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觀後感

發信人: cnydi.bbs@bbs.pu.edu.tw (黑白底片), 看板: movie
標  題: 把生命傳出去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Sun Sep 26 01:08:18 2004)

把生命傳出去
這是吳乙峰導演最近最常和我說的ㄧ句話
吳乙峰花了四年的時間完成了他的新作品 生命
老實說我已經看了十幾遍了
但每一次看我的靈魂依然被觸動的很強烈
那是一種潛在的挖掘能量  讓人反來復去的思考

台灣的國片在生命這部片子之中看見了奇蹟
我們必須正視台灣自己的故事
看見那美麗高貴善良的台灣

靜宜女宿前的海報欄上貼了全景映像季的海報
大步向前走  如同海報標題所寫的
我們應該大步向前走出自己的人生  把生命傳出去

我是個大學生 對於整個世界變遷也許並不是這麼了解
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告訴所有的人
有一天再你的生命中或許會碰到一些災難
那是苦痛的  但是希望你記得
所有的災難都是另一個重生的機會
一個與自己和解的機會  去吧 把生命傳出去

吳乙峰的朋友cnydi

========================================================

發信人: unforgiven.bbs@bbs.thu.edu.tw (unforgive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921紀錄片"生命"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at Oct 23 18:43:58 2004)

這部紀錄片花了3年的時間拍攝,
從大地震後的第一個禮拜, 導演[吳乙峰]就決定深入災區拍攝,
主要是紀錄4個破碎的家庭,
歷經這場災難如何去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

有一個家庭夫妻兩人在日本餐廳工作,
住在很小的房間裡省吃儉用把錢寄回台灣,
但是兩個小孩和幫忙照顧的外婆都罹難了,
老婆在口述的時候當然很傷心,
而先生比較堅強樂觀, 有時候還半開玩笑的說再生兩個就好了,
可是當他這樣一講更令人覺得難過,
紀錄片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拍攝他們,
先生3年下來頭髮有點白了滄桑了不少,

至於其他3個家庭也是一樣, 不過面對的態度不一樣,
導演在除夕夜和母親節..等都會去看她們,
有時候聽他們抱怨..有時讓她們抒發情緒...
甚至有一位大學生差點想不開,

因為是紀錄片大多時間導演就讓她們一個人在鏡頭前講話,
不過不管講什麼我相信觀眾眼淚都一直掉,
其中導演常常回宜蘭療養院看他厭世的父親,
災區的受難者才正要重拾"生命", 可是他的父親卻不想活了,
紀錄921的同時, 導演也在紀錄著自己的父親,
內容還有很多不贅述,

電影最後導演讓她們寫了4封信, 不過這4封信雖然寄不出去,
可是紀錄了她們的心情, 紀錄了台灣人面對傷痛的心情,
最後第5封信是導演自己寫的,
雖然他不是受災戶, 但也是一樣寄不出去了.......

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p.s 雖然這部紀錄片沒得什麼大獎,
可是台灣人看了這部片一定會很感動,
總統也鼓勵底下的員工去看,
馬市長還買版權給各級學校當教材放映....

p.s 目前撥放的戲院不多, 只有台北高雄兩家戲院在放映,
    不過已經狂賣了800多萬了(破紀錄),

p.s 記得手帕不用帶了, 因為眼淚會擦不完, 從頭哭到尾.......

========================================================

發信人: Jewel.bbs@bbs.pu.edu.tw (life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生命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Sat Nov 20 00:15:44 2004)

~庶民的聲音~
比起一些新聞媒體聳動性或渲染性的報導
生命”這部記錄片更能讓你了解
也更能傳達921受難家屬的心聲
幾封寄不出去的信 訴說了他們對家人無盡的思念
面對突如其來的生命斷裂 如何療傷與重建重生?
吳乙峰選擇的題材也許有人認為太沉重了
事情都過去了 還提它做什麼?
然而 像導演所說:台灣人怎能不看自己土地的東西呢?
第一次看吳乙峰的作品

它讓我看到了台灣人民生活非常真實的一面
它讓我看到了人的脆弱與韌性 生命的卑微與無助
它透露了去了解別人生活的重要性
“有人連別人短短幾分鐘的
挖地基的工作畫面都沒耐性看下去
可知道那樣辛苦的工作別人或許是要做一輩子的”
了解的意願都沒有了 又何來的同理心和尊重呢
“人比攝影機重要”
它也讓我看到吳乙峰堅持的這項原則

如果你很久沒和自己的內心對話了
如果你很久沒被感動了
或者你想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發生的事情
建議你去看看 "生命"
應該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

發信人: cyt.bbs@bbs.kimo.com.tw (白開水), 看板: movie
標  題: 生命~一點心得(內含劇情喔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Mon Nov  1 00:02:23 2004)

這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紀錄片,
但我很確定這絕對不是最後一次
在看的時候,一直想不透究竟是要表達什麼......
直到看到最後時,我才知道導演想要說的是什麼

就像王家勳給他的信裡寫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生命的出路』

當每個人遇到挫折時,都有不同的態度與想法
有人選擇放任、有人選擇重新生活、
有人選擇把握新的希望,也有人選擇仇恨......
不曉得是故意還是湊巧,
故事裡的主角們剛好是不同的年紀 歲月
層次 及地點,剛好反應了每個人選擇自己出路的方式

在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那兩對夫婦,
他們不是不悲傷而是把那感覺放在內心的最深層的地方
看到她寫給維維的信,我在戲院中不自覺的掉眼淚..

最可惜的還是羅佩如吧,至始至終到她出國後
她還是放不下她的不滿,我一直認為人遇到最痛苦的事情
是無法忘記的,時間不能讓你忘記傷痛,只能讓你習慣傷痛
接受這個事實,或許佩如的不滿也只是在逃避眼前的事實吧~

吳導的方式也是很特別,當他遇到問題或不滿的時候
他對著以亡的好友寫信,也讓自己回答自己的問題...
其實我很佩服全景的工作人員,
在台灣自製電影不是很盛行的狀況
還是持續著自己的夢想,
也希望越來越多人能夠發現他們支持他們

這是我一點小心得,真的是潛越了,
因為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所以才會上來廢話那麼多,
請大家要笑就偷偷的憋在心裡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