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不見不散的感覺

發信人: kiya.bbs@bbs.cs.nthu.edu.tw ( 小強小強~~~~), 看板: movie
標  題: 看完不見不散的感覺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hu Dec 18 03:15:35 2003)

今天去看了不見和不散

看完不散的時候,覺得有種莫名的悲傷
大概是一種孤單寂寞和惆悵吧
第一次看不見是說影會的時候,有點煩躁
可是今天看的時候,卻覺得劇情的安排很有趣
但內容卻讓我很沉重,沉重的想哭

我同學他們問為何蔡明亮的電影這麼慢
我想...也許是要你認真去體會每個場景,每一幕
那些離我們很近很近卻
為我們所忽略的生活和許多習以為常的"看見"
不散中的跛腳女售票員
我原本一直不懂為何一直要拍他走動的樣子
現在再回想...他的每一步,
都是充滿生命力和對於愛情的渴望
再想起...卻讓我想哭
......最後....終究是沒有見面

老演員看著年輕時拍的曾紅極一時的"龍門客棧"
流了淚...這一幕,很深刻

空洞洞的戲院,老舊的戲院,更是孤獨
我覺得每一景都很美,連最後的配樂也是
讓人又重回那個時代,早已不復的時代
───────────────────────────
發信人: bluelucife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不見不散的感覺
發信站: KKCITY (Thu Dec 18 03:43:55 2003)

> 我同學他們問為何蔡明亮的電影這麼慢
> 我想...也許是要你認真去體會每個場景,每一幕

  這倒真的是
  看蔡明亮電影時,你會有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
  至少你一邊盯著螢幕一邊在心裡想著:
「這有沒有什麼意思」吧(笑)

  慢一點、細細地看、緩緩地體會
  沒有大卡司、沒有充沛的台詞、
  沒有華麗的場景或效果(也沒錢弄啦)
  比起其他用機關槍掃射式的片子來說
  多了很多時間與空間慢慢地去浸淫、去思考

  吃多的大魚大肉  來點清粥小菜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阿
  大家真的可以試著去電影院感受一下那種氣氛

  我相信大家看完電影後
  應該會有不少人會去翻影評來看的吧
  看完蔡明亮的電影後,再去看影評
  看看影評說的,跟自己所想的有多少是吻合的、
  多少是歧異的
  (看其他的電影就比較少這種樂趣了吧,
  劇情其實交代的都很明白,有啥好玩的?)
  如果是吻合的,我就會蠻開心的,畢竟影評是專業嘛
  如果是歧異的,我會再花點心思去想想
  這也是我看蔡明亮電影的一些樂趣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探詢之間,你的某些能力
會被培養出來,漸漸地你會發現,
這些片子不但不「難懂」,其實還挺迷人的呢:)

> 我覺得每一景都很美,連最後的配樂也是
> 讓人又重回那個時代,早已不復的時代

  配樂也超有感覺的
  即將關閉的老戲院與最後響起的「留戀」
  我覺得不見跟不散這兩部戲的片尾挑的歌都很棒
  應該也算蔡導的一點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