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駱駝不要哭

發信人: nax@kkcity.com.tw (difficult guy),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馬頭琴傳奇感人 拍駱駝現奇蹟
發信站: KKCITY (Tue Sep 21 02:28:27 2004)

    台灣觀眾很少看得到蒙古電影,以駱駝為主題的電影更是少見。榮獲捷克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蒙古電影「駱駝駱駝不要哭」,不僅將讓觀眾大開眼界,連拍攝過程都像是一場奇蹟。

    「駱駝駱駝不要哭」的故事,來自於蒙古傳統樂器「馬頭琴」的動人傳說。傳說有位主人的千里馬被富人覬覦,遭到強行奪取。然而千里馬卻多次脫逃,忿恨的富人於是殺了千里馬,並將屍首送還。傷心的主人便將馬皮製為琴鼓面,馬尾當作琴弦,馬骨作為琴弓。每當這把琴揚起幽幽樂聲,彷彿千里馬在對著主人訴說無限思念。戴娃和義大利導演路易吉法洛尼一心想把這故事搬上銀幕,於是一起造訪了戈壁大漠。

    戴娃拍「駱」片時,在沙漠中遇到了四代同堂的遊牧家庭,春天時節正好是母駱駝的生產期,他們不僅幸運地目睹和拍攝到難產2天的母駱駝終於順利生出小駱駝,更親眼見到這家人如何用馬頭琴的樂音,來感動因難產而拒絕哺乳的母駱駝,重拾母子親情。

2004.09.20 中國時報    張士達/綜合報導

> -------------------------------------------------------------------------- <

《駱駝駱駝不要哭》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

薄荷葉  3.5
[優] 駱駝媽媽演的很好,像是哭啊、踢小駱駝啊種種舉止,不知道導演
     如何教戲。劇中的人物雖然不是在演戲,卻都是演自己,非常的自然。
     劇情是簡單的人與自然的故事,說的很動人
[缺] 片長有點太長,變得劇情不夠緊湊

貧窮男  4.5
[優] 不但介紹了蒙古人的生態,還告訴我們一個神奇的故事,
     原來馬頭琴可以治療駱駝的產後憂鬱症。神奇的是,這竟然是紀錄片
[缺] 沒有

> -------------------------------------------------------------------------- <

發信人: cf.bbs@cia.hinet.net (雲之凡),          看板: movie
標  題: 駱駝駱駝不要哭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Mar  2 13:02:17 2005)

在亞藝看見這部戲,因為片名很可愛,就租回來看了~~
(下為劇情)
敘述在外蒙古的一個遊牧家族,春天時所養的母駱駝們紛紛產下小駱駝,但有一隻母駱駝遲遲無法生產,經過這家人的幫忙,母駱駝痛苦萬分地生下一隻小白駱駝,但卻拒絕哺育她的小孩。

小駱駝每每要靠近母駱駝,母駱駝便不停閃避甚至踢牠或逃走,遊牧家族雖盡力嘗試硬摁著兩隻駱駝、甚至綁住母駱駝不讓牠跑掉,仍然徒勞無功,小駱駝只能虛弱地坐在地上不斷悲鳴~~~眼看這樣不是辦法,遊牧家族裡的兩個小男孩決定到遠方的市鎮,去請一位馬頭琴樂師來幫忙。

兩個小小孩騎了駱駝穿越廣闊的荒漠到了小鎮,去買了家中已經沒電的收音機所需要的電池,也被電視機這樣的新奇玩意兒深深吸引住,並找到樂師請他去幫忙。當樂師開始拉起悠遠的琴音,女主人也引吭溫柔地唱歌,在這樣的安撫下,母駱駝終於感動落淚,願意接受牠的孩子了!事情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大家都非常開心。

這部片幾乎是以一種接近紀錄片的手法詮釋,對話不多,而且不多的對話(蒙古語)中,有翻譯出來的更少,但在淡如水的劇情裡,仍然透著溫暖與平實的感動。遊牧家族女主人的歌聲,旋律簡單重複而優美,果然很有草原的氣質,有種古老悠遠、引人神往的感覺。母駱駝破涕為笑的那一刻,我也忍不住跟著一起落淚了。

這部戲很有意思,前面因為太像紀錄片,又沒旁白解說,平淡到簡直有點枯燥,卻在最後十分鐘峰迴路轉,展現打動心弦的魔力。

> -------------------------------------------------------------------------- <

發信人: cf.bbs@cia.hinet.net (雲之凡),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駱駝駱駝不要哭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Mar  4 12:09:17 2005)

局部有,並沒有全部翻出來~~大體上還是不影響看戲的了解。
開頭時是太公說要講駱駝的故事,駱駝因為沒排入十二生肖,
所以神給牠所有生肖的優點。
後來戲中在給小朋友講故事時,小男孩就說這故事已經說很多次嘍!^_^

幫駱駝媽媽接生時,遊牧家族有說;是隻白色的駱駝。
後來女主人試著撮合駱駝母子時,就對駱駝媽媽說:
「妳的仔這麼漂亮,妳怎麼不喜歡牠呢?」
我覺得這句話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