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瞳】輔導級版及限制級版

發信人: coming20021025@yahoo.com.tw (doublevision),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雙瞳】輔導級版即將被迫下片
發信站: YAM.com (Thu Nov 28 00:49:57 2002)

12月6日晚場起,目前上映中,票房還是繼續堅挺的【雙瞳】輔導級版將被迫下片,以符合電影法規。

【雙瞳】在亞洲地區票房一路亮眼,從台灣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票房連連稱冠,打敗了紅龍、戰慄時刻及限制級戰警等好萊塢大片的開片記錄,獲得不同地區觀眾的熱烈迴響。
(http://www.screendaily.com/story.asp?storyid=10216)

台灣上映五個多星期以來,電影公司接到許多觀眾不斷反應,包括電話詢問、【雙瞳】官方網站的留言信箱、各大BBS的留言,都反應好像有很多特效畫面被剪掉了,希望看到當初被剪掉的畫面,甚至認為是電檢分級制度謀殺『雙瞳』的原貌,導致許多新聞局的工作人員家長,因為『雙瞳』經常被人問候。同時觀眾對於電影的結局有所爭議,互相爭執,甚至要求電影公司出面評理,更造成電影公司很大的困擾。

電影公司幾經折衝聯繫,確定當初其實【雙瞳】有一個較長的超限制級版被藏著,但這個版本是導演原先不想公開的,在強大的輿論及群眾壓力下,電影公司被迫公開原本不打算公開的【雙瞳】導演私藏版。

【雙瞳】超限制級版與當初坎城放映的版本有所不同,是導演最初希望呈現的版本,不僅保留了觀眾所在意的拍攝時的血腥特效震撼畫面,對片中角色的刻畫也較深入。

據導演陳國富表示,【雙瞳】超限制級版中的暴力美學,本意是在反應社會潛藏的動盪和超自然的力量,但當初粗剪試片時嚇壞了很多人,電影公司甚至表示不能接受,於是導演幾經思考後做了修改。

在充分了解了所有相關電檢規條,並取得導演同意後,電影公司決定於上映一個半月後推出【雙瞳】超限制級版,以回應觀眾如排山倒海般的關切與抗議。由於事出意外,導演陳國富並且親自寫了一封公開信,說明整個作成決定的戲劇性過程。

由於政令規定,一部電影不能同時上映兩種版本,所以【雙瞳】超限制級版上映後,觀眾將看不到輔導級的版本,生性溫和及18歲以下的青少年觀眾,必須在12月6日前進戲院觀賞「雙瞳」,因為之後在少數指定戲院上映的將是「超限級」的雙瞳,18歲以下的觀眾將無法進戲院欣賞,所以,不想錯過【雙瞳】的18歲以下年輕朋友們,必須加快腳步,把握最後幾天的時間。

> -------------------------------------------------------------------------- <

發信人: Frederico.bbs@nme.pccu.edu.tw (熊貓眼路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新聞]『雙瞳』限制級版本將於12月7日上映
發信站: 文化機械天空之城 BBS 站 (Fri Nov 29 17:27:32 2002)

: 我覺得被耍了... 花同樣的錢...我當然不想看輔導級版
: 如果早點這樣說...我會等久一點  現在看電影那麼貴 =.=  氣死偶...
  同樣的問題, 同樣的狀況, 可是在今天看完一隻完整版電影後,
  我又有了新的感覺, 新的答案...

  今天看完了"成名在望 almoust famous"非電影版本,
  也就是導演版本, 比電影版本多了足足20還是40分鐘左右,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電影台, 其中有廣告,  所以
  第一次看完雖然覺得好看, 可是對裡面的角色看法跟許多人一樣,
  那個小男孩所代表的只是第三者的眼睛, 所以他沉默內向,

  第二次看完, 感覺卻突然大轉彎, 這個小男孩代表了什麼,
  他真正代表的是這些人的良知, 他代表的是這些人的內心,
  藉由他的純真, 讓他們在做完許多成人的事情時,  必須向哄小孩一樣的
  告訴這個未成年的小孩這沒什麼,  即使他們還不知道他是未成年的小孩...

  而在旅程裡面所發生的一切在最後都因為他使許多人看清自己,
  所以結局裡大家把許多放在心理的事情全都爆了出來,
  讓許多人都面對了自己一直隱藏的自己...
  這部戲的確值得看加長版, 有些東西在電影版的確被剪掉了,
  只是他剪的比較好, 所以並沒有引起太多的爭議,

  而雙瞳剪接剪的有點怪, 妹妹的角色在我看來已經變成多餘的了,
  如果完整版能做完整交代也不錯,
  畢竟在一部戲裡面能夠被特別介紹應該都有他鎖象徵的涵義,
  不然就是多餘的角色, 就是壘綴, 那倒不如剪掉,
  而電影說真的還是要去電影院看還是比較有感覺,
  所以我寧願現在上, 也不要等到DVD出來再去租一次...

> -------------------------------------------------------------------------- <

發信人: sgaor.bbs@ptt.csie.ntu.edu.tw (Immune to Peopl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雙瞳-超限制級版] 有人看過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Dec 19 11:13:25 2002)

還多了一些內臟的部分  像是大衛摩斯的舌頭
還有第四個人魈的部分  這邊比較完整
因為輔導級只到把刀插進去就沒了    限制級把它的心臟挖出來
才完成了寒冰烈火浣腸挖心割舌等地獄
還有一些無關緊要的    一開始多了兩段打犯人 洗衣服

> -------------------------------------------------------------------------- <

發信人: Tyler.bbs@cbs.ntu.edu.tw (泰勒德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雙瞳-超限制級版] 有人看過嗎?
發信站: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hu Dec 19 16:04:20 2002)

「超限制級版」比「輔導級版」多的情節是多在真仙觀大屠殺那一場,以及其它零星的幾個片段,「超限制級版」的確是滿血腥的,真的是斷手斷腳、腦漿人血四處飛,在你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人手或人腳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你眼前血淋淋被砍了下來。

整體印象跟之前的輔導級版差別其實主觀上可能會蠻大的。 多了十場不一樣的戲。

新增的有雙瞳娃娃出生那段變長了、戴立忍暴力問訊、 黃火土幫戴立忍刷掉衣服上的血跡、 大衛摩斯在警局聽到怪異聲音、大老闆解剖完縫合屍體近照、牧師肚子上的符咒近照、關落陰男子心藏被挖出、真仙觀大戰~斷手、斷腳、斷頭、還有一個警察頭被削掉一半。

除了大屠殺場面變的更加流暢震撼外,會令人印象較深刻些的,像戴力忍在局裡毆打侵犯少女的人;還有大衛摩斯在梁家輝辦公室裡面聽見廁所排水聲的情節。

根本一開始就應該放映這個版本才對呀。看過研究讀本的人也應該會覺得這個版本比較貼近導演的創作意圖。結局不同的那些文字也比較含蓄和文學性。

結局的字比較多,沒有那四個字那麼鳥。提字不再是「有愛不死」,而是改為:
因愛生憂    因愛生懼    若遠離愛者    無憂亦無懼

這與「佛說妙色王因緣經」裏的「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哩。我覺得是比較好一點的結局啦。

聽說戲裏面美國那九件青少年命案原本是有「下文」的。只是導演可能因為考慮到劇情主線的因素,而把它拿掉了。

「下文」就是萊特(大衛摩斯)和連續殺人犯安東尼在監獄裡的對手戲,聽說很精彩,除了心理的對峙外還有特異功能的特效。

        上imdb去查演員表,得出如下的結果:

Credited cast:
Tony Leung Ka Fai ....  Huang Huo-tu
David Morse ....  Kevin Richter
Rene Liu ....  Ching-fang
Leon Dai ....  Li Feng-bo
Kuei-Mei Yang ....  Coroner
Sihung Lung ....  Taoist Expert
Brett Climo ....  Serial Killer ←原本的確有「連續殺人犯」這個角色,還是美國人
Wei-Han Huang ....  Mei-Mei
rest of cast listed alphabetically
Doug Penty ....  CNN Journalist


不曉得它原本是拍成什麼樣的,感覺目前所看到的版本似乎真的被剪掉頗多片段。「超限制級版」也只比「輔導級版」多出五分鐘左右,仍是看不到「心理的對峙」、「特異功能」等片段了。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雙瞳算是國片還是港片啊?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May 25 23:19:49 2003)

> > 首先,我記得片頭是打著哥倫比亞的馬克
> > 哥倫比亞好像是專做洋片的吧?怎麼會和亞洲合作呢?

>  三國合資拍攝  不算是純國片  但絕不是港片

  台(導演+編劇+工作人員+資金+演員)
  港(演員+工作人員)
  美(資金)
  所以一般將它算是國片

> >  第三、想不到這部片郎叔也有演,這部是他的告別作嗎?

  郎叔最後一部演的電影是 "天脈傳奇"  但因片子發行之故
  所以 "雙瞳" 反而是他最後大銀幕上出現的電影

> >  第四、這部片算是國片嗎?
> >  如果是,請問一下當初上映時有無什麼打敗歷史票房或得獎的紀錄呢?
> >  因為我覺得這部片真的很難得,尤其是對台灣來說,真的是很不容易,
> >  看完後有股想用力給他拍拍手的衝動,

  他是去年年度國片賣座冠軍  8千多萬
  也是近幾年國片票房紀錄保持者  (舊記錄是  梁山泊與祝英台)
  結局是為符合外國人口味而改的 ( X的 "真愛不死" >< )  原劇本不是這樣

> > 第五、我看的是一刀未剪版的,不知當初上映時是哪一段被剪掉了呢?
  限制級部分 就是真仙觀那段完整保留  及多一點點解謎部分劇情   
  盜版 及 網路流傳版  則不但連這些都無 甚至比一般版還短 刪了不少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