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觀後感

 作者  Jonathan.bbs@bbs.me.ntu.edu.tw (中文名字叫岳納珊),   看板  movies
 標題  河流
 時間  台大機械BBS站 (Sun Mar  9 12:51:01 1997)

    記得兩年前看"愛情萬歲"
    我只敢說我只看的懂不到五成
    但是走出電影院  心中卻一直鬱窒糾結 腦中一團亂
    這次看"河流"  我事前看了很多有關的資訊
    企圖做好心理建設
    但看完後我只能說我只看的懂三成!

    蔡明亮再次用他獨特的電影手法
    將時間氣氛搞得黏滯不前  但許多的顛覆性的情節
    卻將觀眾的情緒緊張到崩潰的臨界點

    在"愛情萬歲"中
    蔡明亮描寫在臺北市中人際的極度疏離
    只能用極端放縱的性稍稍安慰飢渴的心靈
    這次在"河流"
    蔡明亮把空間延伸到臺北縣
    也將人心的疏離做更深一步的探討

    在原本應該是溫暖  可以得到安慰的家庭
    三口人卻形同陌路  各過各的生活
    把對彼此的關懷和感情  埋藏在心底最深處  絕不輕易流露
    最可悲的是  感情最遠的父子
    即使父親千里帶兒子去南部治病  也不能再拉近彼此的距離
    卻在晦暗隱蔽的三溫暖房間  達到另一種的"親密"

    這何嘗不是一種臺北的人心
    或有親密的關懷  彼此卻有著無法衡量的疏離
    不斷地矛盾衝突  直到崩潰為止

    以上只是我看完後小小的感想
    相信這部電影想告訴我們的還很多
    有版友有其他的看法大家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