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瞳--聞天祥影評

作者  shinystars@kkcity.com.tw (電影版徵一名副版唷),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雙瞳-文天祥影評
時間  KKCITY (Sat Nov  9 22:59:05 2002)

【雙瞳】是本週最值得注目的新片。理由非常複雜。

雖然台灣已有不少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李安、張作驥,獲得國外資金拍片,但除了李安的【臥虎藏龍】和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有所謂跨國工業與技術的合作外,其餘多為單純的金錢投資。

然而【雙瞳】不僅由美商哥倫比亞公司全額出資,創下台灣電影至今最高製作成本紀錄外,集合臺、港、美、澳的工作人員在本地拍攝,更是史無前例的嘗試。因此,電影界對【雙瞳】的好奇,自然在藝術成績之外,還包括了工業與技術的層面。

以工業來看,老實說我不認為【雙瞳】足以挽救台灣幾乎滅絕的電影工業,畢竟它並非台灣電影自發性的革新,而更接近全球化下跨國電影的風潮,要台灣積弱不振又視野短淺的製片業向它看齊,有點緣木求魚且風險龐大。【雙瞳】的成立,是證明在台灣確實有統合與執行出一部精緻商業電影的「能力」,而不是「環境」。

從栩栩如生的瓶中死嬰,到大樓內部的神秘道觀,都是需要金錢和技術堆砌出來的視覺要件。但這並不意味創意與才華就不必要。

陳國富過去的作品,即有統合類型電影與社會寫實的野心,他來執導【雙瞳】,其實很合適。要讓四地工作人員相安無事,或是讓梁家輝、戴立忍、大衛摩斯三個截然不同的演員擺在一塊不至於太過突兀,都還是技巧性問題。我覺得他真正的難題在於本身位居哥倫比亞亞洲監製,與他作為【雙瞳】導演這兩個有時需要「對立」的角色,難免會有矛盾,也因此【雙瞳】最後成為一部比較「保險」的作品,應該可以預期與理解。

至於編劇蘇照彬,繼【運轉手之戀】、【愛情靈藥】後,再度證明他是目前腦筋最活絡的台灣編劇之一。他的科學訓練與高度的想像力,為【雙瞳】提供了一個有著類似【火線追緝令】對死亡充滿創意的開場白,加入對道教符籙的新意開發,然後把他們和台灣現象(警察貪污、宗教寄託、檳榔西施…)融為一體,中西合璧得很自然。我認為他會是台灣想走類型電影路線時,最值得期待的人選。

不過不知道是劇本本身的結構性問題還是湊巧都是導演執行的落差,【雙瞳】和【運轉手之戀】都有一樣的弱點,就是結尾收得很差。【雙瞳】甚至更嚴重一點,最後一個鏡頭明顯地畫蛇添足,平白破壞了經營那麼久的氛圍,實在可惜。

如果,【雙瞳】是要證明台灣有足夠的能耐面臨跨國合作的挑戰、拍出一部好萊塢級的精緻商業電影,那它真的做到了。若還要成為一部個性獨具的作品,則有先盛後衰的遺憾,但絕不失為可看之作。


聯影影展禁果遊戲 鑑賞指數3.5顆星
來自:Kingnet電影網 影評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