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仔-網友討論-2

發信人: jetaime.bbs@bbs.cs.nthu.edu.tw (二十世紀的戀人),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忠仔」海報遭戲院封殺遭抗議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Jan 26 01:02:58 1997)

※ 引述《lichuan.bbs@csie.nctu.edu.tw (kawa)》之銘言:
: ==> 在 angtien@vividnet.com ("tien") 的文章中提到:
: :  雙眼有點發紅的張作驥表示,十天前該片即發了近六千多張的
: :  電影海報給全省廿五家上片戲院張貼,結果,工作人員南下觀察
: :  上片情形時,卻意外發現廿五家中竟有廿三戲院,寧可把海報藏
: : 在倉庫裡也不願公開張貼,封殺了「忠仔」上片的消息,受到如
: : 此挫折,
: :               這些電影院總有一天會把國片搞死
: :               大家請多多支持國片
:   其實我也不想不支持國片,但是看到現在得國片都越來越難看
:   就拿忠仔來說好了,這部片光看電視預告便毫無吸引力這樣叫
    ~~~~~~~~~~~~~~~~~~~~~~~~~~~~~~~~~~~~~~~~~~~~~~~
:   我們如何支持呢?
:   希望國片能做出ㄧ些像樣的國片,不要只批評戲院,好好檢討吧!!!

        這樣說對國片太不公平了,你沒看過怎知不好看呢?
        很多片子用的是預告打噱頭,但實際上可能好看的全在預告中,
        進了戲院反而沒什麼好看的了...況且,每個人的眼光不一,
        你覺得它的預告不好看,也許有人覺得很好看呀....因此,
        請不要在沒看過片子前便下斷論而認為國片一無可取好嗎?
        拍爛片的也是有,但不表示沒人要拍好國片,如果國片品質低落,
        該怪的是害群之馬,但默默努力的導演也請大家別忘了多加支持

還有,若覺得一部片不好看,不值得支持,也請從各方面全方位探討,
不要一味得自以為不喜歡便說它不好,這是不公平的,
畢竟各人喜好不同呀!

以下轉貼一篇"忠仔"的評論,我個人覺得能像下面的文章一樣仔細地
評論一部電影,較值得人信服...

發信人: mattel@TWserv (綠蟻安睡地herzog), 信區: movie
標  題: 「忠仔」
發信站: 台灣文化資訊站 (Mon Jan 20 06:36:50 1997)

我想一開始就應該從這個名字下手去瞭解它的意義,後來發現
我的推斷應該算沒錯。「忠仔」在閩南語中有下列幾個意義,
一是對於賢明領袖「忠心」的意思,另一個是在是非不明或是
爭議不斷的社會中,代表「是」的角色,我所謂的忠仔是指發
音「tioo1 e1」(oo是開口的o韻,1是調號),非指英文片名。

忠仔是本片男主角當然是無庸置疑的,至於用忠仔當片名的含
意我不甚了解,也許是乾脆用男主角當片名,或是上述我所說
的那兩層含意。本片主軸應該有三,阿忠家庭、八家將問題、
和卡車問題。

卡車問題到後來是不了了之,沒有交代清楚,但是可以大略從
卡車問題瞭解到媽媽撐起這個家庭的堅強個性,例如與警察的
交涉,與里長伯的口角到後來阿忠父親知道此事回來想插手,
但是母親又與之口角等等可以瞭解母親強悍又堅強的個性,這
在下階層的社會中,父親不負責任的家庭中,母親大多是這樣
的角色。但是雖然「堅強」,卻又是「認命」,例如母親與姊
姊說到姊姊被父親強暴的事,母親只怪「酒」,要她原諒父親。

母親在片中算是最成功的吧!讓我總覺得她好像我媽媽一樣,對
我念個不停,又時常罵我父親,等到我罵我父親時,卻又替父親
說話....總覺得她就是我媽媽,嘮嘮叨叨煩死人....一大堆口頭
禪,跟我媽媽一樣。

卡車所衍生的問題上面大概說完,應該說說八家將的問題。八家
將在台灣中下階層,尤其是靠近都市核心邊緣地帶的最容易形成
這種社團,通常是依附於「館」或是「廟」之下,反倒是一般小
鄉下比較不易見到。

小鄉下一般是以「宋江陣」的方式存在,不過這通常只在廟會會
出現,而且是臨時的,我小時候也是在宋江陣中打鼓的。在八家
將這條軸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是另一種形式的「幫派」(應該說是
警方的說法)我個人認為他只是一種「講義氣」「重服從」「展氣
魄」的一種變形的鄉練團聚吧!不過沾上利益後,似乎說他是另一
種形式的幫派又不為過。

我們可以從片中瞭解,練八家將的小弟就是服從大哥的領導,也
許有小弟不滿的(如阿忠的不滿),但是仍須服從,講求「忠」
「義」。

由於母親的堅持,家中因為事情不順,將阿忠送去學八家將,希
望神明保佑事事順利,可是阿忠說「當了神之後,事情好像變複
雜了。」的確,他如果不學八家將,沒有踏入那個圈圈,也許事
情沒有那麼的複雜。陳銘「死忠」地追隨大哥,但是換來的是被
大哥出賣。當大哥在與人家談判時,我們可以看到大哥背後牆上
掛了一幅「忍」字,但是陳銘卻是相當的「衝」,也註定他可能
遭遇不測的下場。

在晚上廟前那一幕八家將練習的畫面,大哥與人家談判,鏡頭中
也出現了兩個警察,另外畫面是充滿了飄撒「壽金」的畫面(是壽
金喔,不是冥紙),壽金是給神明的,賄賂神明的,但是在那與警
察交涉和人家談判的畫面,卻暗指了收買「白道」(警察)與用金
錢交涉兩造間衝突的事,後來我們發現鏡頭帶出來的是陳銘獨自
離開現場,更加強了他將被出賣的下場。

「忍」字出現了好幾次,大哥也許真的「能忍」,不過我只覺得
那是「很陰」,否則怎會為了利益,出賣自己最忠心的小弟呢?
這說出了「忠仔」兩字的無奈。至於後來阿忠到聚會的場所想找
大哥理論,其實只是發發怒氣,卻不敢對大哥如何,因為倫理還
在,他沒有破壞倫理。在這個八家將的話題上,我想阿忠他所扮
演的應該算是是非不分中,「是」的角色吧!也就是閩南語的
「忠仔」。

在家庭方面,母親一直是一個認命卻又不服輸的角色,個性總是逆
來順受,敬神明,原諒阿忠的父親....等等,但是又很堅強且強悍
地肩負起家庭重任。(台灣中下階層的人似乎都是如此,我爸媽也不例外。)

爸爸老是喜歡罵阿忠不正經,其實我們可以發現阿忠正經多了,只
是跟了陳銘這夥人影響爸爸對他的評價。爸爸嗜酒如命,脾氣又不
好,這是相當典型的下階層勞力家庭的父親,我們鄉下小村莊有很
多這樣的。雖然爸媽都不放心阿蓮跟陳銘。但是既然跟了,他們只
能期望陳銘對阿蓮好,很典型的台灣人個性吧!罵是罵在心頭,可是還是....。

爺爺很可愛,也很可悲,老是說著發財發財,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
事,只是訴說著無奈的心情,只想苦中作樂的個性。爺爺要回八里
的時候,爺爺到門前拿些土裝在手帕中,想帶回八里,嘴裡對母親
說著:「寸金寸土」「發財發財」,這其實也是苦中作樂,又不希望
家人擔心他在想什麼。

到八里那個爺爺與奶奶相識的沙洲,爺爺拿出他帶來的土,灑在沙
洲和海中,代表著他與奶奶的回憶與他住在與阿忠他們住在關渡平
原的回憶。爺爺對著天空吹著嗩吶,回憶著昔日的種種。(想到嗩吶
,又令我想起小時候,我家那邊的老人總喜歡吹著嗩吶並說著過去
的種種,從日本時代的生活一直說到現在的變遷。我聽到嗩吶的聲
音一直覺得很哀傷。)

當爺爺與阿忠要回八里的那一幕,兩人走在堤防上,那一幕與前面
有幕是阿忠與兩個朋友在提防談天,來了三個小孩要將死貓掛在樹
頭上,後來小孩離去的鏡頭那一幕相互映襯----對於時光的感傷。

三個小孩在堤防上要離去的背影畫面持續許久,攝影機的背後應該
是阿忠與兩個朋友(當然看不到阿忠他們囉),鏡頭所拍的角度應該
是阿忠他們看著小孩離去的背影;三個小孩三個青年,正意味著時
光的變遷,另外貓是因為吃從淡水河釣起來的魚死掉的,也意味著
時光的變遷,淡水河的魚蝦本來是河兩岸人民的食糧之一,可是現
在都不能吃了。爺爺與阿忠要回八里的那一幕,正表示著爺爺要回
到他成長的地方,畫面的那條提防,也正是那三個小孩走過的堤防。

阿忠的角色,我並不認為他「可恨」,感覺像是鄰家的同伴與朋友
,我家鄉的同伴與朋友都是這樣呀,沒什麼好奇怪的。大家都是很
可愛的,不傷天害理,喜歡抱怨東西,講義氣,喜歡「展勇」(用閩
南語發音),敢怒又不敢言...這就是他們(嗯..應該把我算進去,不
過我是敢怒又會言)。

在母親為了家計,不惜犧牲色相在喜宴宴會上的演出的那一幕,這
時才讓阿忠明確地知道母親為了這個家所做的犧牲,也才明白身為
「大人」的苦衷吧。

姊姊算是角色最淒涼的吧!總覺得她一直是被犧牲的。連在這場戲戲
份也不多,真是犧牲徹底了。....:)

爺爺臨終前交代要把鴿子放出去,可是鴿子又飛回來了,鴿子與一
般的鳥不同,家鴿已經被養習慣了,待在家習慣了,自然肚子餓的
時候又得飛回來。這與最後一幕,姊姊、阿忠、與弟弟阿基三人在
一起的畫面相似,人最後的避風港還是「家」,姊姊長年漂泊在外
,出事了終究還是得回家。

本中最快樂的算是弟弟阿基,阿基是個MR(智能不足)的小孩,對於
事情一概不知道,不知道也就會最快樂,知道越多的事情越痛苦,
但是他的快樂,帶給家庭的卻是另一個負擔。

也許看了本片有很多人認為台灣這種家庭多嗎?多的很呢!也許有人
認為阿忠是社會邊緣人,其實阿忠這種角色是社會中很正常的。片
中所描寫的事情,我都覺得很親切,我周遭就是這樣,一堆這樣從
小到大的朋友,也許我逐漸覺得我與他們的距離越來越遠,但是那
份感情我依然很珍惜,快過年了,這些跟我一樣出門在外的朋友又
要回來了,看看他們,又想想「忠仔」這部電影,有許我會對他們
「微笑一番」,也許他們不知道我在笑什麼....:)

========================================================

發信人: supply.bbs@bbs.ntnu.edu.tw (新兵衛!!), 看板: movies
標  題: ㄚ忠....忠仔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Mon Jan 27 13:32:43 1997)

    昨晚去看了這部片,真的很不錯,演員幾乎沒有一個認識的
但我覺得依我受過表演訓練課程的人來看,這些人表現的並不會
差,有很多地方都極能觸動人心,看得出來導演很用心在刻劃每個角色

,主角雖然是"楊-偉-忠"但其它角色卻也演出精彩,母親演得尤其
令人動容,我一度覺得她才是劇中的主角,我覺得她很鮮活地表達了
該角色的生活意志和對親人的關心,另外ㄚ公也演得不錯,但他應屬本
劇中較不具現實性的吧,我覺得他是編導的說話者,表達的是諷喻還是
一種勸世的態度,則有待觀者自己去體會.......

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看,許多現象可以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