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的「夜奔」二......

作者  jesu.bbs@cia.hinet.net (小風),                       看板  movie
標題  眼中的「夜奔」二......
時間  中央情報局 (Wed Oct 18 14:07:49 2000)

為什麼戲的名字叫「夜奔」?
為什麼王蕙玲選的不是英雄美人的「霸王別姬」,不是悱惻哀傷的「遊園驚夢」,偏偏是陽剛十足的「林沖夜奔」?

而吸引徐少東與黃子雷的,正是夜奔中的林沖。

未看這部戲之前,我真的不懂,如果林沖扮演的是虞姬,是杜麗娘,兩位男主角愛上他,或許有理可尋吧!但他卻是飾演殺人之後奔逃的林沖!

也許我太過把「霸王別姬」的印象放在這部戲身上,當初看張國榮與張豐毅感情的無奈,於是理所當然地認為劇中的主角們情感發展也該如此。

事實上,大相徑庭。

張國榮愛上張豐毅,是日久生情;林沖愛上徐少東,是因他解放他的靈魂。

林沖的被愛,不是因為他飾演的角色是男是女,而是台上的他散發出讓人被愛的條件。

當日在戲園,碰觸徐少東的,不是林沖的身段、面貌或唱腔,而是隱藏在林沖唱音背後的孤獨、悽愴,種種複雜的情緒,叫正欲離園的徐少東止步,尋著聲音,緩緩挪移視線,望見這個促使他在往後生涯裡,不斷追尋答案的男人。

而林沖在徐少東身上,得到安定、肯定自身靈魂的價值感。其實,以此發展,不見得得是愛情的形式,友情也可以!就像英兒與徐少東、林沖之間的感情一樣。

可是,我在想,會不會是兩者的靈魂太接近了,所以在尚未分辨之先,就愛上了彼此。

無論如何,此種愛注定沒有結果。而導致如此的,正是恐懼迷惘的徐少東。

他愛林沖,他自己清楚。但是他卻沒有勇氣踏出一步,沒有勇氣回應。於是風雪的夜裡,他背一轉身,才會與林沖從此生離……死別……

也因此,他回到美國,注定後半輩子不住地尋找,期望找出一個答案,好填補他內心未曾停歇的悲痛。

終於,答案找到了。就在他領到林沖的骨灰時。

原來答案就一直在他身邊,只不過,存在於過去。如果那一夜,他握住他的手,給他回應,說出心中真正的感受,或許,他就不需在異國多年茫然地活著;不需將林沖贈予的蕭終日掛在床頭;不需在街上突然聽到「林沖夜奔」的唱詞時,激動地以酒掩淚……不需捧著他的骨灰,獨自走完人生。

夜奔,是不是暗示人的一生終究在無止盡黑夜裡奔跑?就像英兒說的,活著,實在是一件無可理喻的事。人一生都在奔跑,都想找出一個答案,對我而言,我不能否認,大多的時間我可能都在黑暗裡吧!戲裡是林沖夜奔,而真實呢?我想,徐少東才是真是奔跑的人,我自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