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40》 電影紀事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20.30.40》 電影紀事
時間  批踢踢實業 (Wed Mar 10 03:36:45 2004)

台灣電影網.2004/03/07    http://taiwancinema.com/News/view.php?id=70&a=full

由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的【20.30.40】,是一部幽默詼諧又感人肺腑的電影,探討女性的愛與夢想。這部電影混合了些許的古靈精怪,及命中註定的巧合,構成了一個以台北為背景的愛情圓舞曲。這也是第一次由港台三大影后張艾嘉、劉若英和李心潔同台飆戲的浪漫喜劇。

張艾嘉是亞洲多才多藝的知名演員和導演,踏入演藝圈已有三十年;劉若英在【雙瞳】、【徵婚啟事】和【美麗在唱歌】等幾部電影獲獎之後,也在國際影壇聲名大噪;李心潔更是亞洲最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演員,以【愛你愛我】這部電影,在柏林影展獲得最佳新人獎之後,她所主演的電影【見鬼】也讓她在國際影壇迅速竄紅。【20.30.40】片中還網羅了幾位香港知名的男演員,包括黃秋生和梁家輝,飾演擾亂這三個女人生活的男人。

對於這三位女演員的影迷而言,【20.30.40】絕對是年度必看的輕喜劇,因為這是三位影后破天荒第一次同台演出。三個女星合作構思了這個故事,從自己本身的感情生活經驗中擷取靈感。三個女人在台上台下都相處融洽,在亞洲的影壇和樂壇幕後也都時有 合作。但三個巨星如此大張旗鼓、同台挑戰自己和對方的底線,卻不僅是空前、恐怕也將是絕後之舉。

演員介紹:

張艾嘉(飾演Lily)從影三十餘年,是縱橫全亞洲的演員、編劇、導演、製作人和歌手。

她一貫在自編自導的電影裡,探討女性纖細與深刻的一面,生動地敘述著她們的故事,向來以才貌兼具和成熟主見而著稱。時代雜誌日前才報導過她:“這位資深藝人可能才剛臻至黃金時期;張艾嘉一直不斷地往上爬,是名副其實的東方藝人,堪稱是永不褪色的旭日。”

她的作品在亞洲榮獲了多項娛樂大獎,包括三度蟬連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獎,以及兩度獲頒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日前又以2001年的【地久天長】獲獎;此外,她也和另一位編劇搭檔,以1999年的【心動】,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獎。除此之外,她還數度獲得各大獎項的提名,在全球各地的影展奪下了好幾個獎項。

劉若英(飾演想想)是亞洲當紅的影歌雙棲女明星,2003年春天才以【雙瞳】(哥倫比亞電影製作(亞洲)出品,由陳國富所執導),獲頒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劉若英的其他電影佳作包括:【徵婚啟事】、由張艾嘉執導【少女小漁】和讓她贏得東京國際影展的最佳女主角獎的【美麗在唱歌】。

李心潔(飾演小潔)是亞洲地區竄紅速度最快的女明星,原本是一名歌手的心潔,在張艾嘉舉辦的才藝競賽中被發掘,近幾年來歌而優則演,同時也在國際影壇倍受矚目。她參加導演林正盛的【愛你愛我】的演出,並贏得了2001年柏林影展的最佳新人獎,2003年春天又以【見鬼】中的精湛演技,榮獲了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和的最佳女主角獎。

梁家輝(飾演Jerry)是亞洲的超級巨星,他在法國電影【情人】中的精湛演出,倍受國際影壇的矚目;此外,他在香港也演出了多部電影,比如林嶺東執導的【監獄風雲】、與成龍同台演出的【亡命天涯】、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最近的作品包括哥倫比亞電影製作(亞洲)的【雙瞳】,並在【周漁的火車】中與鞏琍演出對手戲。

黃秋生(飾演石哥)主演過百餘部香港電影,包括吳宇森的【辣手神探】和林嶺東的【俠盜高飛】,他是全球影迷最熟悉的香港電影演員之一,去年才演出了香港票房鉅作【無間道】,雖然他經常飾演瘋狂的反派角色令人難忘,但他也是正經嚴肅的舞台劇演員,在【20.30.40】這部新片中,飾演的是唱片製作人,黃秋生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搖滾歌手。

楊湘(飾演依童)是一位模特兒,剛踏入演藝圈,【20.30.40】是她演出的第二部電影,她的電影處女作是【魂魄唔齊】,目前就讀於香港設計學院。

任賢齊(飾演王教練)畢業於台灣文化大學,主修體育系。1997年,他以“心太軟”這首歌曲,在一夕之間成為全亞洲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此後就以他活潑又感人的唱腔吸引歌迷,並且贏得了多項歌唱大獎。他曾經參與好幾部電影的演出,包括由成龍所主演的【玻璃樽】,最新的電影作品就是【絕種好男人】,與張柏芝演出對手戲。

陳柏霖(飾演小杰)是演歌雙棲的新秀明星,他的電影作品包括【藍色大門】和【最後的愛、最初的愛】、【五月之戀】,同時也演出多部電視連續劇;在歌唱方面,則發行過兩張個人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