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異域
時間  Tue Feb 19 23:53:59 2002

導演:朱延平    演員:庹宗華、劉德華
劇情簡介: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全面撤退,李彌將軍所率領的第八軍仍在雲南邊境作困獸之鬥。在草木皆兵的逃亡中,他們遇上另一支由李國輝團長領導的部隊,兩邊人馬合力逃出國境,建立據點,展開長達五年的異域生涯。

    但就在他們日漸壯大的同時卻被迫撤軍,使他們辛苦奮鬥的五年時間成了毫無意義的犧牲…。

========================================================

作者  anniedavid.bbs@ptt.cc (政治真會引發筆戰),            看板  movie
標題  異域孤軍 泰北送炭 薪火漸歇.......
時間  批踢踢實業 (Tue Mar  2 04:30:28 2004)

每當聽到『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想到遠在泰北可憐的老兵們,實在令人鼻酸啊....『異域』這部電影值得大家深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1871639.shtml
節錄部分文字

泰北面積大於台灣三倍,也是著名的「異域」故事舞台。民國卅八年大陸淪陷,國民黨駐雲南嫡系部隊兵敗,一批孤軍輾轉進入滇緬未定界,此後改編整訓,成立雲南反共救國軍,更在孤立無援境遇下幾度突擊大陸,大敗進擊緬軍,此後在聯合國壓力下,兩度撤運來台,半數明撤暗留的部隊,最後進入泰北山區,協助泰方平靖共禍後定居下來。

逾半世紀以來,撤退到泰北的孤軍和後裔,不斷地唱著歷史悲歌,他們因不願放棄中華民國而飽經血淚,早年他們視泰北為過境,泰方亦視他們為過客,未料許多人要終老於此,泰方當年雖借孤軍之力剿共,但幾經反覆,直到最近才真正接納他們。

孤軍是東南亞華人史上最特別的一個篇章,他們對共黨的仇恨與對祖國的渴望,反形成艱苦難解的認同問題。許多老戰士一方面永遠無法理解台灣後來的政局演變,無法原諒昔年台灣政府任令他們自生自滅,可是另一方面他們又不願也無法融入泰國社會,結果過去常被賦了官方色彩的救總,竟成孤軍與祖國的最後一絲連繫。

但時代終究還是變了。絕大多數孤軍已逝,在世者至少都已年過七旬,從清萊省到清邁省的近九十個難民村,第二代甚或第三代早已接下生活擔子。大多數孤軍第二代已歸化泰國籍,六秮年代才陸續自滇緬加入的新血,往往亦取得無國籍難民的隨身證。台灣越來越遙遠,他們生命裡最重要的課題是好好生活下去,泰化或本土(泰國)化反成為他們必須克服的課題。

========================================================

 作者  a000111.bbs@ptt.csie.ntu.edu.tw (等待),              看板  movie
 標題  Re: 異域 讚!!!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Mar 20 19:25:27 2003)

亞細亞的孤兒   異域主題曲  詞曲主唱:羅大佑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有紅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無奈的歎息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這是什麼真理

========================================================

發信人: yamina.bbs@ptt.csie.ntu.edu.tw (yamina),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異域 讚!!!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Mar 22 21:26:38 2003)

               家  太遠了

       詞:陳大力  曲:Ricky Ho  編:Ricky Ho

       風  太大了  難道只是為了吹乾眼淚
       雨  太急了  彷彿真是為了洗去哀傷

       山  太高了  難道只因早已無處可躲
       河  太寬了  彷彿注定永遠無法渡過

       家  太遠了  難道只是因為時間  因為距離
       夢  太長了  彷彿只是為了絕望  為了逃避

       死  太多了  難道真是為了仇恨  為了生存
       愛  太短了  彷彿只是為了分別  為了回憶

       鮮血  浸透了土地也開不出花
       永遠  短暫如彩虹抓也抓不住

       我們沒有家  我們沒有家
       孤兒是我們的名字  回家是夢裡的呼喚
       我們沒有家  我們沒有家
       孤兒是我們的名字  回家是夢裡的呼喚
       太遠了  我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