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戀》裡讀到-想念的心

作者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題  《心戀》裡讀到-想念的心
時間  KKCITY (Thu Oct 28 01:01:06 2004)

那是每次去KTV時,魚常唱起的那首歌。那天一個人去看了《心戀》,當樓寧(女主角)唱起了這幾句歌詞,真的讓聽的人有熱淚盈眶的感受......

可是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我們有多少時間能浪費
電話再甜美 傳真再安慰
也不足以應付不能擁抱你的遙遠

我的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一個人過一天 像過一年
海的那一邊 烏雲一整片
我很想為了你快樂一點
可是親愛的
你怎麼 不在身邊

電影裡頭,複雜的感情糾葛,讓男主角莫名失去性命了,而不知情的樓寧,還懷著浪漫的情懷,漫步在巴黎街頭,期待不期而遇的瞬間。

而最初令樓寧懷抱起勇氣,展開追尋的旅程,應該就是從這首歌開始的。剛剛交手的美麗愛情,對方就義無回顧的遠行離去了,當所以朋友的陪伴環繞,雖然溫暖、歡樂的感覺充斥著,但抵擋不住的是心裡面流動的少了另一個人的寂寞感受。

於是,每一回當一個人被寂寞環繞的時候,唯有瞬間釋放、放聲哭泣,可以暫時讓心中頓時浮現的不圓滿,有個渲洩的出口,特別是在一首詩、一首歌、一本小說、一部感人電影的邂逅中,這樣的渲洩更來得順理成章,這好像也是我為自己找來,寫詩、聽歌、讀書、看電影的合理化理由。

雖然,最想說的是,假如有一天,我可以不再仰賴這些渲洩、哭泣的合理化理由,恣意任性,想說就說、想哭就哭,沒了那些人的因素、時間空間的限制......我知道自己經常也像是個遊魂般,漫步在街頭、遊走在山裡頭,那應該就像是電影裡頭,樓寧壓抑無助的孤獨感,藉著一點點的勇氣、寂寞探尋未來的可能吧!?

相愛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刻都希望能夠在一起的呢?如果,沒有這樣的可能,究竟在兩端的寂寞,該如何釋放?該如何衡量?我想辦法把淚水鎖住,同時把那首惹人傷心的歌曲,從iPod的歌曲目中移除,以為少掉了與歌曲不期而遇的可能,傷心也能少一些,再換上美好而溫暖的歌曲,希望從今以後,想念時刻裡,只有快樂、美好的心情。

圖說:感覺寂寞的時候,遇上了愛情電影,總喜歡呼朋引伴去溫習愛情的感受,那天,大家的聚會結束了,我選擇一個人去看那預期浪漫、而寂寞的愛情電影《心戀》,因為被出版商那句「想愛的巴黎時光」這樣刻畫美好的戀愛心情感受所吸引了......

圖中,樓寧留給Daniel(男主角)的紙條中期盼寂寞能夠隨著Daniel的到訪而快速結束,於是她留下了這幾句

Dear Daniel:

我到巴黎了。
昨天,我到你位在郊區的小屋。
我從窗外往屋裡張望,你不在家,
我只看見那台你常跟我提起的白色鋼琴,
它很漂亮。
下面是我旅館的地址跟電話,
我等你消息......

2004 10月15日 樓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