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雙瞳

作者  siedust.bbs@cia.hinet.net (小風),                    看板  movie
標題  【觀後感】雙瞳
時間  中央情報局 (Fri Nov  1 11:27:52 2002)

※個人的觀感──不合理的解釋

我喜愛推理類的作品,因此對於不合理的戲劇、小說接受度向來很低.

當我得知雙瞳並非靈異類的鬼片時,我是懷著可以得到一份合理解釋的期待觀賞的.

被害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殺,即使手法詭異,甚至可能像戴立忍對梁家輝所說的:『這不是人做的案子.』時,我仍然期盼劇情一定會給我一個合理不荒謬的答案.

然而,劇情演變到最後,一個又一個令人霧煞煞的解釋展現在我眼前,除了錯愕和呆滯,我很難平復我當初的冀望.

五個人五種不同的死法(除了被挖心者不是出於自身之手外),我可以接受黴菌造成的幻覺導致他們可以毫無感覺地殘害自己的身體,但我卻無法接受為何五個人卻有五種不同的死法,來配合兇手想成仙的欲望?難不成這些黴菌還有不同品種嗎?

原先我想到的是『催眠』,這是比較合理的情況,問題是兇手應該足不出戶,如何催眠被害者?更誇張點的想法,兇手是用意念控制被害者的幻覺.但這樣就好笑了,既然兇手可以控制他們的幻覺,何必再培殖黴菌進入被害者腦中繁殖呢?直接以意念殺人不就得了!

更何況,用自己的身體培養黴菌,自己怎會逃過死亡或幻覺的侵襲?難道又要解釋成兇手是獨特的,所以她不受傷害?那我想她也不必成仙了,因為她已經夠厲害了.既能控制人的幻覺,又能使毒不害自身,幹嘛還要成仙?

※所謂的『道德』?──誰無罪惡!

也許我和Kevin的觀點相同。我相信神的存在,但我不相信人會成仙,更不能接受當一切無法解釋時,就將它推諉給上天或歸諸為靈異,因為我認為那叫逃避.

兇手為了成仙,找出前四個人魈,他們在道德上都有缺陷,但我不懂,Kevin何錯之有?僅因為他說了不相信妖魔鬼怪之話嗎?他說錯了嗎?人心本來就比任何事物都可怕啊!

當兇手在『制裁』這些道德上有問題的人時,她本身道德就出現了裂縫,這是個很諷刺的事實.講坦白點,人生於世,誰的道德會沒有缺陷?

聖經裡有個女人紅杏出牆,村人們紛紛拿石頭丟她,說她有罪,耶穌說,這裡的各位誰沒犯過罪的才能扔她,結果村人們一個一個地離去.

如果兇手真的成仙,這將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矛盾的對立

整部片子充滿著矛盾的色彩,從環境、文化乃至於角色本身.

黃火土(梁家輝飾)的存在正是本片最大的矛盾.

他揭發警官貪污,就像Kevin所言,是需要極大的膽識,但他最後落到什麼地步?做對的事,卻得到悲慘的下場.(這是否在暗示台灣的環境,就是在造成這種明明正確,最終卻淪為眾矢之的慘境?)

火土無法肯定自身的行為,於是內心的衝突逐日增加,甚至影響到自己的家庭和信念.
兇手選中他,或許是基於他這種特殊的背景.故事最後他拿槍射中兇手,我想是他一直期待發洩的象徵.當初他女兒被挾持,他盼望應該是能藉由他的手救回他女兒,並且使她毫髮無傷!而兇手完成了他的願望……

其實矛盾也存在於這部片子的主題上,太過於紛亂而不一,片尾的『有愛不死』讓許多人嗤之以鼻,不過我認為這是片中唯一可以令我感受並且十分明確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