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不夜城
時間: Sat Feb 23 00:08:27 2002

《不夜城 / SLEEPLESS TOWN》導演:李志毅
演員:金城武、山本未來、曾志偉、周海媚、椎名桔平

劇情簡介:此片是金城武赴日發展的第二部電影,卻將他的在日本的人氣推向高峰,掀起一股金城武旋風。影片改編自馳星周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的暢銷小說,以東京歌舞伎町三個中國幫會的鬥爭為題材,原著小說充滿冷酷暴力色彩,在電影中被淡化轉而加強描述了男女主角的浪漫戀情。

    片中金城武扮演中日混血兒劉健一,他的義父楊偉民是東京歌舞伎町台灣幫會的老大。劉成為了楊的手下猛將,雖然他為幫會賣命,但由於他的混血兒身份,同被日本人及台灣人排擠,做成了他不輕信人的性格,直至他遇上了夏美。

    她是中國殘留孤兒的第二代,回到日本受到歧視,又被身為楊手下的親兄強姦。這對被命運捉弄及現實瓖境逼迫的男女,展開一段危險而純潔、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故事。

> -------------------------------------------------------------------------- <

發信人: Aide.bbs@bbs.nchulc.edu.tw (IDD收費 無誠勿試),     看板: movies
標  題: 絕好調!!  不夜城
發信站: 中興法商北極星 (Mon Nov 23 18:56:43 1998)

    或許你一定以為又是那種偶像劇了    或許你一定認為跟以前的日本片
    一樣沉悶無聊    我相信不夜城一定會改變你的想法
    像藝術電影的拍攝手法  好萊屋式的緊湊劇情    就從東京新宿
    人稱罪惡與色情的歌舞妓盯展開    台灣幫的楊偉民  北京幫的錢波
    上海幫的元成貴    到底歌舞妓盯三天之內  會發生什麼樣的黑社會衝突??

    殺手劉建一  就在打開迷樣的女人佐藤夏美的房間之後   完全抽不了身
    媽媽桑黃惠紅和流氓孫淳又為什麼和劉以前搭檔脫不了關係??
    在日本國內的鬧區  卻只有中國黑道統治    真假難辨的計謀
    實實虛虛的偽裝    友情和愛情  對殺手而言又是什麼價值??
    不看到最後一分鐘  完全不知道最後的結局
    全全然然影響你的視覺和心理  絕好調--不夜城!!

> -------------------------------------------------------------------------- <

發信人: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關於"不夜城"...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Thu Dec  3 15:00:59 1998)

這部片的劇情是很普通的黑道故事,但是音樂和攝影都表現不錯,前面的歌聲,讓我感到很有「教父」的感覺。但是缺點在演員。

女主角山本未來演的固然不錯,只可惜沒有葉月里緒菜那種「無邪之邪」,如果讓小魔女來演,一定更對味。還有床戲都被剪了,有點可惜啦。金城武的對白講的像是青春偶像,不夠成熟滄桑,尤其是後來去斃那葉老頭時,講的臺詞實在不對味。

郎雄沒什麼演技上的表現,他的臺語讓我笑翻了。
周海媚演技沒發揮,連中文臺詞說的都沒山本未來好。
溫翠蘋只是花瓶角色,最後也忽然不見了。
裏面只有那個崔虎演的比較好,真的把「賤勁」都演出來了。
總之,還值得一看啦。聽那裏面日本演員說的中文,蠻好玩的。

> -------------------------------------------------------------------------- <

發信人: irisa.bbs@bbs.cs.nccu.edu.tw (沖田),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不夜城好看嗎?!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un Dec 27 18:07:28 1998)

>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部片蠻不錯的,在光明花五十元是值得的。
>  除了日本黑道的恩怨之外,還有人性彼此之間的愛恨糾葛,
>  老實說看完這部片,我對金城武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蠻不錯的!

  我覺得這部片拍攝得最好的地方在於金城武內心的獨白,
  充滿了淒涼感的攝影,  有時近似於手提攝影機式的第一人稱運鏡,
  像黑白的片頭, 女聲純高音吟唱的主題曲...  都將號稱燈紅酒綠的新宿
  歌舞伎町潛藏的荒涼表現出來.  當然這一片還是有敗筆,
  我就不太能接受槍戰場面的突兀( 有一點香港式 )  周海媚的媽媽桑
  也很呆板,  金城武的日語聲音比中文發音要有魅力~~~
  如果是要把不夜城當作一部偶像電影, 或幫派電影來看的話,
  也許會有些失望.  但導演成功地掌握了人性中陰暗的特質,
  及深沉而荒涼的男女情愛.

         我不知道我抱著她的屍體站了多久
                也不知道到底下雪了沒有
                  在熹微的晨光中 金城武抱著山本未來站在碼頭上
                    四周是鋪天蓋地的大雪

                                         ----< 不夜城 >

> -------------------------------------------------------------------------- <

發信人: Squonk.bbs@bbs.cs.nccu.edu.tw (史寬克),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不夜城好看嗎?!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Mon Dec 28 02:13:14 1998)

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是社會(也是黑社會)中的邊緣人(一個是中日混血
一個是日本戰敗留在中國的第二代)在大哥與大哥的地盤火拼中
他們各自依附、利用、掙扎、猜忌、偶而相信情感

其實這是一部很虛無的電影    所有的情感最後幾乎都是可以被出賣的
有好幾次我幾乎以為男女主角褪去一層層防衛的外衣後
開始相信對方了  可是每次都是幻滅    以雪為純潔象徵的愛情終究抵不過
他們之前複雜的成長過程    所留下的陰影

最後金城武也開始覬覦權利的謀奪    變成一個全然沒有感情的人
片尾他留下的那個微笑    就像那陣偶然飄進的雪一樣
有一些記憶、有一些溫柔、有一些...終究如雪消逝的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精彩的是兩個部份:
一是劇本  另一是女主角山本未來的演技    我覺得編劇在說故事的技巧方面
緊湊而不落俗套    將許多線頭有條不紊的編排  像剝洋蔥一樣  每一次的
小高潮都讓你更明白勒一些事情    事實上還有更驚人的在後面  而一再的
驚人之後  更驚人的是    它的核心是空的  也就是虛無

而女主角山本未來的演技則是將一個蘊藏著許多秘密的危險女子
之深度拉的非常的夠  她和金城武在一起時的快樂樣子
就像個小孩子一樣  你以為她是完全的奉獻於愛情了   可是事實總不是如此
而每一次的被揭發  她不灑狗血的訴說自己悲慘的往事
那種神情  總讓人再度相信她的心意  到了後來  一切卻只是為了錢
於是她終將死在自己的謊言中...

其實無法去斷定他們之間的愛情真假    只能說他們都太害怕受傷害了
於是最終的取捨還是被判愛情  失去一種超越過去的可能機會
說了這麼多  只是想說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而且餘味無窮  就像它的主題曲「Unforgettable」一樣令人懷念

> -------------------------------------------------------------------------- <

發信人: "T.J."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有關不夜城這電影與小說
發信站: Dream Train Internet (Wed Mar  3 00:58:49 1999)

有關不夜城這電影與小說

3年前個人與同事一起出去吃飯,同事表示有一本不夜城的小說在歌舞伎町的中國人,非常不錯一定會拍成電影,要個人買回來看。個人對于那一個世界的故事并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回答說明天到書局看看。

去年夏天個人非常喜歡的B'Z擔當主題曲制作的電影上映了,片名就是不夜城。個人也沒有上電影院的念頭。3個星期前個人放假的前一個晚上加班加到10點多離開公司后跑到錄影帶店租錄影帶,希望看的都被租光了。結果手伸向了不夜城。

看完之后不大能夠掌握整個故事中鬥智部分的內容,結果個人在日記中的對于這電影的解釋完全偏向山本未來所搬演的NATSUMI身上,由NATSUMI看來她沒有騙任何人的想法,她對KENICHI的感情也是真的。與其他男人的感情有品味期限,與KENICHI的感情在保存期限到來前卻面對了面臨了"為對方付出的極限"的考驗。

男人在看到NATSUMI扣下板機的時候會因此將以前的一切否決掉并認為NATSUMI一切的表現都是假的,不過女人是否也這樣認為那卻是另外一回事--這一點的認知應該是男人與女人最大的不同。這小說是日本人寫的,拍的卻是香港的導演。

講老實話導演將日本拍的非常美,留在腦海中的場面有-一個人在NATSUMI房間抽煙看著窗外的KENICHI,駕車要去溫泉時車從山前經過的景,要到別墅前走小池旁邊小路的景,KENICHI抱著NATSUMI身體一邊下雪的景等等。

有關B'Z的主題曲,說實話選對了。因為B'Z到目前的曲風與歌詞對于女人的看法都是與KENICHI對女人的態度相同。再加上MATSUMOTO 的吉他,制作小組真的不是因為B'Z的唱片好賣才找B'Z來制作主唱的。片尾B'Z的THE WILD WIND放了一次,那剪接與攝影相信是下了相當大的功夫。不知是否有人有相同的感覺?剪接與歌曲的節奏的搭配絕對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個人身為上班族,感覺到剪接人員一定認為他自己將工作做的相當好。在這之中有山本未來眼睛部分的特寫,這是香港人最擅長的。最近不大聽到夏文汐的消息,不知是否是巧合山本未來將頭髮弄短所表現出的女人味與夏文汐一模一樣。不知這是否與香港導演有關?

雖說片中金城武的日文發音奇怪,上海流氓錢彪的中文不標準,不過并不是不能忍受。說到語言,當NATSUMI第一次打電話給KENICHI的時候的日文真的非常像外國人講的日文,不知那是否是故意的,若是故意的,山本寬齋的這個女兒真的太厲害了。

在將片尾看了許多次的隔天,個人將小說買了回來看。小說與電影的內容非常不一樣。因為作者想表現的不可能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中做完全的表達。對于NATSUMI這個角色又有了不同的解釋。個人日記中對于小說的感想轉向于人與人的關係--相信由此可以想像小說與電影的差距。KENICHI與楊偉民的關係=個人與個人上司的關係,NATSUMI與男人的關係=弱者與強者的關係。

若大家有機會看一下小說再與電影比較一下的話,應該能夠感受到如同金庸小說與電影的差距。若看了之后覺得個人寫得太主觀請見諒。

P.S.小說中出現的臺灣殺手向KENICHI說的一段話深感認同-你軟弱的個性這是一輩子改不了的,不過你若有心看清世間一切事務你就再也不軟弱了。

> -------------------------------------------------------------------------- <

發信人: willhunting.bbs@ptt.csie.ntu.edu.tw (歌舞伎町之流浪者),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不夜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Jun 13 21:56:17 1999)

這部電影真要說有多高的藝術成就或說有多好看也說不上,而且格句也還滿小的.但是金城武還真的滿酷的,而且在氛圍的營造還有配樂上真的弄的很好.把新宿的那種交雜感都拍出來了,我覺得是很適合在深夜一個人靜靜地看,好好享受那種氣味的一部電影,它真的很有味道.

而且無論是B'Z的主題曲THE WILD WIND和超級好聽帶一點爵士的UNFORGETABLE都很令人感動,尤其UNFORGETABLE出現的場景真是太棒了~~緩慢的鏡頭,車中的金城武和山本未來   就在新宿的夜裡,找尋真正的歸路.不知道有誰喜歡這部電影呢?據我所知看過的人不算太多......