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仔〉—無須過譽也不必貶低的本土電影

 作者  jwhuang@csie.nctu.edu.tw (Huang Jia-wei),            看板  movies
 標題  〈忠仔〉—無須過譽也不必貶低的本土電影
 時間  The Green Gables (Sat Feb  1 01:02:59 1997)

        去看〈忠仔〉,只是為了佩服張作驥導演。張作驥在電影圈已經很久了,就為了拍出自己的電影,在如此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他堅持不向商業系統(例如很好賺的廣告片)靠攏,好不容易籌到八百萬元開拍的〈忠仔〉居然在25家上映戲院中,有23家連基本的宣傳都沒有,還要電影工作人員自己貼海報!心一軟,就買票了。

        我並不認為這部電影是完全成功的,整部片子是由一段段各自獨立而彼此相關的片段所組成的,非常散文式的結構,然而切割地太過零碎之後,反而讓我的觀影 情緒也跟著被切割了,電影的情緒始終上不來,往往一不小心就被淡出了;

       另外,我們已經有了許多淡入淡出的鏡頭了,再加上大量關渡平原地區的攝影,似乎太多了點;總之,我覺得導演在「說故事」這方面顯得太小心了些。(不過我也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我總覺得它的空白鏡頭實在是蠻難看的)

        感情還是有的,阿公對人生的看法、媽媽對神明的敬畏等等,很多並非主線的故事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的是,〈戀戀風塵〉、〈戲夢人生〉一路看下來,這種宿命論在電影當中已經用過不少了,所以也不會特別覺得怎樣。但是,〈忠仔〉裡面拍八家將出陣的場面真的很棒!

        出場時的構圖有層次感,家將們來來去去的畫面令人眼花撩亂,真的有那種神明下凡的氣勢在,緊接著以手提攝影機追逐家將自虐式的娛神法事,在看起來有點恐怖血腥的畫面裡,我們驚鴻一瞥男主角姊姊男友因故憤而離去,是否預示了他最後遭人砍殺的不幸下場?這段拍的一氣呵成,就單一場景而言可是本人最近所看國片當中數一數二的佳作呢。(這個母題還出現在另一場戲中)

        這是個發生在關渡平原的故事;由一位不計一切只為拍出只為實現夢想的青年所導演,帶著一群非職業演員精彩演出的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