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林沖在哪兒~~夜奔好看!!

作者  charles73.bbs@cia.hinet.net (面具下的明媚),          看板  movie
標題  你的林沖在哪兒~~夜奔好看!!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Oct 21 00:01:21 2000)

你的林沖在哪兒.....

在”夜奔”上映的第一週的週五,我終於去看了這部電影.
看完之後,我有點失望,感覺期望過高.
但是走出戲院之後,我就發覺,這部電影的”後勁”很強.
它的許多部份會讓你蕩氣迴腸,久久不能自已.

也由於這部戲的不圓滿,那彷彿屬於每個人的生命中必然不能逃脫的一點缺憾,都會讓你久久未曾被感動,觸摸的感情,再次被打動.

首先,我想說的是,這只是我看完一部電影的小小感想.
因為實在太動人,所以忍不住和各位好朋友來分享.

這部戲是少數好看,同時又能打動人心的作品.
它不像一般商業的笑鬧片,也不像過於晦澀的藝術片.
由於是王蕙玲編劇,所以免不了帶些”人間四月天”式的文學氣息.

這點由裡面許多人物心理的轉折及交代,對白,心中的獨白,
都可以很明顯的察覺出來.

電影的主題是”愛”,也是這點發揮了最大的力量,打動了我.
在戲中,也許牽扯到三位男子的感情糾葛,
所以使人誤以為這戲和同志有很大的關係.
但事實上,這戲的愛已跨越了性別.
你們看了就會明白.

這其中交錯的不只是同性間的感情,還包括了異性間的感情,
及異性看待同性,與同性看待異性之間的那種包容與諒解.
我想這是真正令人感動的部份.
這其中包含多少寬容,諒解,掙扎,辛酸,眼淚.....
英兒(劉若英飾)出於對戲曲的熱愛,
拉著學大提琴的未婚夫少東(黃磊飾)去認識了崑曲,
由此少東認識了林沖(尹昭德飾).
之後三人的情感便出現了奇妙的變化.

初始少東只將林沖當朋友,出於一種對藝術的尊崇與熱愛.
想和他學戲.但後來當林沖忍不住向他透露愛意之後
他卻選擇拒絕了林沖.英兒後來才得知林沖愛著少東,
還想撮合他倆.但少東卻跨不出自己的那一步.

而林沖被少東拒絕後,還祝福少東和英兒以後快樂的一起生活.
我最被打動的是英兒和林沖這種為了成全對方而捨棄自己的愛.
雖然,到最後,這三個人,最終,誰也沒有和誰在一起.....
這是我覺得編劇處理比較令我無法接受之處.
我覺得她可以有更好,更耐人尋思的安排,
但她卻選擇了一個最糟,也最通俗的方式,結束了這個故事.

這是近年來我很少看見能打動人心的國片了.
我還會去看一向很喜歡的王家衛的花樣年華,
但是那些講求氣氛及技術的電影,我覺得有時不過只成為
一種形式上的顯學,很容易蓋過電影本身的文本和意旨.
(當然也有可能因此而突顯出來也不一定.)
而這戲是近幾年來能單純地敘述一個簡單的故事,
卻能打動你的心的電影.....

一定要去看哦!
劉若英表現尚可,
黃磊也不錯,氣質和外型加分許多.
戴立忍表現也不錯.

戲中最大的主角是尹昭德,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這戲最出色的人物應屬這角色,
但編劇並沒有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從頭壓抑到尾)
而角色本身需要有很好的唱功及身段來說服人,
這點....個人覺得尹昭德可以再加油些.
至於演技部份還不錯.

整部戲看完....只覺得心裡悶悶的.
因為實在給人太多太多的遺憾了.....

每個人生命中必定都有一個最愛,
那最愛也許並不圓滿,
卻最令你刻骨銘心.
你的林沖在哪兒呢?
.....

一定要去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