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湯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s
標題: 「女湯」觀後感--感情與泡溫泉的雙重錯誤示範
時間: Sun Jun 27 03:30:16 1999

由女導演劉怡明拍攝,王月、天心、金素梅、葉全真等四位女演員合演的電影「女湯」,是一部描寫四名女子的感情事件與友誼的電影。

某刊物對此電影的簡介:
陶藝作家林夢菲(金素梅)、電視節目主持人陶水蓮(天心)、心理學教授王嫣(王月)、兼展藝術作品的茶藝館白心鈺(葉全真),這四位因愛而浮沉的女人,在溫泉池裡,在感情叢林中,在人性戰場上,互相扶持,但也因為立場的不同而有所爭執。

今天台灣在新舊文化衝突、交替下,女性不得不面對一些新的挑戰,她們幾位生命中有不少的荒謬與無奈,卻總能為自己解決問題,甚至展開新的方向,這個故事,呈現了台灣當代文化裡,女性面對轉變的環境,在挑戰建立與傳統不同的價值觀,以及調整了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女湯」呈現了台灣文化中特殊而又有代表性的一面,會是一部有新觀點的新女性電影。

本人觀後感:

1.先論四名女子個別感情事件:

王月部份:王月演一名只知唸書不知愛情為何物,但又很想嫁人的大學老師(後來升了教授)。她在工作之餘參加的攝影班上認識了一名外表其貌不揚的男子,於是用一些拙劣的手段來"勾引"此男人。兩人在一番笨拙的調情之後,男的發現她仍是處女,責任太大,被嚇跑了,於是她短期內又嫁不出去了。這段劇情是片中笑點較多的地方,不幸的是本人不久前剛看完「越愛越美麗」,看此片時就總是不知不覺的把這一段拿來與「越」片拿來比較一番。

王月這段,不斷誇張的表現老處女的笨拙,與男人的急於貪色,沒有任何關心老處女對感情的需求、想像,我認為一個三四十歲的女人,就算是處女,沒接過吻,但沒看過豬跑也吃過豬肉,何況她:1.是心理學教授2.身處大學這個還算開放,可以和很多人接觸的環境。如果片中她是銀行職員或公務員等的封閉環境,那麼她對只有男女二人相處時表現的笨拙,還不會那麼奇怪。

編導把這個角色寫得很典型,彷彿一心想結婚的老處女,有如溺水於大海的人,抓住浮木只想趕快上岸,對自己的終身完全不予規劃、思考。而王月不負導演期望,演得很用力,將老處女急嫁的心、面對調情的手足無措、被拋棄的傷心,全都很用力的演出來,總令人想到她老公在綜藝一百裡的短劇演出。其實王月是位有演技實力的演員,如果碰到好劇本,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天心部份:天心演一名美麗活潑的名節目主持人,勇於談戀愛,不斷的更換更好的對象。終於給她抓到一個家世好、有錢、工作成績也不錯的帥哥,於是她不管男友母親對她的工作和形象有意見,嚷嚷「我會改變自己」,死也要嫁給這個男人。婚後大男人主義的丈夫,干涉她的工作,干涉她的交友,干涉她的穿著,兩人吵得不可開交,最後離婚收場。

天心演的陶水蓮,也算見過世面的女人,為何會急著結婚,為了嫁給眼前的男友,不惜硬是改變自己的個性、行為,也一定要嫁他? 不知道為了愛情強行改變自己,是很不智、且常常是不能持久的行為嗎? 而她婚後,也不能實行自己的承諾,還是要做自己,當然和大男人主義的老公會大打出手了。真是錯誤示範。

天心的演出尚可,但皮膚與身材實在一級棒,令人大飽眼福,建議她趁年輕在演技上下功夫,美貌與演技相乘,對她的演藝前途更有幫助。而天心的年輕與其他三名演員差別很明顯,感覺上至少差了七八歲,是一個很嚴重的搭配不協調,不過這是導演的問題。

金素梅部份:金素梅演的陶藝工作者,她在感情上是別人家庭的第三者。被情人之妻示威之後,她才認命退出,但還是偷懷了一個情人的小孩。金素梅演的林夢菲,對自己的第三者角色,完全沒有自省,不認為做第三者是不道德的事,只是不斷的抓住每個機會和情人拼命的做愛,沉淪在這段不正常的感情中無法自拔,其誇張的程度連筆者都忍不住罵出口:「真是賤人!!」

她的情人只想腳踏兩條船,不肯和原配離婚,也不肯放夢菲離開。除了外表不錯之外,看不出那一點值得夢菲如此瘋狂投入的迷戀他。兩人之間除了性看不到其他的東西,或許也有對陶藝的共同愛好吧,但是導演沒把這段對藝術的愛好、進而相知相惜演給我們看,所以實在看不出來這個男人好在那裡。夢菲為此人背負第三者的罪名,而且自行懷孕,完全不顧小孩是否願當一個私生子,成長在無父世界,也是錯誤示範,是假象、惡劣和自私的"女性自主"。

金素梅有濃厚的女性魅力,但眼神中不時流露的堅強,使她成為相當具有獨特風格的女演員。金素梅的演技不錯,也很肯為藝術犧牲,可惜至今除了「喜宴」之外,沒演到什麼好電影。「女湯」再一次剝削金素梅的肉體,她在片中多場大膽的床戲並未為她的電影事業加分,希望金素梅下次能有更好的作品。

葉全真部份:葉全真演一名老公是同性戀,而且有外遇的女子。這部份也做得很四平八穩,發現老公可能有外遇--去同性戀酒吧抓姦--和老公談判--莫明其妙的被老公休了,離婚後兩人對女兒的互動關係不良--一面吃老公的醋一面和新認識的帥哥熱吻,和中視的花系列沒什麼不同,看不到她對老公為何會是同性戀而對自己有所檢討,對同性戀與異性戀的不同也沒有剖析。

她被男人甩了的處理是--大吃另一名男人的飛醋,完全不管1.老公已和她離婚,老公要和誰在一起是他的自由,實在很自尋煩惱,何況她自己不也是正和其他男人熱戀;2.從女兒口中得知"叔叔"很會作菜,當即大發雷霆,不考慮已經離婚的夫妻,仍是孩子的父母,在對孩子的態度上是否該更加冷靜,不要因大人的事給孩子帶來情緒困擾?

而她離婚後,很快的投入另一個男人的懷抱。在上一個男人與下一個男人之間,不見她有任何的省思、對婚姻制度的疑問與反省,只曉得怪罪第三者來破壞她的婚姻。也是一個沒什麼大腦的女人。葉全真的演技向來不佳,不過這個角色也不需要什麼演技,只要會哭就好,所以表現還算稱職。

綜合觀感:本片劇本號稱是新聞局甄選優良劇本第一名,令筆者覺得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不解,片中對於四名女子的感情世界既沒有深刻細膩的描述,全部都是錯誤示範,對她們四人之間的女性情誼除了一起去泡溫泉之外,也不見什麼深深的相知相惜,不要說做到像「鋼木蘭」「油炸綠蕃茄」「末路狂花」那樣,連「環珠格格」第一部中紫薇與小燕子的互相了解、犧牲與幫忙都比本片感人,而且本片中的男人除了連凱戲份不多不知性格之外,其他的全部都是混蛋,相當負面的角色,不知此劇本好在何處。

導演的手法陳舊,一如十年前的水平。攝影平板,畫面不美,燈光不佳,是近年來少數讓筆者頻頻看錶的電影。連看「寂寞的十七歲」這種三十年前的電影都不會這樣感到無聊。

本片中泡溫泉的戲不少,當然因為種種原因,主角們是裹著浴巾下池泡溫泉的。有時還互相潑潑水,在池裡吃喝。但這是一個錯誤示範,泡大眾池溫泉時要淨身、裸身下水,而且入池後不能有大幅度的動作,因為皮膚泡久後皮屑容易泡軟鬆脫,稍一大動作皮屑很容易脫落弄髒大眾池,別人都要泡你的皮屑水,多噁心。

毛巾也不能下水,毛巾上附的纖維、皮垢也會掉落池中。更別在池中吃喝,打翻了一池水就成了餿水了。以上泡溫泉的禮節或許各位在一些收費便宜的大眾池,較沒那麼嚴格(例如在池中動來動去),但在陽明山上一些免費浴池(如冷水坑或龍鳳谷),當地常泡湯的居民可是當面指正不留情的。另外泡溫泉前後,有心臟病的人也不宜飲酒。

「女湯」在愛情上做了許多錯誤示範,在泡溫泉中也做了錯誤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