開頭通常都有一點悶
: 所以  也沒想太多....繼續坐著!!
: 過沒多久  我開始完全投入在珍的感覺裡了
: 珍所經歷過的一切  好像自己也都感受到過(我也是女生!!)
: 雖然沒有珍來的激烈  但是  也確確實實的感受過
: 也許  我是在可憐以前的自己吧....
: 印象很深的  是大掃除時
: 珍跟晴在櫃子後面的時候  晴說的那一段話...
: 不然還你阿  這原本就是我們兩個的傳話本
: 我只是想看看而已  傳話本有那麼重要嗎?  有比我重要嗎?
: 聽完之後  心裡面很難受  很想  替珍說些什麼
: 是啊!真的就是這麼重要...
: 沒有你在的時候  可以陪我的  也只有它了!!
: 只有看著裡面的東西  才可以感覺到  你還在我身邊的錯覺
: 可是  你明明已經離我好遠好遠了.....
: 瞿導在電影播完之後有說
: 女生  第一份感情  通常都是託付給同性、年齡相仿的女生
: 可是  如果碰上的  是個也許神經大條了點  也許  任性了點的女孩
: 也只能自認倒楣了....因為  就是喜歡上了  所以  無法討厭
: 不論活著  還是死了  在他身邊的感覺  真的很快樂....
: 真的很好看拉!!!!
: 特別推薦女生看喔....男生也是可以看的拉^^"
: 總之...希望大家  支持好看的國片....

今晚去看了6:00那場    看完後導演有出來座談  解說了一番
但我除了無限感慨外   還是有三個疑問

1.為什麼珍跟晴每次坐公車  都是分開坐  或分開站
她們之間要好的模式是好朋友嗎?  還是仰慕者跟被仰慕者居多?
故埋下了後來她們心結的因子

2.後來晴為什麼又想跟珍和好  想回復到以前一樣?
我個人懷疑  有些負面的揣測
是不是因為看到了珍在傳話本上寫的"殺人計畫"四個字
心生恐懼與壓力   才想跟珍重修舊好?
因為既然後來是晴偷走的  不可能不知道裡面寫了什麼啊

3.為什麼後來珍會跳樓?在一瞬間難過到想跳樓?
我有點難以理解   再怎麼憂鬱壓抑的人  或說青少年好了
在那幾十分鐘裡   情緒轉變怎那麼大
畢竟晴已經回來啦   還是想跟珍回復到以前啦
有必要還那麼憤怒  不滿  或覺得被背叛的程度那麼大嗎?
珍的心裡  或珍這個人是如此全為晴而活嗎?

雖然導演今晚有說  在操場上
珍的腦海裡  想跟晴回到從前  或把晴殺掉
可是後來結局是珍一個人回到教室  看到晴的幻影  後跳樓而亡
為什麼兩個人談一談跑到操場上後  竟是珍一個人回教室
而晴一個人在樓下的校園徘徊
後來成了第一個發現珍屍體的人

對這一段覺得說不過去耶
怎麼想都覺得珍的起伏有些牽強

不知其他人有何看法?
─────────────────────────────────────
發信人: jjlin.bbs@cia.hinet.net (傑尼斯藝人~~最高!!),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昨天...去真善美看了殺人計畫...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Dec 11 01:48:43 2003)

: : 但我除了無限感慨外   還是有三個疑問
: : 1.為什麼珍跟晴每次坐公車  都是分開坐  或分開站
: : 她們之間要好的模式是好朋友嗎?  還是仰慕者跟被仰慕者居多?
: : 故埋下了後來她們心結的因子
: 記得影片中兩人在本子上劃記的那幕嗎?
: 他們在紀錄被搭訕的次數吧
: 兩個人一起的話
: 通常別人比較不敢來搭訕囉 ^_^
: 我猜的~
--------------------------------------------------------------------
: : 2.後來晴為什麼又想跟珍和好  想回復到以前一樣?
: : 我個人懷疑  有些負面的揣測
: : 是不是因為看到了珍在傳話本上寫的"殺人計畫"四個字
: : 心生恐懼與壓力   才想跟珍重修舊好?
: : 因為既然後來是晴偷走的  不可能不知道裡面寫了什麼啊

沒錯!晴已看到傳話本的內容,而且知道珍想殺她的心裡
於是她將傳話本藏了起來..但之後她又與珍和好 
    這有二種解釋,當晴又選擇與珍和好時,一種解釋是說
晴想:我們不是好朋友嗎?為什麼你要殺我呢?
就讓我們拋掉過去種種的不愉快重新來過好嗎?
另一種解釋是:我們不是好朋友嗎?為什麼你要殺我呢?
如果我不理妳的話,妳是否就真的會殺我呢?
因此,無論上述何種理由,你會發現晴開始感到一點點的不安
所以她在洗澡時,會拿一本雜誌將窗戶擋住,
其實她的防備珍的心態已經產生了

至於晴又選擇回到珍身邊的理由為何?只能說都有可能
就留待觀眾自行想像...

----------------------------------------------------------------
: : 3.為什麼後來珍會跳樓?在一瞬間難過到想跳樓?
: : 我有點難以理解   再怎麼憂鬱壓抑的人  或說青少年好了
: : 在那幾十分鐘裡   情緒轉變怎那麼大
: : 畢竟晴已經回來啦   還是想跟珍回復到以前啦
: : 有必要還那麼憤怒  不滿  或覺得被背叛的程度那麼大嗎?
: 珍應該明顯發現晴的心裡有疙瘩吧
: 雖然口頭上是和好
: 但卻對珍有著顧忌
: 記得有幕晴要洗澡前
: 還特地把窗戶擋起來嗎?
: 還有在操場上一群人看到帥哥要去搭訕時
: 晴看到珍卻猶豫著要不要去攀談
: : 珍的心裡  或珍這個人是如此全為晴而活嗎?
: : 雖然導演今晚有說  在操場上
: : 珍的腦海裡  想跟晴回到從前  或把晴殺掉
: : 可是後來結局是珍一個人回到教室  看到晴的幻影  後跳樓而亡
: : 為什麼兩個人談一談跑到操場上後  竟是珍一個人回教室
: : 而晴一個人在樓下的校園徘徊
: : 後來成了第一個發現珍屍體的人
: 呃 @_@
: 我記得珍在跳下去的時候
: 班上同學就發現了吧
: 還尖叫
: : 對這一段覺得說不過去耶
: : 怎麼想都覺得珍的起伏有些牽強
: : 不知其他人有何看法?

你是否發現到珍在跳樓之前,她先對樓下的晴天使微微的
笑了一下,  那個晴天使是如此的完美,就像以前當其他人欺負
她時,晴總是給予她溫暖的微笑...而這時這個熟悉的微笑
又出現了,  而且還對她招招手,彷彿在告訴她..
來到我身邊,來到這個天堂世界吧!

於是珍心目中守護天使從原來想像中的自己
投射到晴的身上,這個美麗的守護天使原來就是晴的化身
(以上這部份皆為珍自己的幻想,並非晴真的回來了)

所以說當她選擇跳樓時,她真的是自我毀滅嗎?
還是她只是想去追隨她心目中完美的晴?
她在跳下去時真的是充滿怨恨嗎?
以上並無所謂的標準答案,就憑欣賞的人自行解讀嘍!

至於為何珍自行回到操場上,晴在哪裡....
這就是導演故意的安排,他希望觀眾能以珍的角度來體會
讓觀眾和珍一樣產生混亂...

珍回到現實環境(教室),那麼晴呢?如果說躺在地上的
    這個美麗屍體是晴的話,那剛跑過去的又是誰?
哪一個才是真的我和晴呢?
如果我們是珍的話,心中也是如此困惑吧!

========================================================

發信人: jjlin.bbs@cia.hinet.net (傑尼斯藝人~~最高!!),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殺人計畫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Dec 19 08:36:46 2003)

: : 殺人計劃片尾有一個鏡頭
: : 是晴在操場上正要去跟上一群同學時

:   不過我覺得那時晴本來就打算站在那裡
:   沒有很明確的看出她有沒有要跟上新朋友們
:   一開始她們都去要電話..晴就站著不動了..只是站在那邊笑
:   後來才發現珍..然後內心掙扎要不要過去
:   也許心裡也在想著.過去要說些什麼..
:   最後她還是過去找珍
:   我覺得晴真的也很在乎珍,跟珍在乎晴一樣
:   例如..晴要回家偷偷在陽台上打電話..
:   晴回家時在公車上傷心的流淚..
:   晴相信珍沒亂拿東西..   晴關心的回頭看珍..
:   最後晴聽到答錄機時的崩潰
:   而珍對晴的在意更不用說了..
:   但是個性使然,兩人在一些細節的表現上不同
:   珍比較愛幻想..比較鑽牛角尖..導致最後的結局
:   也許是因為我曾經是偏晴的人..所以我對晴的立場格外感同身受
:   最後她看到珍的屍體,聽到珍的留言,走出陽台的悵然失落....
:   這幾幕是我對殺人計畫這部電影印象最深的地方

  這部戲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站在不同角度(珍或晴)來看這個故事
  所體會的感受就會有所不同
  以我而言,是站在珍的角度來看...對上述所描述的事項感受會是..

晴..妳為何要站在陽台上打電話?我們是這麼好的朋友,為何妳不直接告訴我呢?

晴..之前妳告訴我說..「當別人不相信妳,我相信妳」那麼...為何妳在藏了傳話本後,還能說出這種話,妳明明知道它對我有多重要,妳明明知道是我翻同學的抽屜,那妳所說的相信是什麼?妳真的相信我嗎?

在操場上,妳看到我了,妳注意到了嗎?我換髮型了...但為何妳不像以前一樣,馬上過來呢?妳在猶豫嗎?難道...妳在怕我嗎? 

其實從珍的觀點而言,晴的態度一直在改變,讓珍越來越不安,越來越害怕被孤立
才會造成她之後的結果

不過,我一直認為,她們二個人是彼此依賴對方的,也是愛對方的,甚至彼此就是對方的守護神,所以並沒有誰對誰錯,很多事情就是這樣自然而然發生...

大家可以站在不同角度來欣賞這部戲,相信你將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