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聽聽林沖的獨白

作者  charles73.bbs@cia.hinet.net (面具下的明媚),     看板  movie
標題  我想聽聽林沖的獨白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un Oct 22 02:12:06 2000)

我最被打動的是英兒和林沖這種為了成全對方而捨棄自己的愛。在林沖殺了師父的那個夜晚,他展開了真實生活的「夜奔」,離去前他去找英兒,最後他對英兒說的話是:「希望妳和少東能幸福的過日子,以後聽到『望家鄉行路遙』的時候,還能想起我……」這段真令人不禁潸然淚下。然而,到最後,這三個人,最終,誰也沒有和誰在一起……

戲中對於愛的描述既傳神而又動人。這三個人原先是為了同一樣藝術而聚集在一起的,所以感情也便在這許多複雜的事物間流轉。英兒和少東都愛林沖的戲,三個人有一段時間常常一同出遊,在夜裡去草地上喝酒談天,在白日裡去長城上引吭高歌,對著千山巨石大唱「夜奔」。這其中牽繫著他們的不僅僅是友情,愛情,還包括著對戲曲,對藝術的一種想望。

        少東在美國學的是音樂,他曾對林沖說過,他之所以受到他的表演震動的原因,是因為他從沒看過一種藝術,是能將音樂,戲劇,舞蹈都集合在當下,做如此融合的表演。

所以尹昭德曾說,他只要演好夜奔中林沖這個角色,戲裡的人就都會愛上他。因為戲中的英兒,少東,黃子雷(戴立忍飾)三人,都是透過他在舞台上的表演而先受到心靈上的震懾,而後才產生了感情上的愛慕。男怕夜奔,女怕思凡,「夜奔」這齣戲碼在崑曲中的難度來自於戲台上沒有任何道具,全靠角兒一個人吸引住所有觀眾的目光。

        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導演用了一種較為抽象而意識流的手法去交代了少東被林沖吸引的戲。透過林沖在戲台上的表演,少東看見的不再是一個狹小的戲台而已,他彷彿看見了在一個漆黑的A林沖無止盡的奔跑,他的愁苦與悲憤,望家鄉行路遙──透過林沖的表演,藝術上的能量被放大了,被激發出來了。

        而那時,帶著少東去看表演的英兒,她心中的疑惑是:「我始終想知道,當你眼睛觸到林沖的那一剎那,你究竟看到了什麼?」

        電影的結局,是我覺得比較令我無法接受之處。這不由得令我想起,如此的安排是否與編劇同時在進行「人間四月天」、「臥虎藏龍」的拍攝工作的緣故。這三部作品都可以說是悲劇收場。在「夜奔」的劇本書中,王蕙玲更說她是在趕往北京拍攝「人間四月天」最後一場戲時,寫完了這部電影的結局,不曉得這之間是否有一點相關聯,這就不得而知了。

        我覺得她可以有更好,更耐人尋思的安排,但她卻選擇了這樣一個悲愴的方式,結束了這個故事……或者該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悲劇才是人生的常態?

事實上這部電影的故事元素十分豐富,感覺令人意猶未盡。聽說原來的長度有三個小時,導演怕觀眾坐不住而剪成二個小時的版本,許多觀眾都為此感到可惜。而我自己看完甚至覺得拍成連續劇都無所謂,因為這短短幾個小時還說不完這幾個人物的故事。

        像英兒與少東之間,少東與林沖之間,林沖與英兒之間,林沖與黃子雷之間……都還有交代不完的故事。而電影中也有些許片段可以感覺得出來跳得太快,如果能播映原來的版本,相信百分之八十的觀眾都會再進戲院捧場的。幾乎每位觀眾都覺得看完這部電影非常值回票價,可以再去看一次。(這是從網路上得知的反應,上一回這種盛況是來自於「臥虎藏龍」。)

        而且這部電影的特色之一,是英兒與少東有大量的獨白。我相信看完電影的觀眾,必定對林沖的內心世界也更感好奇。而這部電影中卻沒有林沖的獨白。但透過故事的進行,我們卻可以想像他的內心世界必定也有許多可以傾訴的。

        像他心中對少東的愛慕,他對黃子雷的愛恨糾葛,少東拒絕他時他的心理轉變(在戲中這是一場關鍵,造成二人日後的生離死別,戲中沒有交代,自然也留給觀眾很大的發展空間。),後來與黃子雷在顛沛流離之間的情感轉折,去美國尋訪少東未遇的心情,還有他死在美國的移民局內時,心裡又是做何感想呢……

        這許多一切的疑問,我相信很多觀眾都很有興趣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