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 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三 - 河流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不上不下)    看板  movies
標題  評 金馬最佳影片入圍之三 - 河流
時間  Sat Nov 29 03:50:37 1997

導演:蔡明亮    主要演員:苗天、李康生

  本片並沒有一個很完整的故事架構,而是從許多日常生活的情節中,去表達導演想說的話。勉強要講故事的話,大概如下:一位同性戀父親,和妻子感情不好,連帶影響到兒子的「性」向。兒子脖子忽得怪病,父子到外地求醫,父子兩人在陌生城市尋歡時,竟不期而遇,發生關係後才發現對方的身份,然而日子還是繼續要過下去....

  本人自認沒有什麼藝術細胞,看電影是為了找樂子,因此最怕看一個鏡頭五分鐘不動,當中又沒有什麼台詞,整部片看起來疏離感很大的電影。像楊德昌、蔡明亮、早期的侯孝賢等,都是拒絕往來戶。林正盛的「美麗在唱歌」我還沒去看,不過以他的「春花夢露」而言,也是令我如坐針氈的電影。

  我真的不知道,用那麼大的篇幅來拍攝演員的吃飯、刷牙、洗澡、作愛,能表達出多少人生哲學,或是讓花錢買票的觀眾,得到1.多少思想上的啟發,或2.多少樂子,或3.宣洩多少情緒,或4.知道導演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

  為什麼王家衛讓他的演員做許多無聊事(像吃鳳梨罐頭、拿 V8 拍家人、在巷子裡打球、愛撫一匹馬)等,可以挑起觀眾心裡微妙的感覺,而小康媽媽對著 A 片發春夢,只讓人覺得無聊。

  好吧,我再一次承認,我真的沒有藝術細胞。除了苗天的演技令我稍能振作精神之外,其他時間,在心裡我一直問:這是什麼電影啊! 唉! 唉! 看完整部片最大的感想是:這種電影倒貼我五百塊,我也不要看!

  苗天以本片入圍金馬獎,他的演技的確好的沒話說,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能放下身段、突破心防,去演出一位「仍有需要」的同性戀者,但同時又是一位父親,像速食店中挑釁半帶挑逗陳昭榮的眼神、和李康生相處時疏離中有關心的幾場戲、劇末事發後回到旅館,躺在床上那清亮的眼神,不愧是老薑。如果影帝后也開放投票,我會投給苗天,就像梁朝偉在「春光乍洩」中絕佳的表現一樣,能演出和本人生活中完全不同甚至不能接受的角色,演得又那麼好,難度真是太高了。

  今天苗天先生和他的夫人來到中國戲院的放映現場,和觀眾作面對面的交流。他很誠懇的向觀眾說明了他的從影歷程,以及演出這個角色時所面對的心理建設,讓我們充份見識了一位敬業資深演員的優良風範。

  雖然他並不像歸亞蕾有那麼高的曝光率,也不像郎雄都演些正面角色,但我想「另類老爸」苗天在演藝崗位的奉獻耕耘、一生不懈,仍是我們看得見,且值得我們敬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