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作者  styy@kkcity.com.tw (掙扎),                           看板  movie
標題  "生命"
時間  KKCITY (Mon Oct 11 12:28:23 2004)

              在10/10的國慶,我和朋友騎機車一起到了高雄的十全電影院
              因為我不想錯過那麼多推薦的紀錄片,還是台灣人的故事
              就這樣的進入了那有點遺忘的921..

              整個紀錄片,真的就是紀錄片的曲風,沒有過多的兒女情長
              也沒有導演主觀的敘述,有的就只是四個平凡家庭的故事
              他們就跟我們生活沒有兩樣,都是為了養孩子,吃口飯
              而辛勤的工作,他們並不是社會裡頭的中上族群
              而是一些在山區裡平凡過日子的家庭...

              也許沒有這個921他們的生活並不會是個紀錄,片中的描寫
              就像是淡淡的生活,沒有很濃厚的感傷...
              因為生命的過程本來都會有傷痛,只是這個傷痛很大很深
              然而隨著紀錄下去,時間的流逝,路總是要走下去的...
              我在裡頭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我看到了這幾個人如何用"生命"來補這個921的斷層
              裡頭,
              導演就只是一個給些小小意見的旁觀者,就跟我們沒有不同
              靜靜的看著這些人的生命過程,但是也有擔憂也有煩惱
              他自己的路其實也都是一個紀錄

              最後四個故事...都有他的出路,
              無論那個出路在社會的價值觀是好是壞
              那都是經過這個生命斷層而形成的...
              我的心得,也就是生命都會有他的出路..
              無論如何那都是一條路

              裡頭映像深刻的...一家人都不幸喪生,到了除夕夜就只有...
              少少的幾個人圍爐,那鍋中的大白菜,是如此慘澹...
              沒有多餘的旁白字幕..就只有一陣陣淡淡的蒸氣..漂的漂的
              感覺上忽然"被背叛"...被自己家人的背叛離去....
              用的這個詞眼是如此的失落...

              然而最後導演也有自己故事紀錄...
              隱隱約約的我感受到他所給我的感動
              那就是"希望"...我覺得裡頭的生命,若是少了希望..
              是要如何去把這個生命的斷層給度過??
              對生命的期許失落....都是必經的...
              而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對生命
              一直擁有希望....這就是生命的力量
              當導演遇到家中的問題,拍紀錄片的困境..家人的不支持
              他也是有了好友的支持..一直到最後我了解那是個希望
              那也是片中所謂可以快速治好"中風"的藥物...一個慰藉

              這部片沒有波濤洶湧.也沒有情感的大量宣洩...
              有的就是一股生命的力量和希望
              我想了很多..很多...
              忽然發現我沒有預到生命的斷層是如此的幸運...
              應該要好好珍惜彼此周遭的生命,一切....

 "生命的斷層用希望來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