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瞳》疑問解答(官網)

發信人: jimulder.bbs@ptt.csie.ntu.edu.tw (還早), 看板: movie
標  題: 《雙瞳》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Mon Nov  4 10:01:04 2002)

(原文刊載於《雙瞳》官方網站:http://www.doublevision.com.tw)

問:黃火土在真仙觀與謝亞理相遇,後來回家的戲,到底是真實或是幻覺?

答:根據劇本的設計應該是這樣的:黃火土拿著槍抵著謝亞理的頭是真的;從他開槍,謝亞理倒地開始是虛幻的。因此醫院醫師的解釋,他回家老婆罵女兒等等,也都是謝亞理引領他進入的幻覺,手段當然就是霉菌和雙瞳的超異能。

而從他看到謝亞理現出本身,挾持妹妹,也都是幻覺的一部份,直到黃火土受不了,對著她開了五槍,場景整個回到真仙觀,我們以及黃火土才回到現實世界。在此之後當然也都是真的。

    也就是說,謝亞里為了逼迫黃火土就範,不惜用「自己被黃火土擊倒」的劇情,一步一步把黃的武裝心態解除,讓他以為已經辦完案回家,再讓黃重溫他心中最大的悔恨--當年自己女兒被挾持時,他完全束手無力。一急之下,黃終於如謝亞理所願,開槍把她殺了,等於幫她完成修煉的程序。

--
問:為什麼真仙觀大屠殺的鏡頭好像變少了?也不太血腥?

答:抱怨鏡頭過度修剪的,大多是看了圖文書 (註:《雙瞳研究讀本》,台灣角川書店。) 的幾張照片,或幕後花絮中有些畫面沒看到。我們一定要澄清,這個戲院上映的版本就是導演決定的版本。其剪接過程千絲萬縷,有很多藝術上的考量,但絕對是基於劇情的考量去剪接,不可能為了嘩眾取寵就非要拿掉什麼或加進什麼。

        剪接的過程本來就是去蕪存菁。拍什麼都剪進去,那不變成毛片集錦了。更要說明的是,這個台灣正在上演的國際版在歐美都已經被判定為「限制級」,並不存在為了級數而自動修剪的問題。

--
問:前三起離奇命案的人到底怎麼死的?為什麼幻覺會讓人真的死去?

答:大量的幻覺有可能致命,就像吸食麻醉藥品過量一樣。但在劇中,主導者還是謝亞理。可能因她的腦瘤或她的天生異能,她可以控制你的幻覺,把你推向地獄般的刑罰。

        其實在劇中,每個人都死於他最恐懼的東西,如,第一個廖鎮富我猜他就是一個怕冷的人,如他秘書所形容的。連FBI萊特生前最後一夜,都坦承自己一年到頭在電視上亂講話,所以結果就是把自己的舌頭拔掉。

        而梁家輝的幻覺,其實也就是他最害怕的東西--回到當時他女兒被綁架、被槍擊的現場,而自己完全束手無策,最後妻離子散,有一個網友說女妖是梁的心魔,一點都沒錯。我還可以加上說,每一個人都有心魔,都有「罩門」。霉菌的作用只是把你弄HIGH了,讓妖女可以把你的心魔引出來

--
問:黃火土也是人魈嗎?為什麼謝亞理要成仙要先被黃火土殺死?

答:因為謝亞理完全相信出土的碑文上面的指示和預言。碑文上面指定的人魈,雖然不應該包括黃火土,但是他的名字完全符合「少陽太陰」為最後一關的預言。而由於他是一個曾經因為堅持理想,而被這個社會折磨的人,所以最後對決的結果就更顯得意義非凡。

        謝亞理自以為替天行道,但她其實是一個殺人不眨眼、施行妖法的異能者。黃火土畢竟代表正義,無法與之妥協。諷刺的是,黃火土當初解開了「少陽太陰」之謎,但他不知道,如果他把那個圖形偏九十度看,他就會看到片尾「有愛不死」那四個字。

--
問:為什麼拿槍綁架妹妹的人,最後子彈會往上彈而射中自己?

答:根據實際案例,槍口對著頭部時,因頭殼較硬,如果子彈和頭部的相對角度少於十五度,子彈可能會擦過,射不進去。這是科學,但黃火土顯然不是這樣想,他認為是命運的安排。也的確,如果當然挾持女兒的蔡榮源不要那麼緊張,開槍的時候手整個歪斜,就不會有雙瞳這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