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不見˙不散

發信人: jadewell.bbs@ptt.cc (find my way), 看板: movie
  : Re: 不見˙不散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Dec 15 11:04:02 2003)

其實我看的不是很懂呢
爺爺跟孫子還有奶奶跟孫子這兩對
看到後來好像是沒有關係的角色
而且最後出現說現給全天下偉大的父親
但電影中從來沒有父親這個角色的出現 
應該有些什麼涵意之類的 但我想不出來

還有那個奶奶有一慕打電話給她兒子叫李康生
應該就是康生的母親的角色吧

那那個爺爺跟在電動間打電動的國中生
以及電動間裡跟他一起的大人
的角色到底是什麼呢? 相當的不懂

而且其實有一個不是很重要的bug
就是那個國中生跟本就沒有在打CS...沒有演出打CS的感覺
有打過的人就知道 不過也許導演要表達的不是這些

不過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這部片的很多拍攝手法 很棒!!
眼睛中的打鬥螢幕 路邊反射鏡的應用
一開始水族缸中的金魚還有塞滿報紙的景都很特別
最佳攝影獎由不見奪得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些特別的場景

整個電影的每個景都是很活生生的臺灣
公園中嘻戲的小孩子 運動的老人
八卦聊天的歐八桑歐里桑 有人丟掉孩子後有人關心
等等都是一般人很熟悉的景像
不過就如同下幾篇一位版友所講的
有些地方實在有點拖的太久了
不過也許有要表達的東西在裡面吧

: 我很喜歡不見的感覺
: 探索的很深
: 而且幾乎就是台灣人的內心吧
:
: 很多幕都心有戚戚焉
: 但是其中我最深刻的
: 是阿嬤用盡一切辦法找孫
: 還是無所獲時
: 他轉而找死了的老公
: 然後... 一連串的哭訴.....
: 其實我覺得這就是人
: 總是...會把事情....做旁人覺得可笑的聯想
: (當時是阿嬤跟死去的阿公說....
: 你一定是不開心吧
: 怪我
: 在你死的時候
: 也沒有把孫子帶給你瞧瞧
: 怪我
: 在你生病的時候
: 沒有在你身邊陪你
: 現在你走了
: 我才知道
: 一個人生活....
: 有多...痛苦寂寞...............)
:
: 其實就是這樣
: 人常常做了內疚的事
: 但是後也常雲煙般淡忘
: 直到哪天
: 一個石頭進內心
: 漣漪滿片
: .....
: 就開始.....胡思亂想
: 鑽牛角尖
: 是這樣嗎
我覺得是阿 這是傳統爺爺奶奶那一代信仰神明
常常會有的想法 也許對她來說那樣才有辦法解釋為什麼孫子會不見吧
也許我老了也會這樣想??

: 終究是個無解
: ...最後我想說
: 李康生
: 著實是個幽默的傢伙
: 反正...對於不見
: 我給滿分
: (但是 我旁邊的人實在是圈圈叉叉...拼命講話  根本沒再看  還一直批評...): 到底是怎樣.....很想要罵他....江西
────────────────────────
發信人: somnolence.bbs@ptt.cc (不見。不散。), 看板: movie
  : Re: 不見˙不散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Dec 15 14:10:00 2003)

: 其實我看的不是很懂呢
: 爺爺跟孫子還有奶奶跟孫子這兩對
: 看到後來好像是沒有關係的角色
: 而且最後出現說現給全天下偉大的父親
: 但電影中從來沒有父親這個角色的出現
: 應該有些什麼涵意之類的 但我想不出來

  在「不見」裡面,走失的是一個孫子跟一個爺爺,但「其實真正不見的是『父母』,」

  蔡明亮說:「這是一種家庭的真空,忙著賺錢的爸爸媽媽是從家裡『不見』了;而那  個走失的孩童,卻是外婆與她的子女間的聯繫……」。

  陸奕靜尋找失蹤的孫子的那一段
 在公園裡所出現的不論是幫忙尋找或是安慰的人
 都不是演員喔
 換句話說,裡面只有陸奕靜一個人是演員
  其他的人都真的是在公園裡遊憩的民眾們
 
 個人覺得陸奕靜在不散裡面的演出非常棒!
 我很喜歡她提著烤鴨跟紙錢去忠烈祠
邊哭邊對著她的老伴說話的那一幕
  從她的話當中,除了能領會台灣人的文化傳統
  那種求盡了現實中的一切卻無法找回失物時
 我們會反求於超自然力量(神明或祖先)
  甚至會把事情的發生做一種因果的聯想的感覺

 而其實我更深刻的是她所說的
 「如果找不到小義,他們(指自己的兒子
與媳婦)就會把我趕出去,
  他們就不要我了,那我該怎麼辦?」
  其實我看了覺得很感慨
 現在的孝道式微,是不是有很多人願意讓父母同住
 只因為父母可以幫忙照顧自己無暇看顧的孩子呢?
  而這樣的孝道是不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反省的呢?

  還有她對老伴說的,
「以前生病的時候我沒能在你身邊陪你
 現在你走了,我才知道一個人有多寂寞」
  她的老伴是「不見」了,
而是不是很多人都要在我們失去了之後
 才懂得珍惜過往所擁有的一切呢?

> -------------------------------------------------------------------------- <

發信人: DarrenTao.bbs@ptt.cc (體驗人生), 看板: movie
  : Re: 不見˙不散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Dec 15 18:04:13 2003)

台北華納威秀金馬影展,李康生導演與演員們在「不見」映後有與大家分享這些拍片過程

陸奕靜演技真的沒話說,
將自己丟在一個真實與戲劇交錯的場景中
冷漠的回應是真,熱心的援手是真,
紅綠燈前機車騎士被硬搭的驚詫更是真
(當然後來那古道熱腸的胖子是安排好的)
只有小孩走丟了是假...
(李導說,事後還有民眾不滿說欺騙他們...XXDDD

廖本榕的說法也妙,他說:這攝影其實沒什麼...
反正鏡頭跟著她跑就是了 XD
而且,場景這麼陽春的最主要因素不是其他
是「沒有經費」。李導如是說。

至於不見了的爸爸媽媽,還有那位沉迷網咖,
過客般的中年男子
這些都是如前文所說,導演的精心舖排
導演基本上是將自己的生命經驗融入在電影裡,
也有人問到他自己設定成哪個角色,他說少年,
因為「以前也沉迷於電動」
還說,走失了的小孩,
將來難保不會成為另一個沉迷網咖的少年呢

最後一幕最是經典,留下無限省思空間。
好像是找到了,原意也是要找到的,
但隔著圍牆,到底找到了嗎?

滿有意思的電影,沒看過不妨看看
或許也能與你的人生歷程產生某些程度的共鳴呢。

───────────────────

發信人: ami.bbs@bbs.csie.nctu.edu.tw (睡眠品質改善委員會), 看板: movie
  : "不見"的感想..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Dec 15 00:30:13 2003)

  真是看到快睡著。

  我自認為很能接受國片,長鏡頭,停格畫面,
零配樂我都很能接受,重點是要言之有物,
既然是拍深度片,意境的表達就要精準。
  但是今天看了"不見",實在已經挑戰我忍耐的極限。
  長鏡頭夠長,停格停得夠久,這都不打緊,
很多畫面顯然是在拖時間!!
  在意境的表達上,我是覺得沒辦法達到很深的層次..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悶片"

  另外,我也特別注意入圍最佳新人張捷的演出,覺得是可惜了,很多長鏡頭原本就很難表現出他的演技,而近距離的鏡頭卻大多是柴米油鹽的過場,也難怪金馬評審團會給出0/11的超低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