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感動人心的氣質電影--「夜奔」

作者  selfree.bbs@bbs.cs.nccu.edu.tw (我這兒,記著你。),   看板  movie
標題  一部感動人心的氣質電影--「夜奔」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Oct 11 01:59:18 2000)

一部感動人心的氣質電影--「夜奔」

  深夜,悠揚深沈的大提琴聲伴著我,揮之不去的,是「夜奔」裡的愁,與「夜奔」裡的悔。

  「夜奔」,一部很「文學」的電影。王蕙玲的劇本,該是這樣的。不論是輕柔的、激動的,一句句的說話皆不落俗套,兼具深度與質感。當然,演員們自然真切的口白及神情,更為對白賦予了生命;即使少了影像,一字一句仍然生動的迴繞在我耳旁,我還要慶幸,走出了戲院,依然能憑藉著原聲帶的字句及旋律,感受故事裡的點滴。

  鮑比達的音樂,給影片帶進了一縷魂,一絲一絲的情緒,緊扣在起伏的樂音與跳動的音符之間,或激昂、或沈靜、或痛悔、或憂戚……你聽著聽著,心口像哽住了什麼似的,不禁眉頭深鎖、眼眶濡濕。

  不論是台上的、下了戲的林沖,臉上都有一種封閉的落寞和憂鬱,叫人心疼。是怎麼樣的寂寞,讓林沖那句「望家鄉去路遙」,這麼的撞擊人心,如少東所說的:「我不是看,我是聽!……他離得那麼遠,聲音卻可以像一根鐵錐子直椎進我心裡!」「我聽到一個男人的抑鬱、悲憤,那是千軍萬馬化成一滴男兒淚!」

  少東面對感情的難以取捨、不知所措,表現在黃磊的一個轉身、一場慟哭,那是一種煽情,煽得你同他一塊兒慌,一塊兒悔……聽他走在街頭的獨白,彷彿也陷進了一片迷茫,看不見目標、觸不著重心,走不出那場回憶。

  劉若英的演出,無庸置疑,依然那麼生動。一個皺眉、一個眨眼,你就能看見英兒的聰慧,就能感受英兒的委屈,我尤喜歡她一句說話:「是的,我沒有告訴你,我一直愛著他。」不用激昂的語調,已訴盡了她一生的苦,接著少東環住她,那畫面說的也是英兒的一句話-「我們的事,也只能對彼此說。」他們靠著彼此的了然,從中尋找一點慰藉,並溫習日夜不忘的想念。

  值得一提的,是戴立忍的演出,那份公子哥兒的貴氣、霸氣、驕(嬌?)氣,看得我汗毛直立;一個男人妒忌的情,渴望的慾,演來也絲絲入扣,不愧是雙料影帝,這部「夜奔」,我想,很有希望令他蟬聯金馬。

  長城上英兒灑脫的歌聲、雪地裡少東失落的呼喊、深夜裡林沖奔逃的身影,還迴繞在我腦海中,我讓唱盤繼續轉,轉不完那糾結纏繞的情,迷離卻漫長的情……

 2000.10.11  selfree 「夜奔」特映會後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