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網友討論-2

作者: sigma.bbs@bbs.ntn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夜奔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Mon Oct 30 20:50:25 2000)

關於夜奔的影評大家的口碑都還不錯。因為本身所學緣故,我要推薦夜奔的劇本。這是一部被推為和人間四月天那樣的片子一類的電影。可是我不以為然。四月天的對白太過抽象而且造作了。這與夜奔帶給我的醇美感受不同。在文字上大約如此。

而在情節的運用上,我覺的相當特別。看前面的幾篇文章有人把他說成和「霸王別姬」那部電影相提並論。如此說法大概是讓人將林沖、黃子雷、徐少東三男的愛情聯想成同性戀吧,而把英兒聯想成鞏俐當初的角色。對於這樣的思考我是大大有意見的。就如電影的影評介紹說:「這其實是一部愛的故事。」這才是更值得注意的中心。

讓我很驚訝的是,整個故事在我腦中盤旋幾日,戲劇理論來說,它的確是個悲劇,就整個故事的角色來說,其實它又不是悲劇,因為每個人的愛都很完整,也都得到完整的愛。大抵是如此吧。然後又引發了一串關於愛的主題之類的思考,這是後話。

講出心裡的話覺得好受很多,因為我再也受不了有人非要將他界定在同志的主題不可,這讓我相當難受,難道我們一定要區個同志和異性戀同志的差別嗎?不都是愛了恨了,不都是愛嗎?希望看片子的人能細心品嚐,而不是走馬看花看過大致的樣子,就說了什麼,我們雖然找不到事情絕對的真相,也不可以因為疏忽造成絕對的錯誤。

─────────────────────────────────────

作者: issweety.bbs@ptt.csie.ntu.edu.tw (我愛尹昭德),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夜奔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Oct 31 18:59:43 2000)

嗯.....該怎麼說呢......我想這部片有一個頗吸引人的地方
我想我可以形容它為“禁慾的美”吧......
或者引用劇本中一段相當有趣的描寫:“玄密的性感”來形容吧
簡而言之,就是「我很想要,卻不能要」的刺激

這樣的氣氛營造來自兩個背景
一個是當時少東的價直道德觀
使得少東即使在情感、身體上對林沖有衝動
也不得不在每次與林沖緊緊面對的那一剎那避開
不論是在澡堂時或雪夜的車內......等等
(我覺得這兩段即使是短暫到不到幾秒鐘
  但是它給予的刺激程度卻高於任何直接而明顯的同志影片)

另一個則藏在林沖身上   何以他總是帶著迴避而憂鬱的眼神
好像有說不盡的背景與心境
讓人不禁對他又憐又愛直到發現不可自拔
於是少東對他的愛就好像不知不覺的走到流沙裡
當猛然回頭時卻發現已經難以回頭般的深刻了
而且他即使逃回美國也沒有脫身   只是不斷的越纏越緊.......
這是它與西洋的同志影片,
或者所謂的同性戀電影給人的感覺最不同的地方

因為同志電影往往在觀賞的同時   就已經能清楚的感覺到
其中的界定   清楚的捕捉到他們愛情的模樣,
或他們即將面臨的問題   但是夜奔就確確實實帶著"迷離"的味道
真的定義為一部"愛的故事"是較妥當的
否則會有種忽視了英兒的情愫的感覺
(嗯.....以上是我小小的感覺,並沒有從任何專業的角度
來衡量啦!希望大家看了能接受)

========================================================

作者: mkop.bbs@cia.hinet.net (尹華),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夜奔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Oct 28 22:09:52 2000)

       很好看。

       尤其其中的情感波動更是動人,錯過的遺憾教人一生在心中的黑暗裡反覆徘徊,沉重的靜默,述說的不就是曾經擁有、而又失去的情感交流?

       我喜歡夜奔,縱然它也許有些地方不竟完美,但我相信撩動著我滿心思緒的那份情感,曾經有過的一段回憶,是夜奔最迷人之處。:)

       而對於片中那四人的糾纏,我的記憶,在迴轉一圈後,最終想起的,是林沖的每一個身影與面容。

       孤獨憂鬱的面容,圍繞他身邊的氣息,似乎也說著寂寞。

========================================================

作者: shan@bbs.ee.ntu.edu.tw (龍文堂吹拂的松風),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沒有人看過「夜奔」...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Jun 16 12:50:35 2001)

※ 引述《ingridlu@kkcity.com.tw (25歲女子的專情與無情)》之銘言:
: ※ 引述《DreamySunset (605)》之銘言:
: >             我也覺得很好看…
: >             好壓抑的愛情,少東壓抑自己對林沖的感情,英兒也壓抑自己對林沖的感情
: >             原來……大家愛的都是林沖……卻沒有人得到圓滿的愛情…
: >             看這部戲之前,就已經知道是悲劇,
: >             知道林沖過世的時候,並沒有哭…可是,
: >             看到少東去領骨灰那一幕,眼淚還是會不自覺地掉下來…
: 之前朋友一直說好看,感人,所以我今天也看了VCD
: 卻覺得還好而已...
: 可能它的某些情節我不是很能接受
: 像是少東愛林沖也就罷了,英兒最後也透露其實愛的也是林沖
: 這是怎樣的愛呢? 是戲癡的情感投射,入戲太深? 還是一種同情而引發的愛?

捉摸不著是喜歡還是愛, 似乎是夜奔從頭到尾的主題...

我覺得英兒和少東對林沖所產生的情愫, 過程其實是很相似的. 都是從欣賞他的技藝開始, 然後才引進同情的因素. 但與林沖相會的衝激所引發的情愫是喜歡還是愛?也許連他們本人都搞不懂. 相較於英兒與少東長期平淡的聯繫, 這樣短暫激情的衝擊力同時讓兩人都迷失了.

: 而林沖也愛少東吧? 但對於他不愛的黃子雷,又為何要照顧他的餘生?

從林沖對他師父的態度可以稍微想見一二. 他即使受輕視虐待仍然不願反叛扶植他的師父(即使後來一時激憤殺了他). 而黃子雷使財力捧他成為名角,  在林沖逃亡以後四處找他, 對他也是有恩的. 照顧他對林沖來說應該是熟習的義務.

而且, 林沖真的不愛黃子雷嗎?那幕激情的床戲除了自暴自棄使然, 也可能有別的解讀吧?愛得頗激烈說.. :D 看起來林沖對少東的感情, 似乎沒有對黃子雷來得堅貞, 而只是把少東當成避風港而已. 也許他愛的只有黃子雷,沒有少東.

: 整齣戲看來其實還蠻沉重的,悶悶的感覺...不是很喜歡
: 不過很多的口白倒還蠻美的,劉若英的演出蠻自然討喜的
: 這是我看完之後的感覺囉~~

本片連標題都標榜著夜奔, 而劇裡的林沖也是名角, 可是林沖(尹昭德)在舞台上的身段和唱腔卻軟趴趴有氣無力, 很名不副實. 算是一個敗筆.

========================================================

發信人: quli.bbs@bbs.psy.fju.edu.tw (Go Big or Go Home,BYJ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夜奔
發信站: APSY (Tue Dec  4 17:45:53 2001)

※ 引述《wpt01 (家聚吧)》之銘言:
> 剛開始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蕭亞軒唱的主題曲,實在太動聽了
> 過了很久以後我才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蠻好看的,有幾個鏡頭
> 隔了好幾天,我腦海中的印象依然鮮明,例如:
> 英兒站在開演前的舞台上...
> 黃子雷在三溫暖中狂奔,找尋林沖...大家可以去看看

在長城三人引吭高歌時很動人的畫面
隱含著友情、理想的海闊天空。

還有年老時(黃磊的那個角色)因為思念趴在尹昭德的墳前,
然後說,一邊葬著愛我的人,另一邊葬著我愛的人。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bynight/
夜奔官方網站

========================================================

發信人: Interior@kkcity.com.tw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呼....夜奔真不是蓋的
發信站: KKCITY (Mon Jul  1 15:02:41 2002)

※ 引述《chilike.bbs@bbs.bio.ncue.edu.tw (青青子衿)》之銘言:
>    夜奔是一部很有感情的電影,
>    裡面的演員,也都是由自己發聲,可以看出他們的投入
>    劇情簡單,但跨越整個大時代的背景,
>    卻讓人感到很沉重。
>    與題目緊緊相扣,在劇情、場景、音樂上都有精心的搭配
>    內容討論的情感雖然矛盾衝突,但卻能引起共鳴,
>    電影的語言很明顯,高潮迭起,細膩的令人離不開螢幕。
>    角色鮮明,每一個人物的背景都有被交代的很清楚,
>    我連看了兩次,有幾個場景總是觸動我的心弦.....
>     莫名的重逢,淡淡的對話,四目交接的深情,
>    這真是一部值得人細細品嚐的好片!

我覺得該做到的都少了一點
演員的部分除了劉若英和黃磊逃脫不掉固有的形象外
尹昭德的角色也不是他可以勝任的

其中劇情描述的英挺豪氣 魅煞眾生的樣子 似乎都差了點
不是演員演出了角色的魅力  而是角色的設定架在演員之上
(霸王別姬裡的張國榮和Farinelli裡的閹唱者
都可當作參考 那種絕代風華啊)

電影的語言? 這部電影好像沒什麼所謂的電影語言可言吧?
電影中一再出現的旁白 其中美麗的文字和極具畫面感的描寫
似乎都成了一部電影的負擔    與其說是用電影的語言來拍電影
不如說大量的旁白比較像在偷吃步

========================================================

發信人: smalllin.bbs@bbs.bio.ncue.edu.tw (摸路思),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呼....夜奔真不是蓋的
發信站: 彰化師大 吟風.眺月.擎天崗 (Tue Jul  2 22:07:26 2002)

      那麼配樂呢?
      鮑比達利用大提琴與崑曲的結合,
      在空隙中偷偷潛入,讓觀眾的心情,隨著大提琴的聲音
      或悲或喜,林沖夜奔,其實在逃的是他們三人,
      崑曲與西樂的結合也是象徵著三人糾纏的情愛,

      每當林沖嘹亮的唱腔揚起,就隨著淡淡的大提琴聲,
      而當林沖和黃子雷的床戲時,黃磊擁著大提琴,
      沉鬱激動地演奏,這算不算電影語言?
      而當黃磊的眼神觸到林沖的剎那,雖然加上了旁白,
      但以古廟中的情景來敘說情感,又算不算是一種創思?

      夜奔是部簡單明顯的電影,它是一個小品,
      整體性強,不能不算是部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