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40 少了Happy Ending 多了寬容

作者  jcshie.bbs@ptt.cc ((泣...?)),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20.30.40」少了Happy Ending 多了寬容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r 15 14:27:34 2004)

2004.03.15 中國時報
「20.30.40」少了Happy Ending 多了寬容    ◎文/聞天祥

    電影從機場開始──20歲的李心潔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圓她的歌手夢;30歲的空服員劉若英則忙著打電話給不同的男友;40歲的張艾嘉拿攝影機猛拍青春期的女兒和沒什麼表情的丈夫──之後,她們都面臨了人生的重大轉折。

    李心潔苦哈哈地做她的明星夢,除此之外,也和一起搭檔、訓練、生活的香港女孩楊湘,產生了一段朦朧的同性情感。劉若英則是夾處在有婦之夫的醫生男友,以及年輕但不成熟的錄音師男友之間(其實還包括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美國舊情人)而不可自拔。開花店的張艾嘉則是在送花的過程中發現丈夫包二奶的祕密,在中年選擇離婚,開始適應放縱與寂寞。

     「20.30.40」是1個女人的不同階段?還是3個女人的偶然相逢?在電影敘事上,張艾嘉保持了她一貫的單純而不複雜,意即我們沒在之後看到3名主角彼此之間有什麼化學變化,他們像是3個沒有太多交集的人物,即使在同一個場景出現,關聯也不大。這部分我覺得稍嫌可惜,因為它像3個分開的故事故意被擺在一起,雖有取樣的意義,卻不如也是由張艾嘉主演的「三個女人的故事」,除了可以嗅到角色背後濃烈的象徵、對比,最後還能把3個女人收成一個乾淨漂亮的結筆。

    這讓我不禁聯想:是否地理、身分的差距(「三個女人的故事」)比年齡差距(「20.30.40」)對女人而言,更容易跨越、敉平?少了這融為一氣的結構張力,「20.30.40」成不了女性的生命史詩,但仍不失為通俗劇與喜劇結合的可口產物──讓觀眾不致太有壓力,又能對其吉光片羽,心有戚戚焉。

    3位影后級女星的演出皆有可觀之處,李心潔的青春、劉若英的徬徨,定義了不同世代的差異,但張艾嘉的角色在離婚後展開新生活這部分,演技幅度顯然最大。她可以不計形象穿著束衣在床上四腳朝天,既可情慾奔放也可細心體貼,有喜有淚。

    值得肯定的是電影非但沒偽善的要她和梁家輝送作堆,好給個簡單的Happy Ending,反而呈現了她成人之美的寬容與此舉背後的黯淡失落,替所謂的成熟女人或女性自覺,咀嚼出纖細世故的人生況味,也豐厚了她這段的心理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