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日晴

發信人: momotaro.bbs@csie.nctu.edu.tw (毛毛太郎),      看板: movies
標  題: 我不認為七月七日晴好看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Thu Nov 14 17:50:49 1996)

說這個可能有人會很不爽吧    反正是個人意見   [我不喜歡七月七日晴]
前天去看了    可能是情書給我的好感  我才會再去看這部片子吧   但卻很失望

我絕對承認
    [觀月亞理沙真是美的不像話]
    [美夢成真的主題曲真是太好聽了]
    [該片燈光攝影真是美不勝收]

但也就是這樣而己    我覺得該片根本只能算是觀月的個人偶像塑造片
並反應了日本電影目前的困境
 [大師淍零  成熟的電影技術下太多作品只剩空洞光影]

可能我己無法作如此的夢    尤其是當男女主角又重演那世界老套的
誤會劇時, 我發現我一點也無法投入    煽情搧的太刻意了

有人說七片比情書  [有情節多了]    我想這就是為何兩片成就不同
最大的原因    七月七日晴的確把一個通俗愛情劇所該有的因子全放進去了
他的情節是比情書多的多了  但全落俗套

比較起來    情書像一道清淡的小菜, 量少卻有獨特餘味
七月七日晴就像是個華美的歐式自助餐, 琳瑯滿目郤沒自己的味道
我想這兩片是目的內涵不同的片子, 本就不該比
我無法和七片有任何共嗚, 很可能我心境己太老了吧

如果你正在談純純的熱戀, 帶女友去看七月七日晴, 對彼此感情進展是很好的
但如果你比較欣賞細緻的感情, 七月七日晴頂多看看錄影帶就可以了
不過能對七月七日晴構架出的愛情世界感動的人  應該是幸福的吧

> -------------------------------------------------------------------------- <

發信人: SMAP.bbs@bbs.cs.nthu.edu.tw (意猶未盡..),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七月七日晴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Dec  9 11:40:56 1996)

[本文原載於民生報12月9日15版]

戀愛的假期

    看著「七月七日晴」裡長睫黑瞳的觀月亞里莎,不知怎的,總是令我想到「羅馬假期」裡明靚動人的奧黛麗赫本。看完才發現,這不是移情作用,實在因為「七月七日晴」是現代日本版的「羅馬假期」。

    觀月以仙女般脫俗清麗的形象出現在荻原聖人面前,荻原固然驚為天人,卻全不知面前是獨一無二的超級巨星;正如葛雷葛萊畢克完全不知道床上的落魄佳人竟是公主。幾十年前,皇室是美好、神秘、尊貴、奢華的極致與代表,如今唯有演藝界可以鑄造同樣的神話。於是,當觀月和荻原約會,加長型轎車,衣著整齊的司機,包下整個豪華餐廳的氣派,都是非常皇室作風的。

    我們看見媒體加封,群眾追認並且擁戴的公主或者王子。為了保持這樣的神話,公主可以任性、可以俏皮、可以純真,但絕不可以粗俗,更不可以唯利是圖。公主應該是身不由己的,像觀月受經紀人拘束;赫本受王室控制。公主應該是很寂寞孤寂的,所以觀月對荻原說:「我沒有朋友。」她們與男主角相遇都只是假期,一場戀愛的假期。

    在這兩場華麗的愛情中,「利用」與「被利用」成了衝突的關鍵,觀月和赫本最大的價值就是被利用,最大的致命傷也是被利用。葛雷葛萊畢克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利用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荻原卻詩情浪漫的想帶觀月體會一些她不曾感受過的奇妙事物,後來是在中人圈套的情況下,不得已利用了觀月。

    畢克因為良知與柔情放棄利用赫本的計畫,荻原因為歉疚而放棄與觀月的珍貴情誼,而那其中,我們似乎隱隱約約看見一種門不當戶不對的自憐情緒。曾經屬於豪門公子與小家碧玉;皇室貴族與平民百姓,如今則是巨星偶像與平凡人物。

    「羅馬假期」的結局是假期結束,必然的分離,淡淡的感傷,觀眾都無異議的接受了。「七月七日晴」的結局是在下一個滿天星光的七夕,巨星偶像在公開的媒體上坦露自己的情感、期望與需求,她不再是公主,在愛情上她有絕對的自主權。這樣的愛情可以持續嗎?有人質疑。

    我想任何一種感情都可能穩固或者毀壞,重要的是一念之間對待愛情,看待自己的方式。戀愛可以只是假期,可以是恆常的星光。

                                        (作者為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